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冯巩欣赏自己“草根”身份 给导演处女作打9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1:19 京华时报
冯巩欣赏自己“草根”身份给导演处女作打9分

冯巩享受自己的“草根”身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昨天上午,冯巩出席电影《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座谈会,笑言“有责任和义务为投资方还本”。为保证这部将于21日上映影片的质量并“还本”,他身兼三职,不但任该片主演,还担当编剧和导演重任。他说,以10分制评价自己的导演处女作,剧本、表演、导演方面各得3分,总计9分。他对《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十分满意。

  临危受命当导演

  电影《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是冯巩的导演处女作。在昨天的座谈会上,他笑称当导演是阴差阳错:“投资方本想邀请黄建新执导该片,但他没有档期。我的时间很紧张,除了演电影还有本职工作要做,时间拖不起,投资方临时抓壮丁,我便当上了导演。我自信有这个能力。”

  后勤保障很有力

  《没事偷着乐》是冯巩参与编写的第一个剧本,之后他开始逐渐了解电影生产。如今,他已经从事了编、导、演3个重要行当,对电影有了新认识。他说:“导演是一种凝聚力、亲和力,只要将所有的工作人员联合在一起,用电影的手法讲述一个故事就可以了。我没有压力。”他说这种“没有压力”的心理状态,来自于强强联合的剧组阵容,执行导演、摄影、美工和录音等都是实力派,“有他们协助,我这个导演当得非常容易。”

  李琦等演员的加盟也让他省了不少心。他用更多的精力安排剧组生活:与宾馆商量价钱,保证24小时热水,特聘厨师打理三餐,制订菜谱,“总之要保证在同样的收费标准下,让剧组人员过得更好。”

  做梦想演小人物

  在《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中,冯巩饰演一位老实的三轮车师傅刘好,与张澍、徐帆和刘孜扮演的3个性格、经历各异的女人发生了不少感情纠葛。与小叮当扮演的养子刘小好之间的父子情是影片的另一条主线。

  在昨天的座谈会上,冯巩侃侃而谈,眉飞色舞,但说起往事有些动容:“我和爸爸、妈妈、哥哥也住过12平方米的小平房,与贫嘴张大民的生活环境一样,屋子中间也有一棵大树,一下雨就顺着树往屋里漏水。小人物的徘徊、无奈、狡黠和尴尬我都有充分感受。”他将自己定位为小人物,对小人物为主角的影片情有独钟:“我做梦都想演小人物,表现自己熟悉的生活和环境。”

  他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总投资400多万元,大部分经费都耗费在胶片和道具上,是小制作。可是小制作未必不好看,小制作也能感动灵魂。”他自称特别想和老百姓一样坐坐公共汽车,逛逛商场,这是他希望的一种“回归方式”。

  保定话砍价管用

  据悉,《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根据崔砚君小说改编,冯巩将原著中的故事发生地张家口改成了河北保定,吸引他的不仅是当地古朴、深厚的文化,还有被他形容为“拐弯抹角”的保定话,“影片人物性格鲜明,但以普通话演绎,观众会产生听相声的错觉,所以我要求演员都以保定话出镜。”

  为了练习保定话,冯巩特意在开拍前去保定体验生活,夸口自己的保定话已经练习得炉火纯青,“保定话在一些小语气词上有点变化,与唐山话非常相似。幸亏我的老家河间,位于保定和唐山之间。我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学习,现在说多少句也不会露馅。”

  为保证演员都能讲地道的保定话,冯巩专门请人将台词以保定话录了下来,让演员练习,还请了两位老师纠正发音。冯巩笑着说,影片拍完了,保定话成了剧组的“官方语言”。剧组人员上街都讲保定话讨价还价,商家将他们当成当地人,卖价都特便宜。

  曾想过退出春晚

  冯巩戏称自己的本职“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艺术总监”是“总太监”。他透露,自己的日常工作是指导说唱团的艺术发展思路,参加各种研讨会。此外,他将主要精力放在编排新小品、新相声方面。

  对于年年都要上的春晚,他有些担忧:“我很想在春晚上表演一个好的作品,但是很难编写出一个好的剧本。我有退出春晚的念头,但很难自动走出这个圈子。要是有人指责我不行了,我就离开。”记者 易东方/文 吴平/摄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