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中国电影人担忧:优秀电影拷贝流失非常严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4:10 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讯 电影诞生至今已有110年,而今年恰逢中国电影百年华诞,如何保存历史积淀下来数量浩瀚的优秀电影,昨天上午,一场题为“电影、历史和维护”的论坛在第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展开激烈讨论。面对这个世界的话题,各国电影人的“情绪”却迥然不同。

  法国电影人——骄傲

  世界电影是从法国卢米埃尔兄弟起步的。同样,法国电影的保护工作,也是世界起步最早的。前法国驻中国大使馆影视专员伊莎很“骄傲”地告诉在座的同仁,“法国政府在1936年已经意识到保护电影的重要性。从那时起就建立了国家电影档案馆。并且这个档案馆是个独立的机构。”

  在法国的电影资料馆中,现今已经存储了4000万部影片。“法国的电影资料馆除了负责对电影拷贝进行保存,还负责对这些电影的再次放映,保持这些电影的活力。”伊莎说,每个星期,法国电影资料馆都要放映至少6部老电影,

  韩国电影人——希望

  “1974年,韩国政府刚刚建立了国家电影资料档案馆。1996年,新一代韩国电影促进保护法出台,规定韩国每家电影公司都必须将他们生产的影片提供一个拷贝给档案馆。当然,政府会给每个拷贝1800美元的补助。”因为政府的积极努力,韩国在1992年至2002年间制作的5000多部电影都得到了很好的保存。目前,韩国电影资料馆最欠缺的是上世纪50年代战乱时期丢失、损坏的许多电影。韩国釜山电影节主席金东虎在介绍时表示:“我们之前已经在国外的资料馆找回了一些战乱时期的韩国老片的拷贝。我们希望通过与国外档案馆的合作,收集到丢失的拷贝。”

  日本电影人——担忧

  74岁的日本老导演山田洋次对于日本保护电影拷贝的现状表示十分担忧。“大概八九年前,我到日本很著名的大映制作所去参观他们的片库。在一个只比车库大一点的地方,居然存放了七八百部电影的拷贝。而且那个门锁也非常简陋,随意就可以盗入。在那些拷贝中,我找到了黑泽明导演的《罗生门》,还有沟口健二的两部‘物语’系列。那么好的电影,居然在那么恶劣的环境中保存。”

  中国电影人——思考

  “中国电影大部分的拷贝目前都收藏在陕西省,一个国家级的电影资料馆里。近年来,中国政府有过两次大的手笔。一是在上世纪60年代,把易燃的胶片全部转换成非易燃的,便于保存。另外就是在上世纪90年代以后,利用数码技术修复保存了许多老电影。但遗憾的是,我们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拍摄的许多电影拷贝已经完全丢失了。像中国非常知名的《渔光曲》目前只剩下第一本胶片了。”

  让中国电影人担忧的除了早年中国电影的残缺,还有现代涌现的许多中国独立电影人。“现代中国电影转向民营和个体创作。但政府还没来得及制定有效的方法进行管理。过去可以硬性规定电影制片厂上缴所拍摄影片的拷贝。我想,我们应该向其他已经发展起来的国家学习,由国家出面给予一定的补助。”刘嘉琦/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