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传郑秀文患上淋巴癌专题 >正文

苏岩不惧梁家辉郑秀文夹击 拍《长恨歌》受青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7:01 新浪娱乐
苏岩不惧梁家辉郑秀文夹击拍《长恨歌》受青睐

《长恨歌》剧照(苏岩与梁家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苏岩不惧梁家辉郑秀文夹击拍《长恨歌》受青睐
《长恨歌》剧照 苏岩

  新浪娱乐讯 文艺大片《长恨歌》眼下已拍摄过半,并在上海将已经完成的部分进行了后期剪辑。据了解,制片方在看完初剪结果后非常满意,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扮演蒋丽莉的内地实力派演员苏岩虽然在片中受到梁家辉郑秀文等大牌明星的“夹击”,不但没有被他们的光芒掩盖,反而借势而上,表现十分抢眼,因此大受关锦鹏青睐,用著名的造型设计师张叔平的话说就是:“苏岩的表演让人兴奋!”

  对镜头有超常心电感应

  有一种女演员也许你说不上来她脸上哪个部位最美,但五官组合在一起看着就是顺眼,很有亲和力,她的表演也很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苏岩就属于这种演员。接受采访时苏岩笑着说,可能是因为自己长得比较正,没有某一部位特别突出分散了观众的注意力,反而使大家更容易被角色打动。

  自小练过短跑、舞蹈、武术,喜欢飚车、初学打保龄就能得两百多高分的苏岩性格开朗,貌似风风火火的,而实际上,她最喜欢并擅长表演的却是那种比较凄美、伤感、温婉的角色,她98年在《梦开始的地方》中塑造的那个清纯而楚楚可怜的温小雅,至今仍然让很多观众难以忘怀。很多与她合作过的导演都有相同的感觉,那就是苏岩一到戏里边就仿佛变了一个人,就像被角色附体了一样,很清楚该怎么去演,怎么把握分寸,就像在《长恨歌》里边,她知道怎么不过分的去拿腔拿调,怎么恰当好处地处理人物的喜怒哀乐。关锦鹏说,片中苏岩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实在像极了那个年代、那个环境的人。

  在从骨子里热爱演戏的苏岩眼里,摄像机不是冷冰冰的机器,而是能和人交流的有灵气有生命的朋友,苏岩说:“我感觉自己和镜头之间似乎有心电感应,我觉得它能听懂我的话,如果哪一次我跟摄像机交流不起来,那么这一条肯定效果不好。”

  血管里流淌着《长恨歌》

  苏岩属于那种“用脑子演戏”的演员。听苏岩聊起《长恨歌》,最大的感受就是:一个将自己所演角色理解得如此深入透彻、细腻入微,如此热爱它的人是没有理由演不好的。在开拍前两个月苏岩就开始收心,沉淀自己,不仅看了王安忆的小说原著,还看了很多有关旧上海的文学作品,几乎每天到电影院去看一场电影,关锦鹏执导的《胭脂扣》、《阮玲玉》、《红玫瑰与白玫瑰》等名片全都细细品味过,从心态的准备上是游刃有余的。 在拍摄当中,就算有几天的空挡期她也不会像有些演员那样串戏或参加应酬,为的就是一直沉浸在那种氛围中。这种淡定从容的创作心态,使她“血管里都流淌着《长恨歌》。”

  与郑秀文、梁家辉片中三角恋 戏外好朋友

  蒋丽莉、王绮遥、程先生之间的恩恩怨怨、分分合合是贯穿《长恨歌》的两条主线之一:大家闺秀蒋丽莉(苏岩饰)与小家碧玉王绮遥(郑秀文饰)从少女时期开始就是最贴心的朋友,然而自从她们一起认识了摄影师程先生(梁家辉饰)后,生活发生了改变:蒋丽莉默默爱上了程先生,而程先生却着了魔似的迷恋王绮遥,友谊和爱情纷繁交织,几十年后暗香犹存。

  片中三人之间是剪不断、理还乱的三角恋关系,而在戏外,他们却因为默契的合作结下了深厚的友情。梁家辉对苏岩的表演十分欣赏,一次跟她配完戏后,忍不住感叹:“苏岩,你真是实力派的,如果我以后合作的女演员都能有你一半的演技就好了。”自言很少与同组女演员交流的郑秀文跟苏岩十分投缘,俩人经常一起谈表演、谈生活,似乎有说不完的话题。三个人还约定,等该片杀青后要一起到北京尽情的游玩畅谈一番。

  最满意的一场戏浑然天成

  苏岩说,导演关锦鹏影片里似乎总是弥漫着一种氤氲的气息,每次看回放,都觉得镜头里有无穷无尽的内容。他不仅异常讲究造型、光效、构图,对演员的要求更高。片中有一场戏难度最大,但是最后大家却最满意,苏岩谈起来时忍不住神采飞扬:蒋丽莉要跟随父亲到香港,在咖啡馆里跟程先生见面,希望他能去跟父亲谈一次,明确俩人之间的关系,然后大家一起去香港。但程先生心里还惦记着已经做了李主任“金丝雀”的王绮遥,态度一直很含糊和敷衍,后来蒋丽莉的话终于打动了程先生。对于打动程先生的几句话怎么说,大家讨论了很久,导演希望苏岩说话时脸上开始是冷冷的,没什么表情,但是又要让人看出她内心期盼、酸楚与心痛等种种复杂的心情,最后眼泪无声地流下来。关导自己也明白这种境界很难达到,若差一分,戏不到不感人,多一分则戏过了显得做作。拍了好几条以后,大家都不是特别满意,最后苏岩静下心把影片的前前后后、来龙去脉梳理了一遍,抛开了各种技巧,只用最朴实和最真挚的感情去演绎,当眼泪流下来时,饰演蒋先生的梁家辉真正被打动了,他很自然地伸出手去擦掉苏岩脸上的泪,这个动作在设计中和前边反复拍摄时根本就没有,梁家辉完全是自然而然、不由自主地加上了。这条过后大家都感觉出奇地满意,这既是其中难度最大的一场戏,同时也是演得非常出色的一场戏。

  关锦鹏对苏岩的表现赞赏有加,一次在收工后,他郑重地对苏岩说:“苏岩,我以后跟你还有的是合作机会,我一定要跟你再合作。”这无疑印证了业界权威人士对苏岩的评价:“苏岩是继徐帆蒋雯丽之后国内最具潜力的大青衣。”梅子/文并图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