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年度电影排行榜”揭晓 影人热议中国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03:43 北京青年报
“年度电影排行榜”揭晓 影人热议中国电影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学术类杂志《电影艺术》向外界公布“2004年度中国电影排行榜”,这已是他们举行的第十年的评选。榜单上的十部电影,七部与香港有关,与会的内地影人由此表示,香港电影构成了内地电影人的最大竞争来源。

  港片占了半壁江山

  《电影艺术》评出的2004年中国电影年度票房排行榜的前十名电影分别是《十面埋伏》《功夫》《天下无贼》《新警察故事》《2046》《魔幻厨房》《千机变2花都大战》《邓小平·1928》《张思德》《恋爱中的宝贝》。黄建新导演对此分析道:“这个排行榜几乎要成为港片的排行榜了,前七部几乎都与香港有关,而除了《十面埋伏》和《天下无贼》,剩下的五部都是香港公司制作、香港导演执导、香港演员主演,尽管是合拍片,但可以说是很正统的香港片。大家都说我们要面对好莱坞的残酷竞争,而实际上内地影人现在要面对更多的是来自香港影人的竞争。”

  对于港片占了半壁江山的现象,黄建新探其缘由表示,港人看重内地市场的主要原因是其在世界电影市场的份额近年大幅缩水,而香港又是个资源有限的地方,它的电影资源无法在香港得到充分利用,所以只能北上,到内地来挖掘更大市场。

  对于黄建新的观点,内地影人表示赞同,并因此诉苦,认为现在内地影人和香港影人拍片存在一种不公平竞争:“香港拍黑社会片子,电影局可以通过,民营公司想拍,就会限制多些,但还有可能拍,可是国有公司更惨,说中影想拍黑帮片?不可能通过。”

  中国电影票房悬殊大

  黄宏执导的《25个孩子和一个爹》曾经在2002年的排行榜上位列第九,昨日参加发布会的黄宏回忆道,当时这部电影的投资为200多万元,票房也是刚收回成本,而当年排在首位的《英雄》票房是2.5亿元,可见,中国电影票房的悬殊有多大。

  去年年底,黄宏和朋友去看《天下无贼》,结果走了四家影院也没买到票,“我当时特兴奋,想给徐帆打电话,可是这也是不正常的现象啊,我们的影院不能平常萧条,就年底那几天火爆啊。”

  此外,有影人表示中国影片的悬殊还存在于最终的命运上,去年的国产片产量是157部,但最终在影院上映(甚至包括只上了一天就下片的电影)只有47部,大量的电影最后是拍完了只能在电影频道上映,电影的视听效果在荧屏上都不复存在。

  不同电影不同票价

  如何让观众走进影院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黄宏谈了他的建议,不同电影不同票价,例如投资大的大片,电影票就贵些,而投资小的影片就便宜些,这样才会有人去看那些小成本的电影,否则没有人愿意花上好几十元去看一部小电影。

  对此建议,有人表示以后统计数据后面应再加上观众人次,这样可以更清楚地了解票价的走势,有人则表示这样做影院会损失很大,放一部电影也许连水电的成本都难以收回。

  数据是电影产业化最基本的标准

  在座的影人除了认可《电影艺术》历时10年举办“中国电影排行榜”有利于了解中国电影产业化发展等问题外,也对排行榜的标准问题众说纷纭,表示一个榜的权威性与其标准的被认可程度密切相关,而数据更是电影产业发展的最基本标准,过去大家认为票房是商业机密,不愿透露,后来又有瞒报等现象,因此,如何能科学精确地做好数据统计,是任何一个排行榜面对的首要问题,而其客观公正,对中国电影的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肖扬/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