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电影《青花》专题 >正文

《青花》在时空交错中演绎传统文化保护故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7:08 解放日报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专电 “CHINA就是中国,几乎每一个人都知道。CHINA还是瓷器,知道的人却越来越少了。我们中国有着不知多少像青花瓷器一样需要传承,需要发展的文明。我不忍看着它们在逐渐的消失、沉没。我只能通过自己手中的工具——电影来呐喊,来讲述!”第12届大学生电影节参赛影片《青花》播放后,导演桑华如是说。

  一个元代青花瓶,引出三个不同时空的故事,时光交错,身份迷乱,情爱的错觉,
人性的扭曲……人生恍如过眼烟云,唯有那沉静中的青花瓷,在时间的长河中得以永存。

  电影《青花》讲述了一件瓷器从诞生到流失然后到今天的寻找的故事。男女主人公都是一人饰三角,分别扮演了元朝以身殉瓷的师傅夫妇、清末保护国宝的大少爷夫妇以及现代的青年瓷艺家青花和利欲熏心的企业家杨放。这也是我国首部将视角投射在中国传统艺术“瓷器”上的影片,虽然题材比较冷门,但电影所反映出的中国古代瓷器的博大精深、中国历代陶瓷艺人不卑不亢、坚韧不拔的精神使观者印象深刻。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秘书长柳秀文认为,《青花》所反映的精神是积极向上、发人深省的。影片的结构十分新颖,三个时空不断交错的安排非常流畅,足以体现导演等人的用心。此外该剧男主演杨子,虽然平时的身份是上海某企业执行总裁,之前从未涉足影坛,但第一回演戏的表现也相当不俗。(王莹 张彦)

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电影《青花》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