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唐季礼炮轰国内电影学院培养“失业人才”(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1: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唐季礼炮轰国内电影学院培养“失业人才”(图)

唐季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中国人为什么要到好莱坞拍电影?是崇洋媚外还是别有内情?好莱坞的钱真的这么好赚吗?正与成龙共同炮制新片《神话》的香港著名导演唐季礼,近日做客凤凰卫视《名人面对面》时,道出了个中的奥妙与辛酸。

  每部戏都要弘扬中国文化

  《红番区》、《简单任务》和《超级警察》都是唐季礼的作品,三部影片在美国超过二千家影院同时上映,打破了华语电影海外上映的票房最高纪录。唐季礼本人也被美国导演工会邀请拍摄融入中国功夫和幽默的美国电视连续剧———《过江龙》,该剧不仅是第一部中国人担当主角的美国电视剧,还荣获1998年美国新电视节目收视第一名。

  在美国拍片,唐季礼一直坚持一个原则,不拍黑帮电影。“有一些电影把黑帮人物变成英雄,我觉得这是错误的导向。我的成长很受李小龙的影响———他的爱国精神,他的民族意识,是我成功打进好莱坞的精神支柱。我觉得作为一个电影人,应该对社会有一个责任,我希望自己的每一部戏都能弘扬中国文化。就像成龙在《红番区》里被人逼着脱裤子,他情愿打完跳楼———那种宁死不屈的精神迎来了全世界观众的鼓掌,这就是李小龙精神的延续。”

  成龙这样的演员美国找不到

  从《超级警察》开始,成龙就是唐季礼的老搭档。后来闯荡好莱坞,两人更是铁打的“兄弟二人组”。“每次拍特技,我都会把方案给成龙大哥看,他听了就会说:‘哇,这个是很不错的,可是怎么拍啊?’然后我会很习惯地说:‘你喜欢就行了,怎么拍我想办法去解决。’我一直觉得,拍成龙的戏一定要不断有很新鲜的场面出现———他没做过,其他演员没做过,连好莱坞都没做过,这样才能突出他是成龙。”

  这么做的结果就是危险。“跟成龙大哥拍《简单任务》的时候,他掉入冰湖;拍《红番区》的时候,他的腿摔断了。我自己也是,在马来西亚拍《超级警察》时,我替曾江从直升飞机跳到火车上,膝盖断了,后面我跟成龙大哥拍的三部戏,每一部我都抓着拐杖,坐着轮椅……没办法,我们要跟好莱坞竞争,但我们没有他们那么多钱,没有他们那么先进的高科技电脑特技。可如果我们做不到他们所不能做的,他们凭什么要买我们的片子呢?当时《红番区》之所以作为第一部华语片打进好莱坞,就是因为成龙大哥这样的演员在美国是找不到的,此外,你要拳脚功夫我们有,你要大场面———飞机、撞车、气垫船,我们也都有!”

  内地培养的是“失业人才”

  “我发觉有几点是内地电影走不出去的重要原因。第一,电影学院的教学都以艺术片为主,很多学院的教学方法很多年也没有改,很多学院派的老师可能根本就没有拍过电影,他教出来的学生直到毕业了也没有摸过底片,没有拿过摄像机。这样是在培养‘失业人才’———一毕业就失业了。第二,每一次我看到年轻人很渴望的眼神,找工作时的渴望眼神,我就觉得很心疼———他们的学习都是以中文为主的,看不到国外的杂志,不了解他们的动态。当我们了解的时候,我们已经永远跟在人家的后面了。”为了改变中国电影的落后现状,唐季礼于1999年将事业发展的重心从好莱坞转移到中国内地。由于行业规则与文化习惯的碰撞,唐季礼几乎把在好莱坞赚的钱赔光了,但他矢志不渝。记者 李丽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唐季礼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