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上海国际电影节评委陈冲:只有真诚才能打动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4:38 青年时报

  时报讯 坐在台上的陈冲看上去有点严肃,偶尔眉头微蹙,也许是职业习惯,意识到镜头对着自己时,会不自觉地以手支腮。昨天上午出现在媒体面前的她,身份是“亚洲新人”奖国际评委。

  贾樟柯、阿多尔•柯普莱克里什汗、宇田川幸洋(据组委会称,由于个人原因,临时取代了原定的评委伊曼纽•莱维)、李明世,因为她的知名度,和包括评委会主
席贾樟柯在内的其余几位坐在一起,陈冲当仁不让成为见面会上最亮的焦点。

  【关键词:真诚】 每个评委都有自己的喜好,但独特的视角和创新精神是大家评判优秀作品的重要标准。而在陈冲眼中,“真诚”的创作态度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即使是最奇幻的电影也能够体现出电影工作者的真诚,我认为真诚的东西才能打动人,否则是没有影响力的。其实评选新人奖和其他奖项的标准有相似之处,我自己最喜欢看写人性的东西,因为对人性和生存现状的挑战总能引起人们的警醒,所以人性与人情越复杂的电影我越喜欢 。”

  【关键词:娱乐】 虽然出国多年,但陈冲经常回国,尤其是近年来她又开始在内地拍片,去年亮相上海电影节的参赛影片《茉莉花开》、尚未上映的张扬作品《向日葵》,她的演技日臻精湛。对于这二十多年中国电影的变化,陈冲一直很关注。“我拍电影的时候是上世纪70年代末,那个时代和今天有多么不同,电影就有多不同。现在的电影有了更多的自我表达,更重要的是懂得了娱乐。而以前根本不知道这些,那时候觉得‘娱乐’是一个下贱的字眼。”

  【关键词:小花】 当年的一部《小花》令陈冲一夜成名,成为那个年代无数影迷的偶像。而多年以后,这位远渡重洋的女明星已历练成身兼多职的电影人,对于昔日的辉煌,不知她会不会感慨?“时代造就英雄!《小花》里的表演和拍摄手段在当时很新颖,现在我们再提起它时更多的是基于一种怀旧情怀,它已超出了电影本身的意义,是现代人对一个时代的怀旧。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人们有种兴奋的向往——感觉电影又回来了!”她自认之后出演的《末代皇帝》其实也很优秀。

  【关键词:新片】 陈冲说她接下来就有在上海拍片的计划,因为对于故乡实在“情有独钟”,“我对上海的感觉太深刻了”!不过她不愿透露详情,并开玩笑说:“我常在网上看见媒体对我的报道,发现我要做的那些事情都是我从来没有梦想过的”。毕竟,拍电影的过程有太多不确定的因素,她不想事先张扬。而身为为数不多的女导演之一,陈冲认为“她们的存在对影坛的贡献很大,女性对世界和男人的看法有很大不同”,显然,这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情。青年时报特派记者 韩蓓 发自上海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