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电影《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主演张澍专访(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1:31 新浪娱乐
电影《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主演张澍专访(组图)

张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电影《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主演张澍专访(组图)
张澍

  由冯巩自导自演的最新电影《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眼下正在全国公映。除了徐帆和刘孜两位当红影星之外,在剧中饰演刘好(冯巩饰)前妻贺文兰的演员张澍也有十分出众的表现。在电影热映之际,笔者见到了走出银幕的张澍,竟发现这个女孩的言谈举止、心态经历都和这部电影的名字十分契合。

  和冯巩合作特别愉快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虽然不是张澍拍摄的第一部电影,却是她头一次用方言表演。张澍是地道的哈尔滨姑娘,让她说几句“刘老根儿”那样的东北土话是信口就来,但是电影中要求的保定方言可就难坏了她。起初,她不大自信,觉得很难学会,但随着语言老师的耐心指教和剧组同行们日常交谈中的频繁练习,张澍终于用现学的“保定普通话”在镜头前游刃有余地完成了表演。

  说起拍摄《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的这段经历,张澍至今对剧组的良好氛围念念不忘。“这个组的伙食特别好,水果、零食应有尽有,每天都过得很舒服,再加上组里边的很多演员都是相声演员出身,特别能搞笑,可以说是随时随地都很开心!”

  “那导演呢?冯巩在片场应该是很严肃的吧?”笔者很好奇地问。

  “哪有!冯巩不像很多导演那样喜欢在片场发脾气,我倒觉得他这个导演当得很像个老师!他会非常耐心地调动每一个演员的积极性,也很懂得照顾大家的感受,他在片场总是显得精力旺盛,很有感染力,灵活性也特别强。我觉得跟冯巩合作特别愉快,可以很顺利地调整好自己的表演状态。”

  梅艳芳缘悭一面

  大概见过张澍的人当中十个有九个会感叹她和已故的香港歌星梅艳芳长得十分相像,但是张澍却一直十分避讳类似“小梅艳芳”这样的称谓,甚至于在电影《十面埋伏》中出演梅艳芳背部替身这一本可以大做宣传的新闻她都很少对别人提起。

  “拍《十面埋伏》的时候梅艳芳的身体已经很不好了,剧组找我来做她的替身,想帮她分担一些难以完成的动作。我本以为会在剧组里见到她的,但结果却很遗憾,电影里最终只留下了一个由我作替身的背影。”

  张澍接到出演梅艳芳替身邀请的时候正在电视剧《荆轲传奇》的拍摄现场,当时剧组是明令禁止该剧的演职人员跨组接戏的。几经考虑,张澍还是毅然接下了这个并不讨巧且戏份微不足道的角色,原因很简单,一是久仰张艺谋导演的盛名,二是源自心底的对梅艳芳由来已久的欣赏。

  “私下里我是非常欣赏梅艳芳的,这一点只有我最要好的朋友清楚。其实作为一名科班出身的专业演员去出演别人的替身,这在圈里是很避讳的,我身边的很多朋友也不大理解我的做法。不过我并不后悔,反而觉得这唯一的一次做替身的经历对我而言是一种纪念,更是我这个晚辈演员对梅艳芳的一种致敬。”

  “如果有人找你拍摄表现梅艳芳生平的影视作品,你愿意吗?”

  “我想我会考虑的,不过我并不觉得长得像梅艳芳会给我的演艺事业带来什么便捷,过分让人注意这一点反而会让观众淡忘了属于我自己的特质。”

  不靠青春吃饭

  和很多年轻演员一样,张澍刚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的时候也曾在茫茫不可预知的演艺道路上踯躅徘徊。在最难熬的那段日子里,她也闪出过离开的念头,但很快就被自己否定了。

  “那时候虽然很迷茫,精神上也很苦,但我是个不太爱改变的人,觉得既然喜欢表演也选择了这行,就不能在高不成低不就的时候离开,这不是我的性格。”

  张澍的坚持最终迎来了好的开始,她在2002年和李亚鹏秦海璐合作的都市情感剧《谁都会说我爱你》收到了不错的反响,张澍在剧中高贵优雅的气质也赢得了很多观众的喜爱。

  “其实每个演员都愿意成名,不愿意总是处于很被动的位置,但我越来越清楚这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我刚出道的时候演戏很‘使劲’,想得也过多,现在回过头来看,那会儿真是不会演戏。而现在的我已经不算是特别年轻的演员了,但是我会觉得自己可以很用心地去表演了,我觉得自己可以做一个不靠青春吃饭的演员,这一点我越来越有信心。”

  短暂的采访过后,张澍又要赶回电视剧《王爷到》的片场拍摄当晚的夜戏,这对于她来说已经是习以为常的生活了。在拍摄《谁都会说我爱你》时落下的神经衰弱的毛病现在还会周期性地发作,但张澍提起这事儿时的样子却好像在形容别人的痛苦。她说她很想扮演一个上世纪三十年代旧上海的女子,那副向往的表情很真。(文/李静)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