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沉默的远山》北影座谈 王海洲看影片革新意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7:39 新浪娱乐
《沉默的远山》北影座谈王海洲看影片革新意义

电影学院学报主编、著名影评家王海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日前,导演郑克洪和制片人李馨雨、编剧程青松携电影《沉默地远山》在北京电影学院放映,并与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电影艺术中心社长赵葆华、电影学院学报主编、著名影评家王海洲等专家座谈。会上,电影学院学报主编、著名影评人王海洲对《沉默的远山》东革新意义做了肯定。

  王海洲说,看了《沉默的远山》,很受触动,认为影片有三方面的价值。

  《沉默的远山》是对主旋律影片叙事模式的一种新的探索

  以前的主旋律影片为党执政服务,运用新旧对比的方式,编剧导演也都从那个时代走过来,所以政治性都很强。但90年代以来这类影片的真实性与观众的期待有落差,这就需要影视创作人员去探索新的道路来满足观众的需求。《沉默的远山》做的正是这种探索,完全做到了不留痕迹的真实,让坐在黑暗中观影的观众深切体会到了这种真情实感,这说明编剧、导演、演员做了很好的沟通,下了很大的功夫,才拍摄出了如此成功的影片,开创了一条政策性影片的新路线。

  建构伦理关系

  《焦裕禄》、《孔繁森》等影片的主角都是干部,是属于官场伦理的方式出现的,而周国知给人的感觉好像不是官,就是一个普通的老百姓,代表了乡间伦理,他与他周围的老容、照相馆老余就像邻里之间一样,这印证了毛泽东的话“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情感模式

  电影如何才能打动观众?孔子说:“乐而不淫,哀而不伤”,这种境界需要探索。《沉默的远山》有几个场面很感人,感情控制得很到位,比如周国知坐在办公室椅子上沉默,死前在妻儿的簇拥下无言,最后一家三口抱着遗像合影全家福,这些画面都没有太多的语言,情感被控制了,叙事达到了目的。主旋律电影如何处理感情的问题?这给我们提出了一个课题:对英雄人物、公务员的探讨,如何忠孝两全,国家与小家如何平衡。从岳飞开始,有那么多的英雄人物对国忠,但弃家,我们今后的创作可不可以家、国平衡?也许这样会更好,这样主旋律影片也会更加完善。(南宫/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沉默的远山》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