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空中解密《无极》 陈凯歌刘烨首次透露拍摄内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09:31 新京报
空中解密《无极》陈凯歌刘烨首次透露拍摄内幕

《无极》剧组抵达戛纳,主演刘烨(左)和导演陈凯歌(右)走出机场。尼斯/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空中解密《无极》陈凯歌刘烨首次透露拍摄内幕
飞机晚点,剧组晚到了12小时,刘烨的四箱衣服落在戴高乐机场。

空中解密《无极》陈凯歌刘烨首次透露拍摄内幕
《无极》的“超宽银幕”海报十分张扬地挂在酒店正门前。

空中解密《无极》陈凯歌刘烨首次透露拍摄内幕
陈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无极》此行共来了70多人。

  虽然航班的延误让韩三平不能按时签署三份《无极》海外版权的销售合约,但对方三番五次的电话催促还是让一行主创都倍感开心。当地时间的12日傍晚,《无极》的海报将铺满海滩,《无极》的戛纳盛会也将在古老的法国古堡里拉开重重帷幕。届时,陈凯歌陈红张东健张柏芝、真田广之、谢霆锋刘烨将和11分钟的片花一起,第一次对
着全世界,亮相。在北京飞往巴黎的CA933次航班上,陈凯歌第一次向南方都市报记者解读了这部已经三岁,但尚未出生的大片《无极》。

  陈凯歌 “无极”就是命运终点

  记者:《无极》被外界赋予了很多含义,“中国的《指环王》”,“陈凯歌电影的集大成者”,这些说法准确吗?

  陈凯歌:我没听说过,实际上我和外界接触有限,比较孤陋寡闻,所以我对这些说法也没什么所谓。不过《无极》和《指环王》肯定不同,有很多方面可以比较。从文化情怀上来讲就不同,前者是西方知名小说改编,有好多导演把它拍成电影,有基督教,有中土、魔王,出现时间是国际恐怖主义抬头的时候,里面还有西方英雄观在这个时代的体现。《无极》总的来讲还是一个东方情怀,一定和西方有很大的差别。

  记者:你对《无极》这个片名的解读是怎样的?

  陈凯歌:我觉得“无极”这两个字特别有力量,而且现在大家嘴里念叨多了,它就变得可解了。“无极”就是指命运的终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运,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希望能把握自己的命运,于是无极的问题就出现了。

  记者:在《无极》拍摄的过程中,出现过几件有争议的事情,你的做法可能不为很多人接受。比如当时拍完一些镜头后,就把这个场景给烧掉了。

  陈凯歌:别总说是我烧掉的,看看我过去给中国电影留下了多少布景吧!其实我在这方面的贡献挺大的,横店的秦王宫、上影的车墩,这些景都是我搭的。 (那为什么不继续留下呢?)这事儿就像一个人要请大伙吃饭,但是正餐前,老有人会时不时端出一个梨、几根黄瓜让大家吃。结果到了正餐的时候,大伙都被这黄瓜和梨弄得有点儿半饥不饱的。我呢,其实就是希望大家能把那顿正餐吃得开心、尽兴。

  记者:决定让两个外籍演员来配音也是一件让人费解的事情。

  陈凯歌:我就是老担心事情是两张皮,看一个人表演,听另一个的声音,从我个人角度来看,是个挺别扭的事。就像看壮汉穿紧身衣。那为什么我又找人来替张柏芝配音呢?不是她的声音不够合格,我们后来找的配音演员和她的声音很像的,只是因为她的口音太重了。纠正一个长期用口音说话的人,比教会一个不会说话的人还要难。

  记者:陈红这次充当的角色特别多,演员、总制片人,你怎么评价她的工作?

  陈凯歌:她是一个意志特别坚定的人,她可不是弱女子。从筹备到完成,她真的做了挺多的。不过现在想起来,让她这样的女演员来做这个,太伤身了。不过我也让她发现了自己的能力,统领这样的大制作,我都快成幕后英雄了!

  刘烨 这部电影教会我“演”戏

  记者:陈导是怎么找到你来演的?

  刘烨:特别巧。我在一家服装店试衣服,然后导演和红姐(陈红)就进来了。我是晚辈嘛,而且是中国男演员中最嫩的那一茬,当时就想,如果导演认识我这张脸,我就这么站着的话特别不礼貌。然后就冲着导演去了,跟他握手,说:“导演,您好。”结果导演说了一句让我特别高兴的话:“唉,刘烨,我正找你呢!”

  记者:你扮演的鬼狼是一个怎样的形象出场?

  刘烨:一袭长袍,上面全是黑色的羽毛,把人整个儿罩起来。我高嘛,1.86米,只在脖子底下系一个扣子,那衣服就显得特别长,特别华丽。一伸手,感觉跟一只大鸟似的,特别炫。

  记者:性格呢?

  刘烨:我是北公爵无欢(谢霆锋饰)手下的一个刺客,武功最高。一开始出来的时候吧,太可怕了,跟死神似的,杀人如麻的那种。后来发生了一些事,我的变化挺大,反过来跟无欢打,别人都打不过他,只有我还可以,等于就是倒戈了。最后为了正义,牺牲了。

  记者:你和谁的对手戏最多?

  刘烨:和张东健。这部戏拣主线的话,是张东健和张柏芝的戏,但是我是对张东健(饰昆仑奴,大将军光明的手下)影响最大的人,他也反过来影响我。开始我们很对抗,后来就有点儿英雄相惜的意思了。

  记者:这样看来鬼狼这个角色挺完整的。

  刘烨:是啊,现在有一件事特别有意思。很多媒体一说到演员,就是韩国巨星、日本巨星、香港巨星,到我这儿,就变中国演员了。然后一问就是“你的戏份儿怎么样啊?”这是让我特别难过的事情,觉得大家的心态有点儿怪。

  记者:你的动作戏是不是特别多?

  刘烨:可以明确地告诉你,基本上大打全是我的,我真是从头打到尾啊!和张东健打、和谢霆锋打、和真田广之打。

  记者:《无极》里的打戏是什么风格的?拳拳到肉的真打,还是满天飞舞的那种?

  刘烨:我觉得是像舞蹈一样地打,动作特别美。我们的威亚组是《卧虎藏龙》的威亚组,能制造很多奇迹一样的效果。

  记者:《无极》对你表演有什么作用?

  刘烨:我以前一直是纯自然派的演法,没有太多表情,高兴、难过我都是差不多的。所以有好多人说我用眼睛演戏嘛。

  然后到了《无极》,你会看到我的表情丰富了,表演的感觉开始不一样,好像明白过来,原来,演戏也可以靠“演”的。

  南方都市报记者 陈弋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