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张伟平公布《单骑》三个秘密 不炒因为时机未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4:44 明星Bigstar
张伟平公布《单骑》三个秘密不炒因为时机未到

《千里走单骑》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张伟平公布《单骑》三个秘密不炒因为时机未到
《千里走单骑》剧照

张伟平公布《单骑》三个秘密不炒因为时机未到
《千里走单骑》剧照

    《无极》正在掀起新一轮的宣传高潮,《千里走单骑》呢?

    至少,在本届戛纳电影节上,我们不会看到它的身影。

    为什么?对张艺谋来说,戛纳永远是一个重要的地方;对于已经确定要在贺岁档与《无极》力拼票房的《千里走单骑》来说,吸引眼球是必不可少的。

    甚至,我们意外地发现,继《英雄》、《十面埋伏》两部商业大片席卷全国的海量宣传后,张艺谋和他的黄金拍档张伟平,几乎是悄无声息。

    他们会采取何种的宣传策略,文艺片真的只有屈从于小众化的操作手法吗?

    在种种疑问之下,我们再度与张伟平面对面,关于张艺谋,关于戛纳,关于《千里走单骑》,我们获得了读者想要的答案。

    一个巨人的沉默,背后必将是致命的蓄势一击。

  《千里走单骑》缘何失约戛纳?

  后期音乐没有完成→“张艺谋的影片在国外获不获奖已经不重要”

  原因出乎我们意料的简单,仅仅是因为时间关系,后期制作的音乐没有完成。

  张伟平向记者介绍,今年年初的时候,张艺谋和张伟平已经倾向于参加。但是时间没有给他们机会,虽然现在《千里走单骑》的后期制作已完成,但音乐部分还是留下了一点尾活。

  对张艺谋苛求质量的导演来说,任何一点的不足都是不能接受的,所以,他们最后还是放弃了这个机会。

  记者当即表示了遗憾:离12月份的上映日期只有半年了,如果这部影片能参展或是得了国际大奖,直接影响的是票房,顾长卫的《孔雀》就是一个最明显的例证,错过这次戛纳电影节的机会,不觉得可惜吗?毕竟有这么一句中国古语:机不可失,失不再来!

  张伟平一如既往的自信:“张艺谋根据这么多年的打拼,他已经形成了张艺谋电影的品牌,影展重要吗?我觉得不能说不重要,应该说能起一定的作用,比如一些新的导演拍的作品,没有影响、没有观众的关注度,如果在国外得奖的话回国是一个重要的宣传元素,而这些对于张艺谋来讲已经不是很重要了,换句话来说,中国很多观众只要一听是张艺谋的电影就会来看,他的品牌是这么多年形成的,不是一部也不是两部,而是一个系列形成的。”

  如此的解释,那么是否意味着这次在上映之前,《千里走单骑》不会参加任何影展?张伟平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表示,这还要根据情况,现在还没有定下还要参加哪些影展。

  张伟平这次打算怎样叫卖?

  不炒是因为时机未到→“文艺片肯定要以与之相配套的宣传手法”

  从去年开机拍摄到现在,《单骑》新闻曝光率远远比不上前两部商业大片《英雄》和《十面埋伏》,从拍摄至今近半年的时间里,虽然各种小新闻不断,但在媒体上引起轩然大波的仅有两次报道高峰,一次是开机,一次是近期“参战”戛纳电影节和贺岁档票房争夺。

  所有的人都在看着《千里走单骑》这一次的宣传手法。所以,张伟平肩头的压力不轻,或者说比张艺谋的担子更重。

  在张伟平当制片人之前,国内许多的影视制作公司虽然投拍电影许久,但还不懂什么叫做商业运作。直到张伟平把《英雄》和《十面埋伏》的票房创下历史纪录时,一些影视投资人才恍然大悟,随后纷纷仿效张伟平的做法,比如:影片的首映式地点设在人民大会堂、演员包机造势、开一场紧紧围绕在影片主题的演唱会,请来国内外的热门歌手……

  一年复一年,创新的商业运作成了投资人最头疼的事,那么这次张伟平又会以什么样的方式来为这部文艺片进行运作?难道自影片拍摄至今仅靠零星新闻就能保证影片的票房吗?难道正如张伟平所讲,现在要保持沉默就是他暗自发明的另一种商业运作吗?

