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用青春片色调拍黑帮 六大影帝就爱《阿嫂》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0:23 南方都市报

  “用青春片的色调拍黑帮”。金像奖最佳新导演黄精甫《江湖》之后,又有拍黑帮片的新想法。前天下午,《阿嫂》结尾的一场“车战”在一停车场拍摄。本报记者深入片场,探得该片还有四五天就全部拍完,香港的上映时间定在8月初,很可能跟另一部黑帮片——杜琪峰《黑社会》撞个正着,而内地的上映仍在争取中。

  就记者现场搜集的信息来看,《阿嫂》无论人物造型、画面色调还是故事发展,都
一片光明,和目前戛纳反馈“血腥”的《黑社会》殊为不同,看来它们将形成今年暑假黑帮片风格的两极。明亮柔和的《阿嫂》,可能会是香港传统黑帮片的一次颠覆。

  下午3点的香港鸭俐洲海边,30多度的高温,太阳直直地射下来。《阿嫂》的十多位摄制人员在用铁网围起来的停车场内架起摄影轨道,放置好几架废弃车辆,洒上玻璃碎片,影片末段多车围追堵截相撞的场面就在这里拍摄。刘心悠、林嘉欣任达华黄秋生和谢君豪都在休息亭里候命。导演黄精甫趁着工作人员铺排现场的空当,坐在小棚里吃盒饭,不巧被本报记者逮个正着,把影片的里里外外都聊了一遍。

  《阿嫂》这场“车战”,跟《江湖》最后的“刀战”一样,都是给影片来个收束。稍后试拍开始,一辆黑色小车从侧面撞上另一辆翻倒的小车,车头撞扁,白烟冒起;然后再来一辆白色小车从翻倒小车的另一侧驶过来,翻个四轮朝天。坐在车里的,只是替身或假人。几位主角需要做的只是驾着几部好端端的车子进入车场。黄精甫说,这场“车战”不会出现刀枪,完全是驾着车来决斗,“用车来做子弹”。

  这个黑帮不太黑

  色调不黑:几乎全是白天戏

  当日不少工作人员赤膊上阵,在棚里吃盒饭的黄精甫身穿短袖T恤,能看出手臂被晒成两截颜色。“都是拍这片子晒的,真想以后都不写那么多大白天拍的戏。”黄精甫推推太阳眼镜开玩笑地说。记得《江湖》全都是晚上的戏,而《阿嫂》几乎全都是白天的场景,影片基调差异相当大。

  之前黄精甫说要用“拍青春片的色调拍《阿嫂》”,似乎又会玩一番个人风格。但他说,这回要用更多时间去讲故事;现在有太多内容要讲,未必会花很多时间去做很风格化的东西;至于会不会做成“青春片”的风格,要剪完片才知道。

  结局不黑:不如“我们散了吧”

  据了解,《阿嫂》的香港上映日期定在8月初,内地上映则还在争取当中,近期将有结果。片方透露,《阿嫂》有内地的投资,是一部合拍片,目前已经收到剧本的修改建议,并很快会按照建议补拍部分镜头;需要修改的不多,只是一些镜头处理问题。

  一位单纯漂亮的黑帮“阿嫂”,改变了帮派争斗不断的状况,众人和谐共处,这是影片尚未拍摄就曝光了的主要线索。本次探班,导演告诉记者,影片的末尾曾志伟会说:“我们散了吧”,帮派各人找到了各自的出路。结局是开放性的,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铺排,一个光明的结局水到渠成。

  人物不黑:一人有一种颜色

  一路来看了这么多“黑帮片”,相信不少观众都有一个印象——黑帮里的人就该穿着灰暗戴墨镜,一脸沉郁。《阿嫂》从人物上首先颠覆了传统的“黑帮片”。据透露,影片里每个角色都有一个代表色,其中几个主角的代表色都是柔和亮眼的粉色系列;他们通片穿着类似、甚至同一套衣服,借此加强角色的个性表现。《阿嫂》除了用颜色做文章,还把多位演员的戏路来个大逆转:甜美的林嘉欣不许笑,沉郁的刘烨被要求开怀大笑,硬朗的方中信要耍傻气,斯文的谢君豪变邋遢。他们似乎都不会凶神恶煞,加上演员戏路逆转,应该比几套黑西装有看头得多。

  人物关系提前看

  [两个阿嫂]

  一个纯一个狠

  刘心悠

  身份:“清纯”阿嫂 代表色:鲜红

  幼时家里遭难,和父母失散,被黑帮老大曾志伟搭救,一直以养父女相称。曾志伟为了更好地保护她,宣称:“18年后我就要娶她。”于是一直被认为将是老大的妻子,被称为“阿嫂”。个性单纯天真。

  林嘉欣

  身份:“复仇”阿嫂 代表色:纯白

  冷艳孤傲,因丈夫被杀,走上复仇之路,多次和曾志伟的帮派正面交锋。从里到外一身纯白的衣装,代表着她祈求解开心结,平和地生活。

  [六大影帝] 不是老大就是老大的手下

  曾志伟

  身份:老大

  代表色:灰色

  他扮演的老大对江湖早已厌倦,很想隐退。为人念旧,身上的裤子穿了20多年,腕上的手表依然是老掉牙的“精工表”。他最大的愿望不过是大家能吃上“安乐茶饭”,不再争斗。

  任达华

  身份:师爷

  代表色:白色+粉蓝色

  和曾志伟出生入死多年,深得信任,冷静有谋略。

  方中信

  身份:笑面打手

  代表色:粉色

  留络胡子的方中信,在片中扮演的黑帮打手个性恰恰和他的形象相反——有点傻气,一直笑脸迎人,就算被人追杀也不会收起笑容。

  黄秋生

  身份:冷面打手

  代表色:粉黄色

  曾志伟旗下的高级打手,个性执着,爱钻牛角尖,很爱说话,“插喉咙”是他的撒手锏。

  刘烨

  身份:保镖

  代表色:墨绿色

  军人个性,话不多。在众多兄弟中,他的年龄较小,在长久相处中对阿嫂产生了爱意。

  谢君豪

  身份:打手

  代表色:灰色、咖啡色

  是林嘉欣手下一名不修边幅,有点颓废的打手,头发染得花白,凌乱不堪,衣服也旧得像好久没洗过,整个人都脏脏的感觉。据说这是他自告奋勇向导演建议的形象。采写:本报记者 伍洁敏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