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8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陈凯歌畅谈拍摄《无极》心路历程:命运·奋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1:20 新浪娱乐

    相关报道:《无极》戛纳海报亮相 新浪独家披露剧情(组图)

  “一旦你接受了命运,那么什么也无法改变,除非水往高处流、时间往回走、亡者可复生。”

              &n
bsp;              ——女巫满神,《无极(WuJi-The Promise)》

  新浪娱乐讯 法国当地时间12日晚9点(北京时间13日凌晨2点),陈凯歌《无极》终于完成了在戛纳的首度公开亮相,一场盛大的推介会在Napoule古堡举办。除了导演陈凯歌、制片人陈红、摄影师鲍德熹、主演张东健、真田广之、张柏芝谢霆锋刘烨等《无极》的主创人员之外,这次推介会的主角、包括美国最有实力的发行商米拉迈克斯在内的近三百家全球顶级片商出席了盛会,共同观赏陈凯歌导演为这次推介会特别剪辑出来的11分钟片花。在《无极》英文版的宣传册上,陈凯歌阐述了他拍摄《无极》心路历程:

  作为人类,我们是能按自己的意愿,依据自己的意志活在宿命之外,还是我们只能做受命运控制的傀儡?这是一个大难题,总以这样那样的方式让我们所有人面对,有时候甚至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出现。在某种意义上,我确实相信人命天注定。然而矛盾的是,我却不认为这样就能免除我们努力使自己往更好的方向发展的责任,也不相信命运就是最终决定因素,甚至可以说我们本身就是自己命运大作的合著者。

  相当奇怪的是,好象命运在我制作《无极》一片过程中所采取的态度方面也起着作用:从与我合作的富于创造性的合作伙伴,到我们拍片所选择的地点,甚至到故事中的一些主要角色,都是这样。

  当然,在我们开始制作该影片前,我对故事应该的样子有了一个概念:漂亮的公主、勇敢的奴隶、雄心勃勃有如神授的大将军、邪恶狡诈的公爵,每个角色的发展都受到激情所推动和围绕:贪欲、野心、忠诚、复仇、对真爱的执着。他们与命运共舞的步伐不仅受这些强大动力和愿望的支持,也受多年前所许下的诺言和契约的支配——每个角色在其早年时期都给自己定下了路线。此外,我把故事设定在“未来的3000年前,亚洲某处”。这是电影的基调,我开始的前提。然而同时发生的一系列事件都以一种当初我所没有预想到的独特方式规划着我的电影。

  奴隶的角色非常重要,因为故事发展的大部分内容变化都与他的行为,以及他从类似于野兽的角色向一个完全进化的英雄式人类的蜕变有关。在这种意义下,他是最能抓住机会改变自己命运而超越自己宿命存在的角色——这个角色也让我看到了对自己抱负的反思。

  你所“计划”制作的电影往往与拍摄出来的不一样——电影总按自己应该的样子呈现。也许命运在我们的梦里、下意识里悄悄的向我们讲述着它们的故事,我们被迫与他们交流。不过我们确实有机会设计自己的命运,对命运进行润色,并让它们成为自己意志的反映。编译/新浪野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无极》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