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霍元甲》剧本曝光 李连杰当大侠打泰拳(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07:05 明星Bigstar
《霍元甲》剧本曝光李连杰当大侠打泰拳(组图)

李连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霍元甲》剧本曝光李连杰当大侠打泰拳(组图)
《霍元甲》擂台布景

  还是那个李连杰,但一定是一个与众不同的霍元甲

  2005最受关注的动作大片《霍元甲》,正在上海车墩影视基地低调热拍。凭借李连杰的明星招牌和霍元甲家喻户晓的故事魅力,《霍元甲》未曾开拍就已引起了媒体和影迷的关注。该片的制片方不出预料地延续了《英雄》《十面埋伏》的宣传策略,对媒体采取“关门政策”,以“不宣传”为“最好的宣传”,令前来采访的媒体记者无一例外“碰壁而回”

  武术宗师霍元甲及其弟子陈真是武侠影视剧常拍常新的题材,由功夫巨星李连杰来演绎,话题如涌,比如拍成什么样的形象?比如十年前翻拍过“徒弟”陈真的传奇故事,现在如何表现“师傅”霍元甲的英雄气概?还有武打,特技,情节,秘密成堆。

  日前,本报记者赶赴上海,两“趟”“霍元甲”的“浑水”,试图揭开这部“神秘”大片带给人们的种种悬念,一个意外的机会,记者拿到了《霍元甲》的剧本,终于可以一窥“霍元甲”的“真面目”。

  意外·导演剧本落入本报记者手中

  这是一份与众不同的剧本,完全像是一本武侠小说。

  记者曾看过一些武侠影视剧的剧本,这些剧本有一个特点就是当写到武打戏时,往往以“此处有一场打斗”或“角色有一番刀剑对打”等一句话概而括之,拍摄时这一段情节的武打戏由动作导演或武术指导自行设计。

  但这次《霍元甲》的剧本完全不一样,里面对武打戏的描写非常生动细致,一招一式,一来一往,落笔生风,观文生意,请看下面一段:

  北查一声大喝,向元甲扑来!拳、脚、肘、膝,往他身上要害处狠命打去。劲风把围观的人都逼得不由退开几步。

  元甲被北查的拳脚笼罩住,连连后退。几次眼见要害部位中招,元甲只是伸臂卸力,却不还手。

  疾风吹过,蜡烛已烧得差不多了,元甲仍丝毫无损。旁观者全都看傻了。

  北查杀气腾腾,脸涨得通红,继续猛攻,元甲继续以巧劲把他的力到卸去。

  阿贵:(大叫)烧完了!你输了!你输了!

  北查和众村民一愣,低头看。插在地上的蜡烛,已经烧尽。

  众村民望向北查。北查满脸通红,忽然大喝一声,又像饿虎一样扑向元甲。

  元甲继续挡避,北查丝毫近不了身。

  月慈在一旁,听着打斗的声音,焦急不已。

  北查的招数越来越狠毒,因为知道元甲不还手,他只攻不守,肆无忌惮地意图将元甲置于死地。

  北查一下狠招,元甲侧身闪过。北查怒极,一扫腿,元甲就地一滚,又避开。

  北查不等元甲有机会站起,大喝一声,跃身而起,从上而下向元甲扑去,拳风阵阵。这拳如果中了,任谁都会立时毙命。

  内幕·李连杰版的“霍元甲”形象

  人们印象中的“霍元甲”,最深刻的一个就是“民族英雄”。这一次,会是什么样的呢?

