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影协专家研讨会:郑国恩谈《沉默的远山》(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09:19 新浪娱乐
影协专家研讨会:郑国恩谈《沉默的远山》(图)

郑国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4月8日,《沉默的远山》专家座谈研讨会在中国电影家协会举行。影片导演郑克洪、制片人李馨雨、编剧程青松携影片拷贝在影协放映厅接受了专家学者的检阅。放映结束后,与会人员在三楼会议室举行了影片的座谈研讨,与会专家学者对影片的艺术魅力给予了高度评价。

  电影学院教授郑国恩对《沉默的远山》评价是久违了的现实主义好影片。郑国恩说
现在市场上充溢了所谓的后现代主义的影片的刺激,像《沉默的远山》这样平实地刻画人物的影片太少。我们国家有很多动人的革命故事,可为什么一把他们搬上荧幕就变成了死板的主旋律电影?革命浪漫主义荡然无存,人物被拔高成假大空的形象,观众不能接受,也就不会喜欢。现在的电影正在改变,追求真实的电影本体和朴实的生活原生态。电影艺术是美感的体现,应该有让人沉思的东西,令人动情。现实主义符合这些条件才能在叙事基础上打动人心,这就是所谓的“载道”。

  艺术如何才能达到现实主义?这就要靠编剧、导演演员和全体摄制组成员的和谐配合,选择那些可以真实再现的片断来表现人物和事件,让人们思考。比如《沉默的远山》中周国知坐在门前的剪影,弥留之际家人默默靠近,这些都没有夸张和拔高,是自然生活的流露,朴实亲情的交流,看了让人沉思。导演通过写实角度的方位,用景别展现生活的流程,大段抛掉无意义之处,只留下表现人物行动、内心的细节。该片从音乐、对话上都是那么深沉平实,视觉处理带动观众使人身临其境,没有被强迫的感觉。画面很少大特写,与生活视觉感受相似,调动主观感受,好像是观众在动而摄像机不动,这就是现实主义的力量所在。没有煽情而自动唤起观众的共鸣,是新思想潮流的先锋作品。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沉默的远山》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