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可辛作品《如果·爱》专题 >正文

《如果爱》造型布景天马行空 张学友亮深厚唱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4:31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用华丽歌舞包装一个三角爱情故事,陈可辛导演的《如果爱》在上海进入第四个星期的拍摄。张学友周迅金城武池珍熙以及女二号杨沫等主要演员都在发布会上亮相,但该片的神秘面纱仅揭开了一小角,至于著名美术指导奚仲文给他们设计怎样的造型、这歌舞片的布景有多炫目、奥斯卡金牌摄影师鲍德熹如何指点乾坤、印度著名舞蹈设计师Farah Kahn怎样妙笔生花、香港资深音乐人金培达用怎样的韵律贯穿全片,目前尚不清晰。前天晚上,本报记者深入《如果爱》在上海车墩的拍摄基地,通过短短3小时的探班,解开了这
部2005年圣诞大片的部分谜团。

  造型布景天马行空

  在上海车墩影视城里,超过600平方米的某个摄影棚内搭建了类似马戏表演用的三面帐篷,里面堆放了各种奇形怪状的道具:近两米高的人脸弯月、四只超过1.5米的巨型纸灯笼、两辆带车厢的木马车、4座超过4米高的巨型人形塑像……陈可辛翘着手臂说:“这就是奚仲文老师的设计,是戏中戏《勿忘我》中马戏团里的布景。”至于每一样道具的用途,陈可辛笑着说,找奚仲文问才知道。可惜当晚奚仲文布置另外一个场景去了,没空解释玄机。

  当晚,张学友和周迅出现在“马戏棚”里。张学友身穿白色贵族式衬衣和蓝色马甲,造型有点近代欧洲绅士的味道;而周迅则戴了顶“蘑菇头”黑色假发,身穿黄色碎花方领连衣长裙,穿着黑色高跟鞋。剧组人员说这是他们其中一个造型,似乎无时代背景的限制。

  张学友大晒深厚唱功

  当晚拍摄的是张学友扮演的导演聂文在自己的马戏棚里,想起与旧情人纠缠的女友孙纳,深情地唱着《她应该是爱我的》。就算是试戏,张学友都不吝惜他的嗓音,跟着现场播放的原声录音大声投入地唱。因为要边唱歌边演戏的关系,张学友的助手在片场镜头之外的位置给他颂读歌词,好让他跟上每一句的口型和情绪。记者所见,这段镜头大约15秒,试了四五遍,张学友都毫不欺场。

  在正式试戏之前,张学友到片场和导演陈可辛、执行导演赵良骏商量这首歌的表演方法,难怪陈可辛在发布会上说这片子不是他一个人导的。周迅稍后登场,在戏中安排从张学友身边走过,遗憾当晚没有她的歌舞戏。

  《如果爱》里有出《勿忘我》

  据悉,《如果爱》套用了“戏中戏”结构,张学友在片中扮演一位导演,要拍摄一部歌舞片。陈可辛说这样的“套戏”给了该片载歌载舞的理由,戏里的那部戏叫《勿忘我》,讲述的是马戏团里的故事,里头张学友、周迅和金城武的三角关系,跟《如果爱》中三者的关系如出一辙。陈可辛表示,该片延续了《甜蜜蜜》对爱情的看法,在几个角色中,投射了现实生活中导演和演员的真实状态。

  主角大起底

  张学友

  怀才不遇 

  扮演一位事业和感情均面临瓶颈的导演聂文。聂文让女友兼内地当红演员孙纳(周迅饰)出演一部讲述马戏团故事的歌舞片《勿忘我》,同时还找来台湾人气巨星林天伟(金城武饰)合作,导演自己也出演了一个角色。作为一名资深的传统电影导演,他从未尝试过歌舞片,心里已感迷惘。更不巧的是,孙纳和林天伟在十年前曾经有过一段恋情,二人意外重逢,聂文所面临的又多了一重感情危机。

  周迅

  不择手段 

  扮演一位个性好强,为达到目的不择手段的当红女演员孙纳。她和金城武相遇后,竟然忘记了以前两人的感情经历。她,代表“忘”。按照周迅对角色的理解,孙纳其实只是不留恋过去,并不是完全忘记过去。在片中,周迅担当起最重的歌舞表演任务。

  金城武

  无欲无求 

  陈可辛说,金城武还没意识到,其实他是在演现实生活中的他自己。金城武“无欲无求”的行事方式让陈可辛惊讶:“这样一个年轻人,竟然不去酒吧,很少上街,狗仔队休想拍到他。我觉得很难得,我在片中尝试再现他本人的状态,并解释他为什么会这样。”在和孙纳的恋情中,林天伟代表了“记”。按照金城武的理解,可能每个人都有类似的记忆——记忆是不变的,但以现时的状态去真正把整件事回想一遍,很可能会惊恐地发现,过去的经历在脑子里已经变形,甚至不复存在。

  池珍熙

  有点“蒙太奇”

