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沉默的远山》影像文本分析:这方风景独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7:33 新浪娱乐
《沉默的远山》影像文本分析:这方风景独好

《沉默的远山》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沉默的远山》是导演郑克洪最新的电影作品,讲述的是一名普通民政干部一心为民的感人故事。影片大胆革新,摒除了同类题材影片传统的表现模式,在故事结构层面、叙事层面、视听语言层面都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具有开创性的意义。本文试从影片的叙事策略、乡野伦理、情感模式等方面进行文本的分析,以期给观众深入的观影期待。

  一、叙事策略:简单叙事,感人至深

  《沉默的远山》为我们展现了一幅清新美好的现代民俗风情画卷。叙事策略上质朴而简练,绝少故弄玄虚,而是删繁就简,采用了单线条的叙事方法,娓娓道来。通过主人公周国知与照相馆余老板的交往拉开序幕,交待前史。为福利院拉煤、解决困难户容天桥的生计困扰、为哑巴盖房等等。事情一件接着一件,并不惊天动地,却是极具生活韵味,给予观者强烈的生活真实感。其中,照相作为一条叙事线索,贯穿始终。为消茅工作翻山越岭,四处拍照,而对家人却是极为吝啬。就连儿子提出的拍张全家福的小小要求也借故一拖再拖。两者形成鲜明对比,从而聚焦矛盾,展开故事。

  周国知终于耗尽生命,倒在了消茅工作的途中。承诺过一家人去照相馆照张全家福的事终成永生的遗憾。编剧的聪明之处就在于故事并没有就此终结,创造性的设计了第二年春节,妻子带着一双儿女捧着周国知的遗照去照相馆补上了一张全家福这样一个结局,从而达到叙事的圆满,带给观众出人意料的惊奇效果。

  二、乡野伦理:寻找逝去的过往

  现代社会,人与人的关系变得冷漠。伦理道德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尤其是身处都市的丛林,经济的富足并不能驱除现代人内心的孤独。人们急切呼唤传统道德的回归,渴望建构新的伦理道德观解除现代人内心的焦虑和恐惧。

  从《沉默的远山》中,我们依稀看到了找寻的迹象和复苏的希望。主人公周国知虽然身份是一名国家民政干部,但他在处理周遭人事的态度和方法上却绝少使用这样的身份,而多是说,乡里乡亲的,你的事就是我的事。譬如在为照相馆残疾人余老板买拐杖这件事上,他就是这么说的。这种关系其实就是根植于中国乡间几千年的乡野伦理关系,体现出人与人之间的温情。《沉默的远山》浸透了这样的东西,使人在一种温情脉脉之中体会一种伦理的回归。

  很明显,影片很少使用官民的手段展现人物关系。做为一名民政干部,周国知没有抬高自己的位置,也没有借助手中的权力开展工作,更多的是借助深厚的乡邻关系来处理工作。与其说是工作,还不如说是处理简单的人事。譬如为福利院买煤,替困难户送钱,为残疾人买拐杖。影片中唯一称得上大事的就是消茅了。而周国知依然没有动用或是借助于手中的权力,而是以乡邻、长者的身份去劝导。他的这种潜意识的处理方法其实就是中国传统伦理道德观的体现。

  三、情感模式:中国式情感的自然流露

  人的情感可以分为好几种。直白的、外露的、深沉的、含蓄的。而就具有几千年文化传统的中国人而言,情感方式尤其独特。它不像法国人的浪漫,也不像英国人的绅士,更不像俄国人的狂放,而是细腻的,内指的,代表了东方民族的特性。

  《沉默的远山》深入挖掘出中国人的情感模式,摒除了外观化的展现和滥情式的表白,而是通过真实的细节来展示。譬如周国知负咎的回到家里,只有女儿在厨房忙碌,妻子则患病躺在了床上。这时候,周国知一句话也没说,跑到外屋劈起了柴,然后跑到里屋为妻子熬药喂药,情感的细腻和真挚展露无疑。这样的细节还很多,可以说,它体现了中国式情感表露方式的传承性,是真正的中国情感,中国人的情感。(吴振亚/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沉默的远山》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