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12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专题 >正文

蒋勤勤清丽亮相引来骚动 《姐姐词典》人气火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14:00 新浪娱乐
蒋勤勤清丽亮相引来骚动《姐姐词典》人气火爆

蒋勤勤亮相大学生电影节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蒋勤勤清丽亮相引来骚动《姐姐词典》人气火爆
蒋勤勤亮相大学生电影节

  新浪娱乐讯 作为第十二届大学生电影节的参赛影片之一,《姐姐辞典》通过22个词语表现了一个漂亮女人漂泊、伤痛的一生。它是根据作家东西的长篇小说《耳光响亮》改编,讲述了姐姐牛红梅从1976年到1985年这八九年间,经历了少女、恋人、妻子、母亲、偷情者种种角色转换的故事。

  4月30日晚,《姐姐词典》主创人员——导演蒋钦民,主演蒋勤勤、郑昊、潘耀武等一
行来到中国电影资料馆与广大观众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蒋勤勤一出场便立刻点燃了现场的气氛。

  蒋勤勤:大家好,很高兴来到大学生电影节的现场,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大学生电影节的评选。《姐姐词典》也是我主演的第一部电影,希望自己的戏路会有所改变,也希望大家会喜欢。

  蒋钦民:我们很荣幸《姐姐词典》能入围第十二届大学生电影节。在金鸡百花电影节中,蒋勤勤已经凭借在此片中的表演获得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其实,这部电影获不获奖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为国产电影做出自己的贡献,尽自己的一份力。希望大家能喜欢。

  观众:您好,我有两个问题。第一,请问该片是不是主要在讲述女人和男人交往中的辛苦感受?第二,影片要通过“词典”来表达什么?是一种架构吗?是单纯为了创新吗?

  蒋钦民:大家提的问题很好,很到位。从中也能感受到同学们的率直和纯真。本来在拍片子时这部电影的叙事很常态,但我觉得牛红梅的人生就像词典一样依次被翻开,于是决定用词条推进故事发展。影片先后出现22个词条,每个词条如同影片的段落名称。这样做也更能挖掘人物的心理,作为七八十年代的怀旧片子,其中的许多情节是需要回味的。这也算是我们的创新,来弥补思维的不足。希望可以成为电影叙事的一种新手法。

  蒋勤勤:很高兴大家能通过影片看到我的进步。其实影片不光是讲述一个女人的经历,它只是一个露珠,目的是为了折射一个社会时代的变迁。70年代是一个社会转型期,那个时候人躁动、人性的扭曲和情感质的变化;80年代是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个人的思想意识日益强烈,对婚姻、爱人的情感开始变化。影片中的杨春光就是这样的。

  观众:看完本片后我感触很大。请问,女主角应该对男人采取什么样的态度?

  蒋勤勤:我觉得她最可贵的一点就是她对每个男人都很真诚。她很需要家庭、婚姻、小孩、爱人,但他遇上的男人都愚弄了她的感情。处于当时的社会中,她无法自省。她很向往知识,但在那个年代,她的幸福只能让位给社会变革。她是悲剧性的人物,其实她已经开始意识到相关的问题,开始自省又无法根本改变,很无奈。

  观众:电影最后非常的朦胧,请问到底牛红梅的结局是怎样的?

  蒋勤勤:电影留给大家的是一个问题。结尾我们运用了很多的柔光,似梦境又像现实,可能有人会觉得他们会再一起,有人觉得不会在一起,这是一个开放式的结局。如果是我自己的话,我想我选择谁都不会再选择他。

  蒋钦民:我再补充一点,蒋勤勤说的很好。这部片子主要是反映76年到85年改革开放时期的巨变并折射出的人们思想观念的变迁。

  观众:影片名字为《姐姐词典》,但是在后半部分就很少有弟弟的戏份了,这是不是有些矛盾?

  蒋钦民:在影片中对牛红梅的定位主要是一个姐姐的身份,讲一个76年的姐姐逐渐变成了一个现实中的女人。片子的视角可能会使大家产生一些误解,希望观众们能细细体味。(唐艳)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