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法国南特影展大赢家《日日夜夜》赴香港(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09:34 重庆晨报
法国南特影展大赢家《日日夜夜》赴香港(图)

《日日夜夜》法文版海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事隔三年之后,曾以一部《安阳婴儿》在第26届香港国际电影节上获奖的国内“前”地下电影导演王超,这次也带着他的最新作品———《日日夜夜》来参加第29届香港国际电影节。而在王超拎着新片的拷贝在罗湖口岸过关之前,这部新电影已在国家电影局那里过了关,过一两个月就要在国内公映。看来,王超也跟张元、贾樟柯等其他几位由“地下”而“地上”的地下哥们一样,见光的日子终于熬到了。

  该片前天在“中国电影新天地”单元中放映。王超带着他的法国制片人和年轻的女演员王铮,和记者一起在香港大会堂剧院观看了他的新片。看完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超说自己也是第一次看,因为电影刚在北京制作洗印完,一直还没有看。可以说,这部已经过了电检关的电影还是很“地下”,首先因为其故事是以内蒙古矿工的地下生活和矿难为背景的。其次,据王超说,这部新片拍的是人的内心。

  记者:你这部电影是什么时候拍完的?

  王超:去年3月完成的,去年也是历年来矿难最多的年份,但我的片子不反映矿难事故,只是以此为背景。我认为,还有比矿难事故更有问题的地方,这就是我们人性本身。在片子中可以看见中国当代历史发展的线索,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变,我最感兴趣的是这种转变中人们的心态。

  记者:在体制内做电影是不是会让你的深刻性有所减少了?《安阳婴儿》好像比这部新片更深刻一点。

  王超:从《安阳婴儿》到《日日夜夜》,是我从社会的思考到人性的思考。《安阳婴儿》反映的是人性外部的现实,《日日夜夜》反映的是人性内部的现实。人性中有没有阻碍自身发展的地方,这个问题的重要性不亚于现实性,所以说两部片子的深刻性根本就不可相比。

  记者:你这个片子中的人物,反映的是一般的中国人还是比较另类的中国人?

  王超:我的片子反映的都是中国真正的矿工,那些小煤矿的矿工先前大多就是当地的农民。拍片之前,我要男主角刘磊到黄土高原深处和小煤矿的工人们同吃同住了半个多月。前年中秋,我去接他回来,平生喝得最多的一次酒,就是那次和矿工们喝的,这些人让我感动。有些大矿矿难的消息,我们可以从新闻上知道,但这些小煤矿出了事情,我们根本就是无人知道。从这点我体验到,现实生活中的紧急,可能比人性的问题更紧急。希望我以后能为这批人拍另一部片子。

  记者:这部片子在审查上没费周折吧?

  王超:这次通过了,没有禁忌。片中广生和死去的师父的对话情节,也没有麻烦。在审剧本时上面是问过,我说这时的师父不是鬼,而是广生的幻像。就通过了。

  记者:探索人性,这种主题都是好的,但关键是怎样把这种主题表现好,《日日夜夜》中夜景戏较多,画面昏暗,人物默然呆照的镜头也较多,观众会不会适应你这种路数?你想没想过票房问题?

  王超:我真的不知道票房。我不光是让观众适应,而是让他们到电影院来感受一些问题。

  本组稿件由本报特派香港记者马拉 聂晶发自香港

  故事

  矿工的地下生活

  故事很简单:男生角广生跟师父亲如父子,他白天和师父一起下矿挖煤,帮患有腰病的师父穿靴子;晚上回来在床上也帮助年老体弱的师父,和师娘偷欢。后来在一次矿难中,广生几次想把师父推上井口,但师父无力上不去,一急之下,广生拉下师父,自己爬出来,师父则遇难了。

  从此广生和师娘内心都极为不安,师娘带着她和师父生的傻儿子不知去向后,广生把一眼废矿承包下来,几番苦干终于挖出了煤,渐渐成了富甲一方的煤矿老板。这时师父的傻儿子牵着一头毛驴回来了,原来师娘死了,他只好回来找亲如兄弟的广生。

  广生在自己的幻觉中和死去的师父在荒原上座谈,他坦白并忏悔了自己对师父的乱伦之罪,师父说,我身子骨不好,一直对不起你师娘,你们的事其实我知道。现在你自己说了出来,你还是我的好徒儿。师父还有一个夙愿没有了,他要广生给他的傻儿子娶媳妇。

  最后,当广生终于给傻弟弟张罗了一个打工妹红梅并拜堂成婚后,弟媳妇红梅和广生之间却动了情。广生又乱了一回伦,影片最后一个镜头是广生坐机驳船离去,他把矿留给了弟媳妇和傻弟弟,想以此来忏悔并赎救自己。

  “地上”以后怎么办?

  “地下电影”的生命力是不是给一点阳光就死去?这是记者看了《日日夜夜》并和其编导交谈后产生的一个也有点紧急的想法。在向王超等编导那种关注中国当下现实的勇气致敬的同时,我们不得不问:当电检制度在某些题材上已打开某种绿灯之时,我们那些无论是地下还是地上的电影工作者,在艺术上是不是作好了足够的准备?

  《日日夜夜》的故事类型沿袭了《安阳婴儿》那种另类生态,但救赎和忏悔的主题弄得跟先锋派小说家北村常搬弄的那样笨重,好像作者就差点跳出来直接教训读者和观众了;几个人物的心理生态也表现得不够;男主角和死去的师父对话,也是照搬《哈姆雷特》的桥段;至于夜戏的昏暗、场面节奏的过分仪式化和人物构图的呆照手法,也是第五代出道时《一个和八个》等毛片早就玩过的了。至于男人公怎样把一个贫矿盘成一个富矿,在好电影首先必须尽力完成物理现实还原的技术层面上,编导和演员就更显得潦草或不够诚实了。

  香港国际电影节提供的《节目及订票手册》显示,《日日夜夜》已是法国南特影展的大赢家: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及青年评委最佳影片三大奖。授奖评语称该片是“中国文化哲学意味深长的诗的电影,以精炼节制的镜头语言,真挚描绘了今天中国的人性现实。”

  被新 浪潮打湿过的法国电影及其电影奖几乎所有的评语都写得这样漂亮,但观众肯不肯到电影院来看一种灰暗呆照的影片,愿不愿来感受编导觉得紧急得不得了的人性问题,这其实就是一个最大的人性问题。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日日夜夜》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