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评委会成员简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6:05 新浪娱乐

  评委主席:吴天明(导演,中国)

  评委蒋雯丽(演员,中国)

         姜帝圭(编剧、导演,韩国)

         卢燕(影视、戏曲演员,制片人,美籍华裔)

         马克·罗斯曼(导演,德国)

         伊马诺尔·乌里维(导演,西班牙)

         雷吉斯·瓦格涅(导演,法国)

    评委简介:

         吴天明 (导演,中国)

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评委会成员简介

  1939出生,1976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1982年完成导演处女作《没有航标的河流》。1984年的《人生》是其代表作,《老井》(1986)、《变脸》(1995)则成就了其艺术创作的高峰。

  八十年代末,中国电影市场急剧变化,曲高和寡的“探索片”难以为继,中、青年导演在艺术追求上逐渐产生分化,而吴导则坚持在现实主义道路上继续探索。1986年完成的影片《老井》,讲述了八十年代初太行山深处农村青年孙旺泉带领村人打井的故事。该片获得第二届东京国际电影节金麒麟大奖、最佳男演员奖、国际电影评论家特别奖和东京都知事奖。而1995年的《变脸》又在第九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上荣获最佳导演和最佳男演员奖。

  蒋雯丽 (演员,中国)

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评委会成员简介

  蒋雯丽出生于安徽蚌埠,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是当今中国影视界优秀的表演艺术家之一。

  1992年,蒋雯丽被陈凯歌导演选中饰演电影《霸王别姬》里“小豆子妈”的角色。虽然出场仅十分钟,但年轻的她却以精湛的演技征服了大银幕,博得专家观众一致好评,其表演也成为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经典教材,为历届学生推崇和钻研。

  蒋雯丽并不属于多产的演员,但其每部作品都算得上是影视界的精品,她本人也成为质量保证的代名词。她1999年因主演《女帅男兵》获得中国电影华表奖最佳女演员奖,2000年主演的《刮痧》成为当年大学生最喜爱的电影,2004年凭借《台湾往事》荣获第10届中国电影华表奖最佳女主角奖。在电视剧方面,因1997年主演的《牵手》获得1999年度电视剧飞天奖最佳女演员奖,而2004年主演的《中国式离婚》则引发起社会情感家庭话题大讨论,成为近年来极有影响的电视剧。

  姜帝圭 (编剧,导演,韩国)

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评委会成员简介

  姜帝圭毕业于韩国中央大学,写过许多电视剧和故事片。他的第二部剧作《谁看到了龙的指甲?》(1991)获得了韩国最佳编剧奖和百想艺术奖,他也因此声名远扬。其编写并执导的《银杏床》(1996)以160万创下韩国当年最高票房纪录。这部导演处女作为他赢得最佳新导演、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等奖项。 1999年,其第二部作品《生死谍变》票房600万,超过了该年《泰坦尼克》在韩国的票房数,并由此推动了韩国电影业的繁荣,扩大了韩国影片在海外市场的商业影响。他也因此成为亚洲最成功的商业影片导演。 2004年的《太极旗飘扬》是姜导继《生死谍变》后的又一部力作。这部有影星张东健元彬加盟的讲述战时兄弟亲情的史诗片,以高达1200万的票房再次刷新了韩国票房纪录。

  卢燕 (影视,戏曲演员,制片人,美籍华裔)

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评委会成员简介

  卢燕女士1958年从加利福尼亚州巴沙甸那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后,开始在好莱坞银幕上亮相,曾与詹姆斯·斯图尔特和马龙·白兰度有过同台表演,多年来一直活跃于美国、中国大陆和港台的舞台与影视界,现为美国金像奖外语片执行委员会委员,金球奖选举委员。

  卢女士主演过《山路》(1960)、《倾城倾国》(1975)、《末代皇帝》(1987)和《喜福会》(1993)等影片,曾先后获得三座金马奖。1971年在影片《董夫人》(1970)中出色表演让她当选第九届金马奖最佳女主角,1972年拍摄的邵氏名片《十四女英豪》使她成为第十一届金马奖最佳女配角,而另一部《倾城倾国》则在第十二届金马奖上为她带来了第二个“影后”头衔。

  卢女士曾师从梅兰芳学过京戏,接受过著名昆曲大师俞振飞的悉心指导,并获得过白玉兰奖。1980年,她在美国出版《京剧选译》一书,1985年又将美国著名戏剧《洋麻将》译成中文。1999年,卢女士在旧金山出演了话剧《喜福会》,今年则在台北参加了赖声川的剧场史诗《如梦之梦》的演出。

  基于其在文化艺术方面的成就与贡献,卢女士于1999年获得了林肯中心颁发的杰出亚洲艺术家终身成就奖,并于2000年得到联合国国际文化和平奖。

  马克·罗斯曼 (导演,德国)

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评委会成员简介

  马克·罗斯曼生于1968年。他曾担任过海穆·特迪特、多米尼克·格拉夫、杰拉尔·克比奥等导演的助理。1997年,罗斯曼开始与电视剧作家Fred Breinersdorfer合作,两人共同为犯罪题材的电视剧"Anwalt Abel"创作了其中的两集。1998年,罗斯曼在巴伐利亚电影节上荣获最佳青年导演奖,他的电影导演生涯也由此开始。1999年,罗斯曼完成了自己的第二部影片《我的宝贝会乱说话》,170万人次的上座人数使该片成为当年票房最佳的德国影片之一。 2004年其执导的《希望与反抗》荣获了2005年第55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和最佳女演员奖。

  伊马诺尔·乌里维 (导演,西班牙)

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评委会成员简介

  1950年2月出生于萨尔瓦多。1972年毕业于马德里新闻学院,随后就读并毕业于马德里摄影专科学校。身为西班牙著名导演、制片人和剧作家的他很早就因其反映巴斯克人社会政治生活和独立斗争的作品内容而在业内有了知名度。1975年他成立了自己的ZEPPO电影公司拍摄关于西班牙巴斯克地区分离主义问题的短片。在获得新闻学学位后,乌里维继续研修电影导演学。他的作品曾多次获得各类国际电影节提名并荣获了许多奖项。

  主要作品:2004年《动机》;2002年《卡洛尔的旅程》获得2003年柏林国际电影节水晶熊短片奖;1999年《满月之时》;1997年《心里的秘密》;1996年《老爷》获得1996年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金贝壳奖;1994年《指日可待》获得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金贝壳奖;1990年《黑月亮》;1984年《米盖尔之死》;1979年《布尔格审判》获得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最佳西班牙语影片奖。

  雷吉斯·瓦格涅 (导演,法国)

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评委会成员简介

  雷吉斯·瓦格涅生于1948年,最初他的职业是摄影师。1972年,瓦格涅在米歇尔·德维尔的影片《穿蓝衣的女人》中担任导演助理,从此踏入电影界。此后,他又为导演弗朗斯·基罗(《女银行家》1980;《姑姑》1982)工作过。1986年,瓦格涅独立执导了自己的第一部影片《印度支那》。这部以殖民时期的远东地区为背景的影片由著名影星凯瑟琳·德诺夫担任主演。该片赢得了包括1993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在内的众多美誉。2005年执导的《从人到人》被选为第55届柏林国际电影节的开幕式影片。

  1986 《我生命中的女人》; 1989 《我是城堡之王》; 1992 《印度支那》 ; 1995 《一个法国女人》《卢米埃尔与四十个大导演》(合拍); 1999 《东方西方》; 2005 《从人到人》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