  Monty这名字的灵感源于“蒙太奇”,把时空调换,回到过去。他,代表回忆,成为该片一个穿针引线的人物。在池珍熙本人看来,这Monty就像是一位天使,他来到人间为的就是让孙纳和林天伟修好。于是这个有点虚幻的角色在片中变幻成各种身份出现:司机、侍应生、演员……想到用韩国演员,是影片开拍一个星期之前的事。池珍熙有亲和力还带点天真的笑容,说服了导演要把他安到这个有点“使者”味道的角色里。

  主脑访谈

  陈可辛:

  用华丽的歌舞场面把观众请回戏院

  记:10年前你导演的《金枝玉叶》和《甜蜜蜜》很受欢迎,但知道10年之后的今天才再次正式执导,而且还是一部歌舞片,这其中你是否一直在等候一个时机?

  陈:这部影片首先考虑的是内地观众,我看到目前在内地真正有票房的就是几部喜剧片和武侠片。而一说到爱情片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买碟回家看,于是我想通过华丽的歌舞场面把观众请到戏院中,在大银幕上感受到影片的华美壮丽,并让他们情不自禁地被戏中的爱情故事所感动。但《如果爱》跟《红磨坊》《芝加哥》这样纯粹的歌舞片不同,它的形态更类似于上世纪70年代的《舞厅》。如果说时机,我觉得现在合拍片慢慢成熟。其实我一年多以前就想拍这部片,剧本已经有了,当时一来因为张学友太太怀孕了他暂时不能来拍;二来形势未成熟我不敢拍。

  记:你说用歌舞的形式来吸引观众到电影院,加上又有“戏中戏”,影片的形式感已经很强了,那是不是要有相匹配的内容呢?

  陈:对,故事很重要,所以我的剧本一直在改。老实说,直到北京那边的戏拍完了,我才确定这片子能拍下去。因为太没底了,可以说是我拍片至今不稳定因素最集中的一部了,这是50年来第一部华语歌舞爱情片,但我自己也不清楚影片最后出来是什么样子,心里七上八下的。现在就比较清晰了。

  记:动用大陆和港台及韩国的红星,加上舞蹈设计大师的编排,奥斯卡摄影师加盟,影片冲向国际市场的动机很明显,这是否意味着要放弃很多“本土”的东西?

  陈:拍完《甜蜜蜜》之后,我一直在寻找新的创作方法。后来我监制的作品除了《金鸡》之外,都不是那么“港产”。不积极地看,这样像是“放弃”,但我把它看成一个电影人的成长。香港电影本土市场薄弱,电影人要面对这个现实。港片我们要坚持它的精神,而不是它的面貌。我也拍过《难兄难弟》,那种片是很地道的香港通俗文化。在电影人的成长期,拍这种片会很有满足感,但现在已经没有市场。

  记:《如果爱》的故事背景到底是什么时候,发生在哪里的故事呢?似乎比较模糊。

  陈:我曾经想把背景定得实在一点,但后来还是放弃了,太实会有漏洞。

  张学友:用最接近歌剧的方法去唱

  记:听说导演给你看内地大导演的采访录像,你有没有什么发现?

  张:我主要看他们的拍片花絮,我很想知道他们的内在的精神在哪里。我发觉他们有个共通点,就是很清楚现场的情况,很清楚自己要什么。你可以看到就算他不是武林高手,也能说很多我要这样那样打,好像真的懂武功一样。

  记:监制和主演了《雪狼湖》舞台剧这么成功,现在来演一部歌舞电影,会不会有挺大的帮助?你会不会给导演和其他演员一些意见?

  张:我会知道该怎么唱,我能给导演的意见也只有唱歌方面。我用最接近歌剧的方法去唱,跟平时的流行歌有很大区别。我还没在拍戏现场听到金城武和周迅唱,还不知道唱得怎样。

  记:你会跟片中男主角一样,自己当导演拍一部歌舞片吗?

  张:舞台,我敢说是“我的地方”;而电影是镜头的世界,我连照相机的镜头都不是很熟悉。要我拍电影,我会很没有把握。

  记:导演说一年多以前就等你来演这个角色,现在终于等到了。

  张:跟导演谈这个剧本是一年多以前了,他当时说要我来“帮帮忙”,我自然答应。但刚说好,我太太就怀孕了,我就说暂时不能拍。后来我本身很好奇我们中国人拍出来的音乐电影会怎样。

  记:太太怀孕就不接电影,你是个顾家男人吧?

  张:顾家男人,但是不专业的演员。(笑)现在我每隔三两天就回去香港一次,小孩太小,让我放心蛮难的。

  记:有人说你30岁前后个性差别很大,现在很顾家了。

  张:的确是的,30岁之后如果没有了家,就没有力量;但完全在家又觉得自己不完整,到外面工作能继续发展,或者是自我证明。两者平衡起来很难,有些人为了成功可以不顾一切,但我不行。这部戏我的部分一定要在5月底拍完。伍洁敏/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