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可辛作品《如果·爱》专题 >正文

《如果·爱》探讨爱 周迅:甩一个人不可以回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0:43 都市快报

  周迅一头短发,鲜红色风衣,朝一辆公车走去,金城武跟在后面。上车之前,周迅很不经意地回头看了金城武一眼……《如果爱》定格在这一片段,陈可辛打住,上前对周迅说:“你演的这个人物不能回头看,因为你演的是一个不择手段要成为大明星的人,无情不回头,甩一个男人是不可以回头的。”

  回头的是现实里的周迅,不回头的是电影里的孙纳,陈可辛用戏剧的方式间隔出周
迅和孙纳的距离。

  戏越大,麻烦也越大

  《如果爱》是一部关于寻找和记忆的电影,采用歌舞片的形式。陈可辛已经完成了在北京的记忆部分,昨天,他转场到上海开始现实中的寻找。

  陈可辛有些紧张,他说戏越大,麻烦也越大。说说投资8000万,但真正可供自己支配的资金并不多,他像一个生意人一样总结道,“越多钱就是越没钱。在美国拍片也是这样,片子投资大,就买很多保险,制作费也就无缘无故地提高了。”

  和《甜蜜蜜》的爱情模式一样,相隔8年,陈可辛再次诠释爱情。不同的是,《甜蜜蜜》里的曾志伟变成了《如果爱》里的张学友。“年纪大了,对爱情的感觉也变了,已经没有当初的那种激动了。”周迅和张学友之间产生的爱情,陈可辛用了一个确切的词,“文明”。照着陈可辛的想法,两个人年龄差距拉开得比较大,男人一般会比较宽容,不会对他的女人做要求———比较文明的爱情。

  金城武男孩变成男人

  金城武还是没有来。在娱乐圈,他始终显得很神秘,能不参加的活动尽量不参加。

  这一点极其吸引陈可辛。他寻思着,“金城武年纪这么轻,哪里都不去,连香港狗仔队也拍不到他的任何照片,真的很神秘。”陈可辛看了《十面埋伏》后发现金城武由一个男孩变成了男人,并且还有很多活力。于是乎,陈可辛想杜撰一个故事,把传奇和浪漫放在他身上。“我塑造的这个人物和金城武很像,但不一定就是金城武。”

  周迅的出道经历竟和孙纳很像。比如两个人在没有出名前都在歌厅唱过歌。

  这一度让周迅觉得很难,演的时候,她不期而然地用自己的生活经历去感受孙纳。周迅说,“我和孙纳相同的是我们都是演员,而且后来都红了。不同的是,我不会为了‘红’去做我任何不想做的事。所以,我们的态度不同。”

  搞清楚这个问题以后,周迅理解了陈可辛让她在上公车之前不要回头看金城武,戏子是最无情的。

  周迅、金城武、张学友——“三个人的爱情,拍成电影一定是好看的,放在现实生活中就不要了。”周迅说,那样子有点害怕。(特派记者宋笑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