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张艺谋回应批评:《英雄》不是真正想拍的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09:42 新闻午报
张艺谋回应批评:《英雄》不是真正想拍的电影

张艺谋:《英雄》不是真正想拍的电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日前来沪参加第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著名导演张艺谋,走进东视文艺频道《可凡倾听》节目,接受了曹可凡的独家采访。一直以来,张艺谋对有关他与巩俐章子怡的合作,外界对《十面埋伏》《英雄》的激烈批评等都采取回避态度,这回他在节目中首次披露了自己的感想。采访将分上、下集于7月3日和7月10日播出。

  我不懂武侠

  曹:你拍了两部武侠片《英雄》和《十面埋伏》,却招来了群体式的攻击,听到这么多批评,你心里是怎么想的?

  张:批评很广泛,我觉得很有意思。我觉得都有道理,有道理就在于电影是一个公众性的产品,不是导演的初衷可以封住所有人的嘴巴。每一个人从他的角度谈对电影的看法都是对的,你不必要很认真地去跟对方辩论。

  曹:剧作家魏明伦曾说,张艺谋的电影缺什么呢?缺思想、缺文化,你接受魏先生的这种批评吗?

  张:我不知道他所说的文化是指哪方面?这两部电影只是我自己想象中的电影,是我的一个梦,所以我说我是不懂武侠的。台湾的焦雄屏是我很多年的老朋友,他就公开地说张艺谋根本就不懂武侠,我觉得他说得对。其实,对所有的电影都不要像过去那样文以载道,太重了。在今天激烈竞争的电影舞台上,我觉得应该最大限度地吸引观众,先吸引他坐到电影院,我觉得这个最重要。

  曹:那是不是我们可以这样理解,从你内心来说,可能《英雄》《十面埋伏》这样一类影片并不是自己内心真正想拍的影片,但是你想占有这样一个市场,先把观众吸引住?

  张:你说得对。

  曹:那你平时面对那么多的批评、指责,甚至是人身攻击,心里会生气吗?

  张:不会。我倒觉得这是对我的鞭策,我很感谢对我这样强的关注度。

  曹:你曾经说过,其实你每拍完一部影片,或者是还没拍完的时候,已经开始对自己做一个反省。我们再来看《英雄》和《十面埋伏》,你现在觉得最大的不满足,或者说败笔在什么地方?

  张:对这两部电影,我觉得反省的是人物。因为我要表现的是我一个功夫电影的梦和视觉的梦,所以我把人物处理得较为简单。我当年主要想的是这两部电影的形式,今天被骂的也是形式,认为因为你内容很薄弱,所以你的形式也变成了一个臭大粪。实际上我觉得让我自己反省的是,我拍这个电影并没有考虑那么全面。我是想去表现一个我想象中的视觉的武侠,给人一个视觉上的强烈的冲击和快感。我只是从我个人的角度出发,我的这个角度很多人也许不苟同,很多人是拿一部经典电影的方方面面的完整性来考量的。

  巩俐长得并不土

  曹:作为一个导演去选女主角,你的审美标准通常是什么?我听说你是特别赞美像林青霞这样的?

  张:你要说美人,我觉得林青霞是。我还是喜欢比较中国一点的,巩俐不是土,她这张脸是比较中国的脸。

  曹:那你当时推出《红高粱》,选择巩俐的时候,你觉得她作为一个演员,最大的感染力在什么地方?

  张:选她是一个偶然。我们那时到中戏去选演员,她不在,我们拿了他们全班的照片,那脑袋就比大米大一点,所以也看不清楚。当时我们几乎是要放弃了,她突然就回来了。大家都觉得,她跟我们想得不一样,因为我们当时是想找一个特别壮的劳动人民的样子。巩俐当时很清秀,但是总觉得她身上有一种特别的魅力,就选了她。事实证明,选择是正确的。

  曹:而且一用就是好几部戏。很多业内的评论,说在《摇啊摇,摇到外婆桥》之前,巩俐几乎是张艺谋导演的一个电影符号,是张艺谋表达自己内心情怀的一种符号,你个人同意这种判断吗?

  张:一个主要演员,她跟你合作了七八部电影,她一定会变成你在每一部电影中传达故事和情感的一个表现符号,你可以这么理解。你说符号的话,我觉得是对演员的一个不公平。我觉得这些电影可以说是我自己的电影,但是你也可以说是巩俐的电影,因为她在这些电影中也表达了自

  己一种非常强烈的个性。曹:我曾经跟巩俐开玩笑,我觉得她跟张艺谋合作,表演的爆发力特别好,跟其他导演合作,老觉得缺这么一点。是不是你特别善于去发觉巩俐这样的演员的特质?张:我自己看还不是,她一直在努力地突破大家对她约定俗成的看法。像巩俐的那种张力,是她所具备,在合适的时间刺激以后,就会发扬出来。

  曹:这些年巩俐的戏并不是很多,但我觉得有些片子还是可圈可点的,比如像《周渔的火车》。你看过她这些年演的那些片子吗?

  张:基本上我都看过。她看得很开,不太会在意这部电影是不是热点,她会很率性地去选择一些自己真的喜欢的角色。

  章子怡文武双全

  曹:从《我的父亲母亲》开始,我们又熟悉了另外一个年轻演员的名字,那就是章子怡。你是怎么看待章子怡在这些年当中快速的变化?

  张:章子怡的成长道路真的是像梦幻一样。我觉得首先中国的文化开始在世界上广泛地受到关注,这个时代造就了章子怡。其次,是她的能力。我认为她有抓住机会的能力。她当年上《卧虎藏龙》,我给李安打了个电话,也是简单的一个推荐。两个月过去了,李安也没理她,没看上。又过两个月,李安又通知她再去试镜,选了她。拍的时候,章子怡几乎天天晚上哭,因为她完全不能适应李安严格的要求。我跟她说,李安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导演,你一定要把角色拿下来,她真的咬牙坚持下来。这个电影的成功给她带来一个转折,她变成一个文武之道的演员,与跟巩俐不是一个类型,可以演相当多的动作戏。闻雨/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张艺谋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