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李安:用电影传递东方的文化与情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7:08 《人物》杂志
李安:用电影传递东方的文化与情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主要经历:

  1954年生于中国台湾省,祖籍江西。1975年毕业于国立台湾大学艺术学院,后前往美国留学。

  主要作品及贡献:

  1992年《推手》获台湾金马奖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及最佳导演评审团特别奖。

  1993年《喜宴》获柏林电影节金熊奖,并获得了金球奖奥斯卡奖最佳外语片提名。

  1994年《饮食男女》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

  1995年《理智与情感》获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并被评选为美国全国影评协会和纽约电影评论家协会最佳导演。

  2000年《卧虎藏龙》在第73届奥斯卡金像奖获10项提名,并最终夺得最佳外语片、最佳原创音乐、最佳摄影及最佳艺术指导四项大奖。李安本人也获得了第58届美国电影金球奖最佳导演奖及美国"导演协会奖"。

  众所周知,在有"李安"这个人之前,他曾经在纽约"待业"了6年。那时,李安完全靠妻子微薄的薪水度日,甚至当起了"家庭妇男"。他每天在家里带孩子、练习厨艺以及构想那些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有人看的剧本。亲朋好友经常以各种名义资助这个人穷志不穷、满脑子只有电影的年轻人。在台湾读艺专的李安,学生时代曾经去片厂打工,但是两天之后对方就决定不再聘任他了。后来他发现,在电影这一行里惟一适合他做的只有导演和编剧,尤其是导演,以他的亲和力,任何难以相处的工作人员都会很自然地听从他的指挥。

  李安祖籍江西,生于台湾屏东潮州。1975年,他毕业于台湾艺专戏剧电影系,在这期间,曾拍摄两部8毫米电影《星期六下午的懒散》、《陈勤的一天》,并曾获台湾话剧比赛大专组最佳男演员奖。1978年,他赴美留学,就读于依利诺大学与纽约大学,学习电影制作。进入纽约大学后,他拍摄了16毫米电影《追打》、《我爱中国菜》、《棒艺术家》等。1982年他的作品《荫凉湖畔》获纽约大学奖学金并参加台湾主办的独立制片电影竞赛,获金穗奖最佳短故事片奖。1984年他完成毕业作品《分界线》,因此获纽约大学生电影节金奖作品奖及最佳导演奖。毕业后,他留美开拓电影事业,但一直没有什么成果。到了1990年,他创作的剧本《推手》获台湾优秀剧作奖,该剧本1991年由台湾"中央"电影公司投资、纽约库德玛西恩公司制片,李安因此片获台湾金马奖最佳导演提名。1993年,"中央"电影公司与库德玛西恩公司再度合作推出他的作品《喜宴》,获第30届台湾金马奖最佳作品、导演、编剧奖以及观众投票最优秀作品奖,同时获柏林电影节金熊奖,第16届亚洲人、美洲人国际电影节最佳编辑奖,一跃成为世界知名导演。此后,他的国际声誉日隆,1994年执导《饮食男女》获第七届台北电影奖优秀作品奖,并获第39届亚太电影展最佳作品、最佳剪辑奖,第77届大卫·格里菲斯奖最佳外语片奖,列1994年台湾十佳华语片第一名。至此,李安也成功地完成了他的家庭电影三部曲。他的表现手法质朴自然,对白风趣、幽默,情节细腻、别致。主题多是探讨新旧冲突、东西方文化冲突中的中国文化,为台湾电影开辟了新的表现领域。

  在李安的电影世界里,有太极拳印证的中国哲学,思想传统守旧的老爸,以及那个对做菜满脑子学问的大厨--可见,他对民族文化的领悟十分透彻。更令人惊奇的是,作为一个自小成长在传统家庭里的中国人,他居然可以拍出令老外们叫好的《理智与情感》和《冰风暴》、《卧虎藏龙》,这些影片在西方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推手》、《喜宴》、《饮食男女》,甚至包括《理智与情感》和《冰风暴》,李安的电影通常围绕着"家庭"这个主题做文章。在他构造的这些家庭中,"父亲"又是一个极其重要的角色。那些"不会中文的洋媳妇"、"同性恋"的儿子显得与一个守旧而且传统的中国父亲格格不入,这些情节大多来自李安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家庭生活。在他的一生中,父亲对他的影响很大。李安认为父亲"是家中的大树",他对中国的社会体制、伦理观念和人际关系都是通过"父亲"的形象去了解的。

  此外,李安还是个很怀旧的人,他喜欢探讨中国的"老人文化",尤其是解放战争结束后,跟国民党一起逃到台湾的那一批人。他们在台湾多元化的过程中,如何生存,如何保持自己的颜面,如何继续维持这个家--对李安来说,这都是很值得探讨的题材。李安为他电影中的"父亲"角色选择了最能代表中国人的职业--《推手》中的武学大师、《喜宴》里统领三军的老将军和《饮食男女》中的饭店大师傅。而这一点尤其在《推手》和《饮食男女》两部影片中体现得最深刻,因为中国最悠久、最辉煌的文化就是武术和饮食。

