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一届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专题 >正文

格林斯潘对话陈凯歌:奥运魅力在于梦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07:31 竞报

  本报记者杨倩报道 昨晚,在北京电视台录制现场,格林斯潘和中国导演陈凯歌进行了一场关于“奥运精神”及“体育电影”的对话。

  在现场,陈凯歌用一口流利的英语与格林斯潘侃侃而谈。这两位同样对电影执著的电影高手,在不同的电影题材领域作出了卓越的成绩。他们都认为,“电影就是通过讲述一个动人的故事,传达一种普通人的情感。”

  如陈凯歌所言,真正可以成为经典的电影,要表现一种全人类、国际性的价值观。就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题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奥运影片不是简单记录

  格林斯潘和陈凯歌有一个时间上的巧合。

  1984年,当格林斯潘在太平洋东面的洛杉矶拍摄他的第一部奥运会影片时,中国黄土高原上的陈凯歌也在同一年完成了他的第一部电影《黄土地》。对话就从这里开始。

  格林斯潘说:“我相信,陈凯歌一定会对我们的拍摄和制作影片的哲学感到惊奇,我们也同样如此。对于陈的电影,我们非常尊重。对于我们而言,陈凯歌就是一个传奇。”

  陈凯歌则表示,他认同格林斯潘对奥运体育精神和人文精神的贡献,并希望有助于他理解中国文化的价值、精髓及对中国未来的影响。

  1984年,陈凯歌完成了《黄土地》的拍摄,恰好有时间看洛杉矶奥运会,而看了格林斯潘镜头下的奥运会,他就想,能够通过电影来理解体育精神,对一个电影人来说是非常美妙的。他觉得,这种美妙在于: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记录,而是展现给观众一个完整而又意味深长的故事。

  奥运精神在于真情展现

  陈凯歌对格林斯潘拍摄过的一部作品很感兴趣。里面讲述,一个黑人运动员在400米跑中途跌倒,运动员的父亲想去运动场搀扶他,于是冲过保安的阻拦,陪着儿子走完全程,抵达终点后又走向体育场出口。儿子边走边哭,在这一刻,有着复杂的情愫。

  陈凯歌说,这个感觉就是把更多的视角和关怀投射到亲情与家庭中去。

  格林斯潘这样解释他的这部作品。他说:“当时我觉得,人们面对这样感人的场景,也许不再关注是不是会刷新世界纪录、谁会得第一,而是被赛场中自然流露的亲情所折服。这就是体育与奥运的精神所在,通过赛场上的拼搏,把亲人与亲人、人与人之间最真切的情感展现出来。”

  成功的定义,就是努力过

  对话中陈凯歌说:“格林斯潘先生,你曾经拍摄过中国姑娘、花样溜冰运动员陈露在奥运会获铜牌的作品。我看到陈露在空荡荡的屋子等待结果,好像是在等待上帝对她的裁决。因为她已经努力过,就像我有时也会这样想———我努力过,奋斗过,至于结局如何,只有等待命运的安排。这是我非常强烈的一种感觉。”

  格林斯潘回应道,这是“我想表现的一种成功的定义,只要努力过,奋斗过,其实就是一种成功。”他说,陈露当时获得了铜牌,她很满足,很兴奋,她说,至少我是全世界花样溜冰“第三好”的女孩。

  格林斯潘被陈露的喜悦所感染,觉得她非常美丽。他重复表示:“对于要历经世事的尘世中人,能够达到事业的巅峰自然是梦想所在,但只要真诚地奋斗过,同样也是成功的一种定义。”

  奥运的魅力就是梦想

  格林斯潘说,1964年,他决定要拍奥运题材的电影时,向父亲借了5000美元。亲人和周围的朋友没有人觉得这种电影会有市场,父亲也纯粹属于对儿子的爱才把钱借给他。但他很真诚很理想主义地拍。拍完后被一个电视台花了5万美元买走。于是,他觉得,他的梦想没有错。他不断梦想,也曾面临低潮和困顿,但他执著于传达一种梦想精神。

  由此,陈凯歌提到格林斯潘的名作之一《最后的长跑者》。他讲述道,当时身披第36号号码布的坦桑尼亚男子马拉松运动员阿那贝里,在途中扭伤了右腿。他拖着一条伤腿和带血的绷带坚持比赛。他最终用时4小时30分跑完了全程。陈凯歌说,给人的感觉就是,因为他在梦想,所以他在坚持,哪怕是在旁人看来并无意义的最后一名。

  格林斯潘强调说,奥运最吸引他的地方就是梦想。

  报道背景

  格林斯潘其人

  这个格林斯潘,说的不是美联储的那个老人。作为国际奥委会指定的官方电影制片人,巴德·格林斯潘堪称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变化的见证人。

  巴德·格林斯潘,体育电影剧作家、制片人、导演、一流的体育史学家。他毕生致力于通过电影来展现体育的人文精神,并因此闻名。格林斯潘是8部奥林匹克纪录片的制片人,是国际奥委会为多届奥运会指定的电影制片人,也是美国导演协会中惟一以体育记录电影而获得终身成就奖的导演。

  他曾与张艺谋合作制作了2008年北京申奥宣传片。由于在推进奥林匹克事业发展中的杰出贡献,他被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授予奥林匹克勋章。

  格林斯潘来华

  巴德·格林斯潘此次来华,主要参加本届奥林匹克文化节的中国首届体育电影周,今天下午,他的部分电影作品将在北京电影学院放映。

  另外,格林斯潘还打算与北京奥组委合作,在北京开办电影指导班,把格林斯潘的经验传授给中国的年轻导演。他说,“中国有很多有才能的年轻电影人,我们可以把奥运会的拍摄经验与他们分享,我希望北京奥运会的纪录电影能有中国导演的参与。”

  格林斯潘也表示,他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奥林匹克电影很感兴趣,并希望能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官方纪录片的拍摄制作“出谋划策”。此前,格林斯潘与张艺谋合作导演并制作了2008年北京申奥宣传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陈凯歌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