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组图:《姐姐词典》京城首映 蒋勤勤素装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7:49 新浪娱乐
组图:《姐姐词典》京城首映蒋勤勤素装亮相

蒋勤勤在接受记者采访

组图:《姐姐词典》京城首映蒋勤勤素装亮相
蒋勤勤在接受记者采访

组图:《姐姐词典》京城首映蒋勤勤素装亮相
勤勤在给影迷们签名

组图:《姐姐词典》京城首映蒋勤勤素装亮相
三位主演:蒋勤勤 潘耀武 郑昊

  新浪娱乐讯 六月九日,电影《姐姐词典》在京城首映,观众和媒体观后反映热烈,影片结束后,媒体围绕三位主演:蒋勤勤、郑昊、潘耀武进行了采访。

  现在国产电影好象在刮七十年代风,前有《孔雀》《青红》开路,后有《姐姐词典》压阵。相比《孔雀》和《青红》的迎合欧美审美情趣而言,《姐姐词典》是一部真实质朴的影片,是一部真实反应中国七十年代人生活状态的电影;是一部描述那个时代不屈服命运的普通女性的代表电影。而姐姐牛红梅这样的银幕女性形象也是中国电影史上第一个这样的女性形象。

  原生态的“姐姐”

  平行去看这三部讲述七十年代普通人生活的电影:孔雀偏向梦幻,为了视觉的美观而淡化了情节的真实;《青红》单看故事可以让人相信这个故事的真实性——在那样一个年代、那样一个环境下,的确有那样一群人发生过那样一些事。但它表现出来的却不够真实,把一个可能是真的故事讲的像假的,这可能是这部电影最大的遗憾。《姐姐词典》胜在情感真实,故事淳朴上。姐姐牛红梅真实的象一个完全没有打磨的人物,她的劣根性,她的无知和她的善良与坚强并存。牛红梅绝对不是什么名贵的花卉,她更象是一簇茂盛的蓬勃的野草。和《孔雀》《青红》中打磨精致的女主角相比,姐姐牛红梅这个角色可以说是更接近原生态的一个人,而不是一个角色。

  和以往传统的银幕上的中国女性相比,蒋勤勤称自己塑造的牛红梅是“有着野蛮顽强的生命力的70年代的古惑女”,她这次彻底颠覆玉女形象的表演不仅仅是一个个人的表演突破,更是中国银幕上女性角色的突破。《姐姐词典》是一次大胆的写真,不管是故事本身还是演员的表演,都是一次显微镜下的写真,不仅仅是毫发毕现,而且入木三分。这个角色不象其他电影中的女性角色那样,是擦拭过的闪亮的一个瓷器或者银器,而是一个保留了污点和灰尘保留了瑕疵和残缺的原生态的“姐姐”。

  墙里墙外的较量

  从风光的《孔雀》《青红》和走背字的《好大一对羊》可以看出现在一部国产电影的优劣好像只有被国外的大电影节承认了,国内市场、观众、媒体才会承认。中国电影环境缺乏有公信力的评判,包括有公信力的电影奖项,和大量有力的电影评论。这直接导致了一个尴尬的恶性循环,我们自己的东西需要外人的肯定才能得到自己人的肯定。

  而《姐姐词典》现在就要打破这个游戏规则!虽然没有在国外获奖但是一样凭借实力吸引了日本片商前来购片。可以断言《姐姐词典》会比《孔雀》和《青红》更好看,因为《青红》虽然获奖但是国内票房却差强人意的状况已经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欧洲和我们的审美还是存在一定的差异,在欧洲被看好的影片,中国老百姓却并不感冒。《姐姐词典》目前已被日本片商购片,亚洲的审美还是比较接近的,所以我们如果一定要遵从靠国外的肯定来判断片子的优劣这个游戏规则的话,那么我们更可以期待这部《姐姐词典》了,那些没有走进电影院的人,只能说你们错过了和一部好影片的缘分。海海/文并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