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8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组图:《最好的时光》亮相 戛纳迎来侯孝贤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0:41 新浪娱乐
组图:《最好的时光》亮相戛纳迎来侯孝贤日

组图:《最好的时光》亮相戛纳迎来侯孝贤日 组图:《最好的时光》亮相戛纳迎来侯孝贤日 组图:《最好的时光》亮相戛纳迎来侯孝贤日
组图:《最好的时光》亮相戛纳迎来侯孝贤日
《最好的时光》新闻发布会 舒淇微笑迷人 导演侯孝贤
组图:《最好的时光》亮相戛纳迎来侯孝贤日

组图:《最好的时光》亮相戛纳迎来侯孝贤日 组图:《最好的时光》亮相戛纳迎来侯孝贤日 组图:《最好的时光》亮相戛纳迎来侯孝贤日
组图:《最好的时光》亮相戛纳迎来侯孝贤日
《最好的时光》主演张震 侯孝贤接受采访 张震、舒淇接受采访
组图:《最好的时光》亮相戛纳迎来侯孝贤日

组图:《最好的时光》亮相戛纳迎来侯孝贤日 组图:《最好的时光》亮相戛纳迎来侯孝贤日 组图:《最好的时光》亮相戛纳迎来侯孝贤日
组图:《最好的时光》亮相戛纳迎来侯孝贤日
《最好的时光》主创接受采访 舒淇在发布会上经典表情 张震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法国当地时间5月20日,对于竞赛单元来讲,今天成为戛纳的“侯孝贤”日,侯孝贤的最新力作《最好的时光》作为电影节竞赛
单元的最后一部参赛片亮相戛纳。从上午开始的看片、中午的新闻发布会、下午的媒体采访、到晚上的红毯首映式,导演侯孝贤、主演舒淇、张震马不停蹄出席各种活动,力争在已近尾声的电影节上赢得最大的关注。

  三个不同时代的爱情故事

  《最好的时光》讲述的是三个不同时代背景下的爱情故事。第一段的主题是恋爱梦,故事发生在1966年,当兵的张震回乡度假在台球室认识了当记分员的舒淇开始了一段恋曲;第二段的主题是自由梦,故事又拉回到1911年,讲述文人张震和妓女舒淇的际遇;第三段影片的主题是青春梦,故事发生在现代,张震和新新人类舒淇在数码相片洗店里发生了轰轰烈烈的爱情。

  三段式结构的来由

  来了六次戛纳的侯孝贤已经是这里的老面孔了,《最好的时光》发布会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大批媒体,除了中国记者,很多外国媒体也对这部影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大家提问的焦点集中在为什么《最好的时光》要使用三段式结构,每一段都表达了什么涵义?侯导解释说当初的剧本应该是三个导演分别拍摄,但后来他们推出了,侯导干脆就自己拍。影片中的第一段包含了侯孝贤自己的故事,是回忆里的最好的时光;第二段是一种超脱的爱情,去追求一种自由,追求一种革命,是在追求最好的时光;在第三段里,张震总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再碰到舒淇在剧中的角色,每次碰到她的时候都必须要把握住现在,把握现在最好的时光。

  什么是“最好的时光”

  在谈到为什么片名叫《最好的时光》时,侯孝贤说公司曾经出他以前早期四部影片《冬冬的假期》、《风柜来的人》、《童年往事》和《恋恋风尘》的DVD,他当时请朋友写一段话,这个朋友就写了“最好的时光”。其中蕴含的意义并不是说这些时光最美好,而是这些时光已经永远失去了,只能用记忆来招回,所以它是最美好的。

  不得已使用默片形式

  影片中的第二段使用了默片的形式,不少看完影片的人都这是全片很精彩的部分。侯孝贤为什么突然想起用默片的形式来表现?引起了大家的好奇。不过在听了侯导的解释之后,才知道这竟然是一个不得已而为之的办法。原来这段影片要求演员说古汉语,1911年台湾说的古汉语跟闽南话接近,但更优雅,遣词用句跟现在非常不一样,学习起来很花时间,这部影片拍摄时间又很紧张,于是就决定用默片的形式。这段默片跟早期的默片不同,是彩色的。侯导对这个问题的解释更出人意料,他很干脆地说,影片的颜色很漂亮,还花了很多钱做衣服,景也都很漂亮,“干嘛弄成黑白的”?

  舒淇入戏太深

  舒淇在片中饰演了三个完全不同的女性。她说自己在刚开始拍的时候角色转换比较困难,但越拍到最后就越入戏,甚至很长一段时间都有一种失落和忧郁的感觉。以为每天拍完可以把情绪在现场放下,但没想到走回酒店自己还是戏中的那个人,坐在椅子上还是想哭,常常一个人在酒店里想想觉得女人很可怜。当有记者问舒淇在这三个角色中比较喜欢哪个?舒淇马上回答,每一个都喜欢,但每一个又都不喜欢,因为三个女人的感情都没有完结过,结局很凄凉,她希望自己希望哪个都不要象。

  除了感情的投入,舒淇为拍摄这部电影做了很多功课,要学打桌球,要学英文歌,更难的是要学唱难度很大的“南管”。原本侯孝贤导演没指望舒淇能唱完全部,只需要她学会前二、三十秒。最后连舒淇自己都没想到,在真正拍摄的时候,她突然把整首歌都很顺利地唱了下来。

  侯孝贤对这次舒淇的表现赞不绝口,尤其是第一段,侯孝贤认为舒淇演得很象六十年代的女孩子,姿态、神情都很象,想不到她是怎么做到的。

  张震看王家卫和侯孝贤

  从王家卫、到李安、到侯孝贤、到田壮壮……张震跟许多大牌导演有过合作,他戏言自己要“收集导演”。那么在他眼里,王家卫和侯孝贤有什么不同呢?张震说两人的不同在于,王家卫在拍摄时需要演员跟摄影机互动,而侯孝贤却希望演员忘记摄影机的存在,用记录片的方式,把演员的临场反应记录下来,这是两人最不一样的地方。刚开始拍《最好的时光》张震并不适应,拍到最后才慢慢习惯侯导的方式,学到很多东西,在他看来那段时间也是最好的时光。

  当晚9点《最好的时光》在戛纳进行了首映式,不少影迷在影院门口举着牌子求购门票,侯孝贤在戛纳的号召力可见一斑。明(21日)天晚上电影节评审团将颁出金棕榈大奖,谁是最后的胜利者我们拭目以待。(萧牧、冯科发自戛纳)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最好的时光》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