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三岔口》,陈木胜这一次要往哪里走?(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20:01 中国电影报娱乐周刊
《三岔口》,陈木胜这一次要往哪里走?(图)

《三岔口》工作照 图片来源:《娱乐周刊》提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2004年9月的北京,《新警察故事》的记者招待会上,陈木胜一直铁青着脸。这是一部令他极为痛心的作品,为了使整个故事发展的更为流畅有序,陈木胜曾经向公司力争加多半小时的戏份,结果却遭到拒绝。

  “我真不明白为什么香港院线对西片的就那么宽松?再长的篇幅都没有问题。为什么竟对港片的时长要求得这么苛刻?”

  当时,他憋着一肚子气,对记者明示:“等着看我的下一部戏吧。”

  那时所言的“下一部”,就是这次即将上映的《三岔口》

  与岸西同行

  陈木胜这个人很有个性,有点像火药筒子,他拍的片也大多数都是枪战动作片,子弹横飞、炮火连天,对他来说简直就是家常便饭。有人问他为什么老拍这种片子?是不是要一直这样拍下去?他也老大不客气:“我就喜欢!”

  “一部电影在100分钟之内,你能讲完一个故事已经不容易了。动作戏再占去几十分钟,给导演的时间就更加紧迫。但这也正是动作片的挑战性所在。”

  所以不用说,《三岔口》还是这种动作片类型。陈木胜是个要强的人,他也力图有所突破。

  寰宇的老板林小明对他鼎立支持,交给他三个大男人——郭富城郑伊健吴彦祖:“拿去随便拍吧。”他想了想,于是跑去找一个女人。

  这个女人就是岸西。

  这些年来,陈木胜自认为最得意的作品还得数他1996年的《冲锋队怒火街头》,“因为它向别人证明了我陈木胜拍动作片,行!”那部片当年拿到了金像奖九个提名,结果那届他却不幸遇上了《甜蜜蜜》,而后者正是岸西的剧本。如今我们问起他,是不是基于这个原因才会想到找岸西来编这个《三岔口》?他哈哈一乐:“嘿,才不是呢。”

  谁都知道岸西最拿手的是文艺题材,她的《特务迷城》、《玻璃樽》以及《玉观音》简直惨不忍睹。陈木胜还找她来编动作片,是不是吃错药了?

  “我就对她说,你随便写。不用考虑动作戏。动作戏,我来。”

  陈木胜心想,反正她写感情是有一手,不如让她放开手来写,省得腻腻歪歪去限制她,结果又不伦不类。“而且我拍动作片这么多年了,想加个爆炸、追车还不容易?随便一塞,就揉到剧情里去了。”

  可是他们合作的过程还是遇到了一些摩擦。岸西的剧本太“娘”了,陈木胜就不干了;岸西写的结局太“肉”了,陈木胜喜欢更“狠”一点。总之,这些磕磕绊绊有点超乎他最初的想象。

  但是潜移默化中,他也受到了岸西的启发:“谁说动作片就一定得有个固定模式?”结果他按照她的思路拍下去,没想到一下子豁然开朗。

  再牵起郭富城的手

  在香港的时候,记者见到了《三岔口》的主演之一郭富城,他说:“我在电影里的角色找他的女朋友找了十年,而我等待跟陈木胜再度合作,也等了十年。”(《天若有情Ⅱ之天长地久》是1993年的影片,所以实际应该是十二年。)当然,这句话仅仅是个玩笑,但我们也能体会到郭富城试图东山再起的无限渴望。一般来说,一部电影续集中的男主角总会被观众拿来跟前作的那位进行比较,尤其当第一集的男主角还是刘德华,这种比较就会更惨(例如《暗战Ⅱ》中的郑伊健在不少观众的眼中就非常失败)。不过当年郭富城幸运地遇上了陈木胜,那部《天若有情Ⅱ之天长地久》并没有让他落于前集刘德华的下风,同样博得了满堂喝彩。那也是他屈指可数的几个经典角色之一。所以当他再次与上陈木胜的时候,可想而知,他内心中那团将要被熄灭的小火苗又重新被点旺了。

  陈木胜倒也不客气,“你郭富城这么些年演的角色,都没多大改变。这次可得机灵点。”按照岸西的剧本,他将影片中最倒霉的角色安排给了他——一个神经有点不正常的警察。

  “我对他讲,这一次我要你是去演一个‘活死人’。”陈木胜说,“我要他给我展示出成熟的一面。”

  怎样成熟?首先得从形象上来改变。美术指导张叔平看完剧本,仔细度量了一下,然后便告诉郭富城:“千万不要剪头发!越乱越好!”

  这太难为形象健康的郭天王了,尤其人家还是好几个国际大品牌的代言人呢。酷酷的外形对他来说,太他娘的重要了。

  不过,为了咸鱼翻身,怎么都得忍了。郭富城老老实实地听从张叔平对他的改造。所以当记者看到电影中的郭富城造型,顿时傻眼。于是有人发问:“请问你是为了演这个角色,几宿都没合眼吗?”可见郭富城在影片中的形象是多么的疲惫与萎靡。当他听到这个问题时乐坏了:“这证明我的形象大突破啊!”

  陈木胜对他的评价只有一句话:“这是他这么多年来演得最好的一部戏。”

  走着瞧

  可是郑伊健与吴彦祖就没他那么走运了,起码造型上是没有特别之处。唯一例外的是,郑伊健终于不再被要求舞刀弄枪了,这次他演一个律师;而吴彦祖也不用老是跟着杨千女华那个傻妞的屁股后面乱转了——这次他改跟着光头妹宁静混饭吃。虽然性格上是有点憋屈,不过好在他二人都还有些动作戏。吴彦祖还有段床戏——大概是导演对他演这么不讨好的角色的一点补偿吧。

  影片中的李心洁,是一个关键人物。郭富城就是为了她才会变得神经兮兮。所谓的“三王一后”,就是这三个男人都得围绕着她,才会发生点事儿。但是这故事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不看到最后,你还真难猜出到底是怎么回事。

  因此影片最大的亮点,还是岸西的剧本。那句评价“岸西写动作片九流”的话,或许应该改改了。陈木胜也都憋足了干劲。这部片早就杀青了,可是鉴于上次《新警察故事》的惨痛教训,这次他无论如何都得想办法跟动作戏去“抢时间”,争取在正常的时间之内(90到100分钟)讲述一个真正令观众难忘的故事。直到离正式上映只剩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还在争分夺秒地做着最后的修改。他说:“最后上映的版本,一定是最完美的。”文/荣超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三岔口》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