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8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中国电影到戛纳去赶集 侯孝贤遗失在悲情城市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5:37 外滩画报

  《最好的时光》(侯孝贤):

  遗失在悲情城市

  戛纳,似乎注定成为侯孝贤的“悲情城市”。1993年戛纳电影节上,侯孝贤的《戏梦人生》面对强敌《钢琴课》、《霸王别姬》,仅获评委会奖。而此后的《好男好女》、《
再见南国》、《海上花》、《千禧曼波》均铩羽而归,这次被看好的《最好的时光》又步上了相同的归程。

  《最好的时光》阐释了三段时光中的爱情故事,张震、舒淇分饰男女主人公。三段故事分别以上世纪60年代、1911年和2005年的台湾某地为背景,“恋爱梦”记录了浓浓的台湾乡土风情,“自由梦”采用字幕代替对白方式表达了1911年的爱情,“青春梦”则反映了今日台北的混乱生活状态。此前,媒体给予侯孝贤的期许大于其他中国导演,《最好的时光》也成夺标呼声最大的中国电影,但结果多少令人惆怅与遗憾。

  本届戛纳评委会大奖得主吉姆·贾木许谦称自己是侯孝贤的学生,或许是惟一能安抚这位中国同行心灵的话。

  《黑社会》(杜琪峰):

  第一炮没打响

  杜琪峰带领着他的《黑社会》来去也匆匆。梁家辉任达华古天乐、林家栋和王天林(著名导演王晶之父)一行六人打蝴蝶结、穿黑色晚礼服的整齐阵势,并没有吆喝住看惯表演秀的影迷们。

  影片着力描写了黑社会的权力之争,表现出人性在黑社会大环境下的泯灭,并影射整个香港黑社会的兴衰史。由于线索太单一,电影迷们大致能看了前半部分就能猜到结果。据报道,首映之中,有位法国老太因不堪忍受暴力场面而呕吐;而放映完毕之后,本来座无虚席的、容纳1500人的德彪西厅,只有几位中国记者零星的鼓掌。作为中国电影在戛纳的第一炮,《黑社会》并没有打响。

  《无极》(陈凯歌):

  卖了个好价钱

  《无极》是这次电影节上“秀”得最酷的中国电影。为11分钟的片花,陈凯歌一掷千万,包下了戛纳海滩边最负盛名的CHATEAU-LANAPOULE古堡,从国内空运了1000多公斤的服装道具,让身披战袍的战士们开门迎客,在气势上震撼邀请来的全球258家顶级片商。显然,《无极》赶集只为卖钱,的确也卖出了好价钱,世界各地的版权都已基本落实买家,更有神秘之语称创下中国电影有史以来最高版权。

  电影剧情依旧神秘,在模糊了时代背景中,张柏芝扮演的王妃、张东健扮演的昆仑奴和刘烨扮演的鬼郎上演一出关于承诺和背叛、家国与爱情的史诗。这部耗资3000万美元的大片,到底能否做成中国的《指环王》还值得商榷,但惟一肯定的是,作为商业大片的《无极》,已经在强大的推介攻势下,赚得金银满钵。曾进/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