  张伟平肯定地表示,此前一直没有接受媒体的采访,就是宣传策略的一部分,目的是为了让真正的宣传成功到位。而且,他本人认为现在宣传《单骑》还为时过早,当然一直坚持不走重复商业运作路线的张伟平,这次的宣传肯定不会和《十面埋伏》、《英雄》一样。

  无论记者如何追问这次《单骑》的商业运作会采取哪些方式?张伟平的脸上露出了商人独有的狡黠笑容,坚持不肯透露,只是留下一个未知的悬念:“《千里走单骑》是一个文艺片,文艺片我们肯定要有与之相配套的宣传手法,商业宣传需要保密。”

  连拍了两部商业大片,紧接着转型拍文艺片,人们对张艺谋的这一举动众说纷纭,最多的一种是“要用自己最擅长的文艺题材来反击‘张郎才尽’的说法”。

  流言止于智者,对张艺谋来说,他只会走在自己的路上。

  重金难求好剧本

  替张艺谋做出解答的仍然是张伟平,他表示这次张艺谋拍文艺片完全是根据剧本的需要,因为他们手中的剧本好多,但令张艺谋满意的并不多,而高仓健本应在多年前就要和张艺谋合作,而只因剧本不成熟。

  说到剧本,张伟平表示的有些无奈,其实这是中国影视市场的一个普遍现象,就是好的编剧太少。“我们手头里剧本是很多,但是满意的并不多,各种渠道都有,国内外影坛的,包括作家们提供的也很多,但是艺谋对剧本的要求达到苛刻的地步,所以他对这个剧本一定是三思而后行的,因为慎重,所以选择好的剧本非常少。现在我们国内好的编剧太少了,其实我们不怕负酬金,只要剧本适合我们,我们决不会吝啬的,可是我们找不到一个好的剧本。”

  成堆明星期待合作

  这一次《千里走单骑》请到高仓健,让很多人不理解,其实原因很简单,一是因为这个剧本是为高仓健量身定做的,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没有别的剧本去适合那些想跟张艺谋合作的明星。

  说到这个问题时,张伟平显得有些遗憾:“其实不光是高仓健,中国有许多巨星也想和张艺谋合作,比如李连杰、成龙等等,记得成龙曾经和张艺谋说过,高仓健等了五年都合作上了,我这都等了快十年了,还没有合作上呢。其实,我和艺谋也希望和李连杰、成龙合作,但是需要什么啊?需要一个好的而且一定是适合李连杰或是成龙的剧本。要知道,《千里走单骑》的剧本已经筹备了五年。”

  先是《图兰多》再是北京奥运

  《单骑》的后期制作马上就完成,从现在到上映期还有半年多时间,这期间张艺谋会做什么?“忙啊,他是一个永远闲不住的人,是一个能顶得住任何压力的人,他非常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不论做什么事情都会一步一个脚印,作为一个导演能有这种心态,真的不多。”任何时候提起张艺谋,张伟平的嘴里满是赞词,也许有偏爱的成份,但张艺谋也当得起这份称赞。

  记者了解到,这半年时间,张艺谋的确闲不下来,而且忙得还都是大事——5月28日,他导演的大作歌剧《图兰多》将在巴黎演出,这是一个欧美观众关注已久的一部大戏。而后,张艺谋将回国全力以赴参加2008年奥运会总导演的竞标,这将是他事业史上的又一个重要里程。

  独家曝光:《单骑》剧照首次公布

  《千里走单骑》的三个秘密

  一直以来的低调,让《千里走单骑》的身上笼罩上一层神秘。

  看过样片的张伟平是一种什么样的反应呢?也许是由于去年超强的自信言语引起媒体强烈反感,这次张伟平对影片的评价谨慎了很多,他不再评价《千里走单骑》的好坏与否,而是间接的说:“之所以我一直没有和媒体谈到这部影片,我这次希望能够让大家自己去看,自己去感受,然后让他们自己去说这部影片的想法和看法。”而张伟平对于此片的唯一观点就是他看完这部影片后,觉得张艺谋在拍摄文艺片上越来越成熟了。

  此外,关于电影的一些特点,他也给予了介绍。

  这次“谋女郎”还是主角吗?

  在以往的张氏文艺片中,除了《有话好好说》和《幸福时光》以外,其他影片的女主角都是真正的主角——或者起到非常重要的辅助作用,或者独立支撑一部电影。

  这一次呢?蒋雯在片中到底站了一个什么样的位置?张伟平告诉记者:“当时我们选蒋雯的时候,看中她的条件就是她完全符合片中主人公的形象,其实蒋雯在片中起到的是一个配戏的角色,确切的说她是高仓健的绿叶。”

  那么,拿《千里走单骑》同张艺谋所导的之前那些文艺片相比较,它会同哪个片子有些相似?“应该说《一个都不能少》吧,因为片中的演员大部分都是没有演过戏的,这次《千里走单骑》百分之八十的演员都是剧组在当地找的,没有演戏经验,但往往最原始的表现才能演出最真实的东西来,他们的表演可以说是最真诚、感人的。”

  高仓健的对白使用什么语言?

