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上海影展开幕片《劳工之爱情》:83年前的画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8:2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在6月11日上海电影节开幕式影片《鲁迅》放映前,现场的所有人将可以看到一部中国现存最早的无声电影——《劳工之爱情》(又名《掷果缘》)。

  《劳工之爱情》,是为纪念中国电影一百年所特别放映的。今年恰逢中国电影百年华诞,电影节组委会希望凭借上海电影节的国际影响力,来作到中国电影百年与世界电影发展的结合。在今年的上海电影节期间将有13部中国经典电影集中放映,其中20年代的2部,3
0年代的2部,40年代、50年代、60年代的各3部,全部都是经过精心挑选的中国电影早期发展史上的经典之作。而在电影节放映的将是为观众新做的拷贝,并且全部配备了英文字幕,真正从电影节的国际性上来纪念中国电影的百岁生日。

  在这13部将要放映的中国经典影片中,《劳工之爱情》更是勘称“经典中的经典”。早期影片的片基是硝酸纤维素材料,在摄氏43度的环境下就会自燃,而一旦自燃则无法补救,所以对它的保存相当的困难。中国最早拍摄的电影《定军山》,现在已经没有任何的影象留存。但拍摄于1922年的《劳工之爱情》却保留至今,成为我们今天所能看到的最早的中国电影。历经了83年的岁月风雨,加之片中的主题——“爱情”这一世界人类共同的永恒话题,在6月11日那个民族与世界所交融的时刻,《劳工之爱情》的放映,实在是中国电影不二的选择。

  《劳工之爱情》在1922年由上海明星影片公司拍摄,当时中国戏剧舞台的领军人物郑正秋编剧,著名导演张石川执导,租借意大利商人劳罗的玻璃棚所摄制。影片讲述20年代初上海的小市民郑木匠与邻居祝医生的女儿情投意合,为了让祝医生的医业兴旺而娶到祝小姐,用计让一伙赌徒摔伤,使得祝医生生意兴隆,从而有情人终成眷属。影片片长不到30分钟,不仅动作和表情非常生动,也很注注重情节发展和人物刻画。虽然没有声音,但观众通过画面就完全可以了解剧情。

  《劳工之爱情》,加上另外的12部经典影片,一定能让中外观众在电影节期间领略百年中国电影所经历过那条辉煌而又伟大的道路。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