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桃花灿烂》远赴丹麦 导演恳谈灵感源自安徒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19:18 北京晨报

  本月25日上映的《桃花灿烂》属于典型的国产艺术电影。导演同时也是制片人之一的傅华阳,在首轮拷贝的投入上不敢全面铺开,上海只有少数多厅影院每天安排一个厅不定时地放映该片。前日,记者在上海采访了傅华阳,他说自己马上要去丹麦,“《桃花灿烂》被选为第16届哥本哈根natfilm国际电影节官方开幕片。回来以后,借着口碑会再做点宣传,然后再多投入一些拷贝。”

  灵感“缘”自安徒生

  《桃花灿烂》是傅华阳执导的第一部电影,原著是著名女作家方方在1991年发表的同名小说。情节并没有太出新出奇之处,傅华阳一度质疑这个题材作为自己的处女作是否合适。“没过多久,我刚好读到丹麦童话大师安徒生的《柳树下的梦》。那也是讲一对阶层悬殊男女的故事,最后男的抑郁而死。200年前的童话居然和200年后的一个小说不谋而。”片尾,傅华阳署上了“我的灵感‘缘’自安徒生”。也因为这层缘分,《桃花灿烂》在开机时,吸引了来自欧洲的20名记者。

  《桃花灿烂》接下来将在欧洲发行,傅华阳说安徒生基金会已经对他承诺,担负影片在欧洲发行时的全部宣传费用。

  286万元30天拍摄完毕

  傅华阳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迄今为止惟一一届导演系。但这些年来,他的发展完全在广告界,而且成绩不俗。“如果不是田壮壮,我可能还要过几年才拍《桃花灿烂》。”2003年10月,田壮壮一个偶然机会看到《桃花灿烂》的剧本,原本就对小说有偏好的他,立刻托人找到傅华阳。两次长达六小时的长谈,傅华阳听从田壮壮的建议,放下一切工作去长江流域“流浪”,“田壮壮说我需要寻找导演的心情。”

  没有大公司投资,傅华阳将拍摄《桃花灿烂》的成本控制到最低。“制作成本是286万元人民币。但如果按画面价值估算,至少值四五百万元。”省的完全是人工费,傅华阳说摄制组都是跟他拍广告的那班兄弟,没人敢问他要钱。而且因为技术经验到位,30天拍摄期内的镜头都不会做无用功。

  更重要的节省在于演员。傅华阳透露,原本“前四大花旦”中有人表示要出演星子一角,“但我还是决定用新人,不想靠大腕名气。再说,投资上也没有那么大的余地。”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桃花灿烂》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