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徐伟:走进《沉默的远山》的第六代摄影师(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8:24 新浪娱乐
徐伟:走进《沉默的远山》的第六代摄影师(图)

徐伟在片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随着贾樟柯电影《世界》在国内的全面上映,似乎迎来了一个普通观众曾经觉得神秘的“地下电影”以及更神秘的第六代电影人全面浮出水面的契机。这之后走出来的是王小帅,他执导的《青红》顺利通过了电影局审查,并入选为第58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参赛影片。

  此外,曾经为地下电影掌镜的“第六代”摄影师们也纷纷回归主流,从体制外走入
体制内,参与拍摄了一批立意深远、风格迥异的艺术影片,奉献给广大观众。徐伟可以说是他们中间的代表人物,这个小个子的年轻人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现为上海电影集团的摄影师,但毕业以来拍摄的影片多为所谓的地下电影,多数是墙内开花墙外香,无缘与国内观众谋面,比如曾经入围戛纳国际电影节“一种注目”单元的《哭泣的女人》、日本东京国际电影节参赛影片《秘语十七小时》等。精致的画面凹显了摄影师的艺术功力。没片可拍的时候,徐伟只有醉心于图片摄影。当年流行一时的影人访谈录《我的摄影机不撒谎》里面的大部分图片就是出自于他的摄像机。

  几年前,徐伟结识了同样年轻的导演郑克洪。在郑导的诱导下决心大干一把,在体制内展示自己的艺术才华。这不是一种妥协,而是一种回归,表明了对电影的尊重,对观众的尊重,对市场的尊重。2004年一年,两人一口气合作了两部电影《丛林无边》《沉默的远山》,着实过了一把电影瘾。两部影片拍摄完成后均得到了领导专家学者以及影评人的一致好评。获得了空前的成功。其中,《沉默的远山》先行一步,自三月以来铺天盖地的宣传攻势在全国席卷开来,反响强烈。影片在位于高寒缺氧的湖北恩施山区拍摄,条件十分艰苦,然而徐伟避而不谈影片的拍摄进程,而是沉醉于影片自身。他用诗一般的语言说:当远去的人与山慢慢融为一体时,时间仿佛都静止了一般。但在这种沉默之中,却有一股强大的力量,我想这是现实中与电影中的主人公带来的,我要做的事情只是将镜头对准他们。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沉默的远山》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