  据曾看过《霍元甲》剧本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该剧本把霍元甲还原成了一个武林中人,没有把他拔高成一位民族英雄,写了霍元甲作为一个普通人的成长和“觉悟。”

  从记者无意中得到的《霍元甲》剧本来看,里面有这样一个情节:霍元甲毁家遭劫后,曾远走泰国,在泰国的一个山洞里,他遇上了好心的姑娘月慈为他疗伤,在落后的泰国乡村,当两个族群发生决斗时,霍元甲为救月慈的侄子,承诺泰国拳师自己不还手的情况下,如果在一根蜡烛燃尽的时间将自己击倒,听凭对方处置。泰国拳师北查因此对霍元甲拳打脚踢,痛下杀手,霍元甲被打得口鼻流血,仍咬牙挺立,一根蜡烛燃尽,北查仍不依不饶,继续追打霍元甲。这时,霍元甲被迫还手,但在拳头距北查咽喉一寸处停住,随后又把北查抛向空中,接住后又把他轻轻放下,北查羞愧而走。

  从这一段故事情节来看,“霍元甲”更多的是扮演了一个侠义形象,甚至不是“以暴止暴”,而是“以德服人”。

  疑问·为何增加与泰拳的比武情节

  但是,根据霍元甲有关的生平历史记载,这位生于天津静海县的武术大师从未到过泰国,编剧为何要安排霍元甲到泰国走一遭呢?

  《霍元甲》制片方的一位人士向记者透露,影片中出现的“泰国疗伤和比武”的情节段落,应该是含有李连杰要与泰国功夫过过招的创作动机。

  近年来泰国影片开始抬头,一部硬碰硬的功夫片《拳霸》横扫亚洲影坛,片中不加任何特技,具有强烈实感威力的动作场面令人叹为观止,令一向自诩“功夫片”正宗的香港影片有些黯然失色。而在《霍元甲》这段武打戏中,中国功夫对决泰拳,仿佛是香港功夫片来对阵正在兴起的泰国功夫片,后来的胜负结果也让这种比拼不言自明。

  这种改变也是有历史经验的:在李连杰主演的《黄飞鸿》系列片第六部《西域雄狮》中,编剧把故事的舞台搬到了荒凉的美国西部,把武侠片和西部片的类型特点揉合在一起,浓郁的异国情调和风光,金发碧眼的对手,中国拳脚对抗来福枪,为《黄飞鸿》注入了新活力。记者认为,《霍元甲》中安排的“泰国情节”应该是延续了这一成功的创作手法,为这部传统功夫片注入新元素,给观众带来一种新鲜感,同时使这部影片的视野和主题得到延伸。

  场景曝光:山洞源自泰国名胜

  《霍元甲》剧组在车墩影视基地两座摄影棚内搭建的场景,一为旧式的霍家大院,一为山洞。

  据置景工人透露,仅这两个场景就花去了两百万元。记者进入搭建山洞的摄影棚内看到,这个场景被黑布整个围了起来,搭建的山洞正是李连杰遇难疗伤所在。这个“山洞”怪石嶙峋、古树横斜,一片残败幽深的景象,给人以假乱真的感觉,地上还散落着铁锅、竹篮、簸箩等物品道具。引起记者注意的是一种竹制的矩形灯,这种灯的样式很少见,可能是近代泰国所创。据了解,剧组搭建的山洞场景其实照搬一处泰国的名胜古迹,这处名胜原是有名的庙宇,后为战火所毁,仅余一片沧桑遗迹供人凭吊。

  比武擂台颇像马戏场

  在影视基地一处偏僻的空地上,搭起了一个巨大的帐篷,帐篷内为环形的看台,中间则是一个一米多高漆成红色的平台,平台四周扎着粗大的木桩。刚开始看到这个巨大场景时,记者以为是一个马戏场,为拍摄电影《如果爱》而搭建的,但后来一个置景工人告诉记者,这是《霍元甲》一片中的比武擂台,整个看台和平台全部用纯木做成,花去了剧组五十万元。记者觉得这个偌大的场景用来表现霍元甲力拼洋力士的经典段落,空间还是稍嫌小了一点,但如果后期运用电影特技,也许会营造出人头攒动、山呼海啸的效果。(卓伟 董小轩 李峥)

  《明星BIGSTAR》今日出街,更多精彩内容值得期待

  版权声明:《明星BIGSTAR》独家授权新浪娱乐刊登本文,禁止其他任何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本报常年法律顾问王红燕,侵权举报电话010-68436665-287。

  相关链接:李连杰未被利智“监视” 《霍元甲》剧组哭穷

  明星Bigstar:历代《霍元甲》大点评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