  中井贵一出演《天地英雄》时,生记硬背,以中文对白完成,那么这一次高仓健呢?张伟平告诉记者,高仓健在片中说的是自己的母语。

  那这样的话,中国观众看起来会不会有语言障碍?

  张伟平神秘地笑了一下,表示“观众看后绝对不可能有障碍,其实对于高仓健在表演的艺术上来讲,语言根本就不是障碍,他在这部片中的话并不是很多,主要都是表演,其实有时候一部好的片子语言多了,倒是多余。以前高仓健在主演《远山的呼唤》的时候,说的不也是日语吗?但不还是受到了观众的好评。”

  张艺谋母亲有镜头出现吗?

  《单骑》在云南拍摄时,曾有媒体报道,看见张艺谋的妈妈也亲自上阵,夹杂在了群众演员当中上了戏。这是否意味着在《千里走单骑》上映时,观众能一睹张妈妈的容貌?

  张伟平表示,他和记者一样好奇,而且他也是看到媒体报道才知道张妈妈上了戏,在看影片时,他还刻意地找了一下,但是没发现。“艺谋的母亲完全就是那种作为母亲,希望为儿子的影片做一种贡献的那种心情,这是可以理解的,他作为导演这一点把握得非常好,没在影片中突出他的母亲,看完这部影片我没有注意到艺谋的母亲。我在看影片的时候还特意关注了一下,真的没有看到。”

  大制作、大投资、就能大丰收?

  今年的电影市场格外热闹。

  徐克的《七剑》、陈凯歌的《无极》、张艺谋的《千里走单骑》……

  大制作的商业片,令人期待的文艺片,对影迷来说,众口得调;对投资人制片人来说,要去票房蛋糕中挖出属于自己的那一块,并不容易。

  与以往的大制作和豪华演员阵容相比,这一次的张艺谋手头仅有一位老牌人物——高仓健,他靠什么手段去与其他对手相比?面对这种电影市场上的无形竞争,制片人张伟平是否感受到压力?

  在电影市场上已经作战多年的张伟平,对目前电影市场现状相当了解。他做了一番分析:“其实现在很多人错误认为,大投资大制作的电影就一定会有高票房、大丰收!我看不一定,一部影片它市场的成功、它票房的成功其实因素很多,因为我发行了《十面埋伏》、《英雄》以及张艺谋前面的一些文艺片,其实最深的体会是一部影片再走进市场,要取得票房和市场的成功,它的因素绝不单单局限于是大投资、是大明星,就能成功,现在越来越能证明未必了,就包括以前的一些好莱坞大片,那都是大制作、大明星,但只有很早以前那个时候还行,现在包括好多大片,我们的观众对它们的观影心态都趋于冷静了,其实我觉得不一定是大制作就能大丰收。”

  张伟平又举了一个例子,“比如:《卧虎藏龙》也是一部大投资的影片,并且在奥斯卡得了很多的奖,当《卧虎藏龙》去奥斯卡之前,其实已经在国内上映了,票房大家都知道,不尽人意。那它得奖之后,发行界的人士认为这个时候如果再把它拿出来上映,肯定能火,但是没有,包括我们的一些导演拍过大制作的片子,但票房并不是很好,所以一部影片,它要成功的因素很多,并不是因为大制作大投资就能成功,电影也像比赛一样。”

  距离年底尚有一段时间,但是贺岁电影市场的硝烟却早早升起,因为前不久有消息证实,张艺谋的《千里走单骑》和陈凯歌的《无极》还有一向驰骋贺岁市场的冯小刚的《贵族》都将加入战团,这就意味着将在年底的电影市场中上演“三国争霸”的好戏。不过,近日冯小刚却表示, 因为《贵族》的剧本不成熟,未能通过电影局的审查,新片最早要到今年六七月才有可能开镜,而制作完成最快也要到明年年初,这就会退出今年的贺岁档,所以“三国争霸”变成“二人擂台”。刚得知冯小刚已无缘贺岁档,张伟平表示有些惋惜,他认为,贺岁档期影片多是一件好事,这样会很热闹,观众选看的影片空间也多了。(张海颖)

  《明星BIGSTAR》今日出街,更多精彩内容值得期待

  版权声明:《明星BIGSTAR》独家授权新浪娱乐刊登本文,禁止其他任何媒体以任何形式转载,本报常年法律顾问王红燕,侵权举报电话010-68436665-287。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