  在相继推出《推手》、《喜宴》和《饮食男女》之后,李安终于迈出了走向国际影坛的一步。

  他接拍的第一部西片,选择了根据文学名著改编的《理智与情感》。李安以他对传统中国社会的理解方式去理解当时同样封建保守的英国--那也是一个"君权"和"父权"高高在上的君主国家。影片一开始,作为家庭核心的父亲就去世了,但是他的妻子和女儿没有继承遗产的权利,她们只能用爱情甚至婚姻争取社会上的一席之地。《理智与情感》的推出,立刻使西方影坛对这位中国导演肃然起敬。

  《冰风暴》同样是一个围绕家庭关系的故事,只不过它的背景是1970年代的美国。李安说,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人追求"性解放",反对越战和石油危机。他们努力改变这个世界,它产生的作用一直波及到了70年代。这种感觉就像是一个喝醉的人,早上醒来感到头疼得要死,但他必须承受昨晚狂饮所带来的后果。《冰风暴》里的家庭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40多岁的男人面临着中年危机;正值青春期的少男少女整日与爹妈针锋相对;夫妻间有着不可告人的秘密……鉴于前两部影片的成功,好莱坞请李安继续拍摄西片。《与魔鬼同行》是一部以美国南北战争为背景的影片,该片在气势上很有震撼力,对人物之间的情感关系的把握也很到位。

  相比之下,《卧虎藏龙》就不一样了。一向以拍家庭戏著称的李安拍出的武打片是一部有浪漫武侠色彩的文艺片,是一个中国式的神话故事。它讲的是人们想像中的世界,英雄匡扶正义,惩恶锄奸,同时还经历种种不可思议的冒险。《卧虎藏龙》在西方取得很大成功,北美舆论盛赞"李安找到了动作片的诗意途径",但在华语电影世界,该片却遭到了质疑。不过有一点必须肯定,他对影片的历史背景和服装等细节精益求精,还曾经到北京的故宫博物院向老专家咨询。李安自己认为"这部片是西片的制作品质,中国片的精神,又要涵盖很多的内容。这部片子体现了我对电影和人生的一种新的体会"。

  《卧虎藏龙》早在出炉以前就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美国投资,国际制作,李安--著名导演,周润发章子怡--老牌明星加新星美女,其期待值可想而知。

  无可指责,本片画面优美,有轻灵秀美的江南水乡;有气韵不凡的大院皇城;有黄沙弥漫的辽阔沙漠;有绿意幽幽的青青竹林;还有白雾弥漫的武当仙山。武打设计精彩,真正是想像中的飞檐走壁,配器是中国传统的锣鼓,紧张而不失气势。编剧的资料来自于上世纪20年代的上海小说家王度庐的作品,解放前还被搬上过银幕。不过,这一次,李安可谓全新诠释了玉蛟龙的故事,台词诗情荡漾、哲理鲜明,诉说着关于人心关于礼教关于江湖的故事和感悟。演员也算称职。此外,武打场面的确好看,看完之后得出的结论--李安确实是个好导演。以《卧虎藏龙》为代表,中国武侠电影真正获得了美国好莱坞的认同。李安的电影重新继承了胡金铨电影的美学理想,使画面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的诗意,同时,李安开始尝试在故事的讲述中,使对话、画面氛围和音乐渗透出一种道家和儒家的哲学境界。李安的武侠电影试图通过艺术电影的样式呈现中国传统的哲学精神,使武侠电影开始具有一种以商业电影为包装的后殖民文化背景下的知识分子精神。

  在《卧虎藏龙》票房极佳的情况下,环球公司把大片《绿巨人》的拍摄工作交给了李安。剧情围绕科学家伯纳展开,在一次核爆之后,他发现自己一遇到压力,就会变成一个奇怪的人,有着绿色的皮肤和超人的力量。这部影片是一个大制作,该片的制片赫德认为李安可以用他超群的视觉舒适能力把人物和剧情带到一个新领域。事实证明,李安在《绿巨人》中尽量淡化影片中的科幻、动作因素,令影片在绚丽的分割画面、快节奏剪接和精准的电脑特效之外,更加着重描写主角的情感深度,把美国的经典漫画人物幻化成有血有肉的银幕悲剧英雄。因此,在李安导演的《绿巨人》之中,我们不但可以看到酣畅淋漓的动作画面,更可以一品李安在主角的人性塑造方面所下的功夫。李安使本片摆脱了好莱坞娱乐片缺乏深度的定势,发掘出"绿巨人"这个角色超越于科幻动作玩具的精神层面,将传统意义上的漫画英雄,催化成李安笔下的悲剧英雄。

  总之,这么多年来,在好莱坞闯荡并屡建奇功的李安始终认为,不管拍英语片还是华语片,传递东方文化和中国人的情感,才是他的追求。倪骏/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