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8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王小帅:《青红》有我遥远的梦 这是个珍贵年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5:32 深圳商报

  王小帅的名字出现在国际电影节上并不是让人惊讶的事情——《扁担姑娘》和《二弟》曾经入选戛纳的“一种注目”单元,《十七岁的单车》获得了柏林电影节的银熊奖。不过,《青红》却有着不同于以往的意义,因为这是王小帅被解禁后正式浮出水面的第一部电影,它在国内的上映情况、票房成绩和受欢迎程度等将紧随贾樟柯《世界》,成为媒体下一个关注目标。在6月份公映前,戛纳宣布《青红》成为内地惟一入选竞赛单元的影片,这使影片拥有了更多一分的耀眼……

  记者:除了《青红》,还有杜琪峰《黑社会》以及侯孝贤的《最好的时光》两部华语片同时入选戛纳竞赛单元,你觉得自己希望大吗?

  王小帅:戛纳以前也出现过几部华语片同时入围的情况,所以不算奇怪。电影始终不像体育运动,没有绝对的输赢之分,只有好坏之分,但现在还没有看首映,所以我也不知道对方情况如何。

  记者:《青红》的英文名直译是《上海的梦》,为什么会用这样一个英文名而不沿用女主角“青红”的名字呢?

  王小帅:这个故事和上海有较深的联系,当时的大背景讲述了一批上海工人响应号召支援地方建设,拖家带口地来到了贵阳。但到了上世纪80年代初,这些工厂已经没有用了,他们的下一代也长大了,于是他们想尽办法迁回大城市上海,可“第二代”中的19岁的青红与却与当地青年谈恋爱,由于遭到父母的反对,最后导致很惨的结局。而我本人也是在上海出生,不久后就跟着父母到了贵阳,一直生活到十几岁才离开。上海对于我和影片里的主角来说都是一个遥远的“梦”吧。

  记者:高圆圆已经25岁了,你觉得她扮演一个19岁的女孩能胜任吗?

  王小帅:年龄在这部电影里不重要,我想表现的只是那一个年龄阶段,在那个特殊背景下一个青春期的初恋故事,那些从上海移居去贵阳的“第二代”的心理状况,所以片子以前叫《我19》。被改成《青红》,就是不希望大家盯着片名的年龄。

  记者:很多人都用“青春残酷片”来形容《十七岁的单车》和《青红》,这是你特别喜欢的电影类型吗?

  王小帅:人在那个年龄阶段的时候,忽然感受到社会的变化,看到许多美好和不美好的东西,但因为年轻而不懂很多事情,所以会导致某些不愉快的结果。也许是因为我自己的青春时期也曾经很迷惘,所以特别喜欢悲壮的东西,但那到底是一个很珍贵的年龄。(楚楚)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青红》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