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抗战题材电影回顾专题 >正文

《太行山上》独臂将军断错臂 梁家辉妙计颠倒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1:15 北京青年报

  电影《太行山上》,由梁家辉主演的独臂将军贺炳炎,拍摄时因剧组疏忽,错将右臂断拍成了左臂断而导致贺炳炎家人严重不满一事经本报曝光后,八一厂领导给予了高度重视。经过特殊处理后,在记者昨日看到的影片片断中,贺炳炎左手挥刀奋勇杀敌的场面已毫无破绽地表现了出来,对此贺炳炎的家人表示满意。

  今年1月8日,本报刊登了题为《〈太行山上〉梁家辉白演一遭》的文章,其中披露
了当时正在北京郊区拍摄的大型历史故事片《太行山上》,其中独臂将军贺炳炎的扮演者梁家辉尽管不畏艰苦、十分敬业,但因剧组的疏忽,将原本失去右臂的贺将军演成了没有左臂。贺炳炎的家人在得知此事后,亲自赶往八一厂与相关领导协商此事。尽管双方谈得比较融洽,但困难却也显而易见,如要改换断臂,就得重拍,但梁家辉本来就是几乎无片酬的义务出演,要已返回香港的他回来重拍,档期能否安排得开都是问题。

  记者不久前在法国戛纳采访参赛影片《黑社会》时曾就此事询问梁家辉,他说:“这确实是件很严肃的事,我也很遗憾,我给他们(剧组)的时间太少了(没法回去重拍),但是我也给他们出了一个好主意,让他们把胶片反过来用。”梁家辉的这个办法是否可行呢?昨天,记者终于得到了结果。《太行山上》的后期制作已基本完成,贺炳炎的那段戏也已完成了“调包”。这究竟是如何处理的呢?

  该片的视觉特效总监冯旭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如果在早年除了重拍几乎没有别的办法,但现在不一样了,我们的数字设备完成这样的特效并不困难。的确如梁家辉所说,我们把胶片反过来扫描,然后进行处理,对一些看起来比较别扭的地方进行改造。另外,由于本来就是一场打斗戏,我们将画面节奏加快,让气氛夺人耳目,分散观众对细节的注意力。”对此,该片的导演也认为:幸亏这不是一场镜头比较慢的文戏,只要动作连贯,视觉效果舒服就行。

  记者在采访中感觉到,这样的改动并没有费多大的力气,早前的兴师动众与预期的种种难度似乎有些杞人忧天。冯旭说:“这件事其实也暴露了一个问题,就是随着科技的进步,我们的导演以及制片方应该更多地去学习和掌握一些相关的知识,特别是数码特效。我们很多导演并不知道数字技术到底能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在世界电影的发展趋势中,特效将与摄影、灯光等环节一样被列为影片拍摄制作的一个必要元素。像《指环王》的导演,他知道他的作品用胶片可以拍出什么,用特效可以制作出什么,所以他才能成功……像我现在这个视觉特效总监的身份,对中国电影来说还是个很新的职务,但我想它会变得越来越重要。” 不过,抛开技术环节的难易,“梁家辉断错臂”事件暴露出的还是我们演艺界需要更扎实地进行艺术创作的问题。此事幸亏发现得早,如果等片子上演了再提出这个问题,就算是有再高的技术也难以挽回在社会上造成的负面影响了。

  记者拨通了贺炳炎将军之子贺雷声的电话,远在湖南开会的他在得知此事的结果后,非常高兴地告诉记者:“如果真是这样,那太好了,我们非常满意。”郑叶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