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头文字D》专题 >正文

《头文字D》庆功 澄清“虚报票房”传闻(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07:32 信息时报
《头文字D》庆功澄清“虚报票房”传闻(组图)

庆功会现场 周涛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头文字D》庆功澄清“虚报票房”传闻(组图)
刘伟强认为票房只会报少不会报多 周涛摄

  《头文字D》票房造假的新闻随着影片的热映一起“升温”。为了证明“清白”,昨日下午,影片主创人员导演刘伟强,演员黄秋生陈冠希以及制作方发行方的代表趁着庆祝影片突破5500万票房佳绩之际来到广州,澄清了“虚报票房”的各种报道。

  质疑:发行方的数字为何与国家统计机构相差甚远?

  回应:我们的数据更快更准确!

  《头文字D》6月23日上映以来,截至昨日在内地已经取得超过5500万的票房佳绩,香港票房突破3000万,包括东南亚、中国台湾等整个亚洲华语地区已经突破一亿元。但从上周开始,北京方面的媒体就有传《头文字D》虚报票房的新闻。事件由来是影片上映4天后,发行方曾经公布影片票房高达3500万,但国家电影专项资金办公室统计却指影片首映四天总票房在2100万元左右,这个相差1000万的数据成为媒体紧捉不放的焦点。

  由于内地暂时还没有完善的电脑售票系统,票房数据是根据各电影院提交给院线公司再提交给发行方。在这期间,难免会出现差别的地方,例如不能排除电影院会少报票房数字,那就可以少分钱给发行公司;另一方面,电影发行公司则有可能多报,以高票房去证明影片的吸引力而赢得更多观众。据陈焕宗解释,中国在统计电影票房方面是存在一定缺陷,但发行方和制作方拿到的数据都是最快最准确的数据,由于中国自实行了院线制后,整个电影市场的管理已渐趋规范,从偏僻地区到各大城市的电影院都需要在第一时间把票房数据交给院线公司,而院线则把数据交给发行方而不是中影,所以他们取得的数据比中影公司方面更快更准确。

  质疑:《头文字D》票房的真实性有多高?

  回应:电脑售票的影院只有80%

  如果《头文字D》的票房数据确实属实,那它已经打破了历年港产合拍片最高票房,但《头文字D》的票房真实性到底有多高?

  该办公室主任冯麟日前向媒体澄清,“虽然电影局电脑统计的数据真实可靠,但票房统计还要考虑二级市场和农村市场等情况,实际上上半年的票房数字要过一段时间才公布。”广电总局电影局市场处处长毛羽也证实说:“全国使用电脑售票的影院只有80%。”保利博纳公司董事总经理于冬则透露:“《头文字D》首映前全国各大影院已经有卖出去大量的预售票,像广东的某通讯公司,在《头文字D》上映前就预购了100万价值的电影票,上海影城在上海电影节期间就卖出了20多万的预售票。他表示:“这些票绝大部分是没有固定场次的兑换券,可以在一定时期内兑换成当场的电影票,因此四天内的票房很可能这些预售票没有来得及进入电脑统计,但我们的票房统计是要把这些实际收入计算在里面。”他还表示二级市场的影院也加入到了首轮上映,这些地区的票房都十分火爆,但这些地区大多是包底分账,影院大多未安装电脑售票系统,这些收入没有进入权威机构的电脑系统,但也成为了实际的票房收入。他表示,实际上《头文字D》中首个周末公布的3500万票房,除了电脑统计的2000多万票房,实际上预售票和非电脑票都在1000万左右,因此3500万左右的数字是完全正确的。

  质疑:《头文字D》做后期炒作?

  回应: 没有必要拿这样低俗新闻炒作

  说到这部电影和《十面埋伏》等电影在此前被指虚报票房的事情,有媒体甚至质疑这是发行方联合某报记者在做影片后期炒作。

  发行方负责人于冬断然否认了这种猜测,表示发行方在《头文字D》票房如此高涨的情况下,没有必要拿这样低俗新闻炒作。

  昨日出现在大家面前的刘伟强显得非常轻松,看来出席影片的庆功宴果然要比出席新闻发布会有“成就感”。刘伟强表示由于之前一直忙于另一部影片的拍摄,所以前期的宣传工作都是麦兆辉代表他出席撑场,现在终于轮到他“忙”了,但既然票房这么好,忙也是心甘情愿。问到有没有想到《头文字D》的票房会在全国这样火爆,他笑着说“虽然自己已经很满意这样的成绩,但实际上自己更希望在5500万前面加一个亿,也就是1.55亿的成绩。”至于近期不断传出的虚报数字的新闻,刘伟强则表示数据只会报少不会报多。

  新闻背景 《头文字D》票房风波

  6月28日 据影片发行方透露,在短短的4天当中,《头文字D》首个周末创下了3500万元的惊人票房,并打破了国内多项票房纪录。发行方还声称,这部电影按照目前的势头,一定能够成为票房过亿的电影,并成为2005年最为卖座的电影。

  7月3日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一位新影联院线负责人透露,截止到6月27日,《头文字D》在新影联院线票房总额是350万元,而新影联院线的票房平均占全国总票房的15%,以此推算该片四天全国总票房应为2300万元左右,距3500万元有相当的距离。而且,据央视电影频道的报道,《头文字D》四天总票房在2100万元左右。发行方还说,该片全国首日票房达700万元,如按照平均50元一张的票价算,就意味着《头文字D》当天卖出去了14万张票,而对白天几乎没有观众的周四来说,这是个惊人的数字。这位负责人说:“这水分挺大的。”

  7月4日 《头文字D》发行方针对影片票房受质疑之事,在新浪网上发表声明称:《头文字D》的票房市场已经远远超过了一般电影的常规效应。认为任何人现在低估了《头文字D》的票房,都是一种对中国电影市场没有信心的表现,实际上《头文字D》的票房还处在一个让人难以相信的高票房持续增加阶段

  7月5日 又有媒体在采访了中国电影票房统计的权威机构——国家电影专项资金办公室主任冯麟后发表文章,矛头直指《头文字D》前四日票房为2100万元人民币,而非发行方北京保利博纳透露的3500万元人民币。北京保利博纳的负责人于冬对于两项票房数据相差如此之远作出解释说:因为有很多预售的票房数据,并不能够在电影局的电脑上即时反映出来。

  7月5日 发行方再次声称:上映两周的暑期大片《头文字D》在内地已经突破了5300万票房大关,全亚洲(不包括日本韩国,这两个国家确定9月上映)已突破一个亿;投资方和发行方将于7月6日在广州举行盛大的庆功宴,这也打破了影片虚假票房的谣言。

  7月6日 影片主创人员导演刘伟强,演员黄秋生、陈冠希以及制作方发行方的代表趁庆祝影片突破5500万票房佳绩之际来到广州,澄清“虚报票房”的各种报道。时报记者 谭争劼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