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可可西里》冲击奥斯卡 参评最佳外语片(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0:31 新浪娱乐
《可可西里》冲击奥斯卡参评最佳外语片(组图)

《可可西里》剧照:巡山队员们与队长日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可可西里》冲击奥斯卡参评最佳外语片(组图)
央金坐在死去的父亲身边

《可可西里》冲击奥斯卡参评最佳外语片(组图)
正在啄食藏羚羊尸体的鹰

  新浪娱乐讯 7月7日,华谊兄弟影业公司正式对外宣布,影片《可可西里》已确定参加第78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评选。

  轰动海内外的影片《可可西里》,是华谊兄弟影业公司“优质电影”的代表作,自2004年9月上映以来,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强烈反响。2004年10月31日,《可可西里》获得第17届
东京国际电影节竞赛单元评委会特别大奖――银麒麟奖。同年12月,《可可西里》获得第41届台湾金马奖五项提名,并最终击败王家卫热门影片《2046》,获得最高奖荣誉——最佳故事片大奖。进入2005年,“《可可西里》热潮”不但没有减弱,反而愈演愈烈——先后在美国圣丹斯电影节、德国柏林电影节、华盛顿电影节等影展上放映,进行了北美和欧洲的首映。在圣丹斯电影节举办的《可可西里》北美首映式上,包括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主席,二十世纪福克斯、派拉蒙、米拉迈克斯在内的好莱坞各大电影厂老板、制片人都亲自到场观看了影片,首映式盛况空前,获得巨大的成功。美国电影工业最具影响力的杂志《综艺》还将导演陆川评选为2005年度世界十大最值得期待的导演之一。

  截止到2005年5月,《可可西里》已参赛国际A级电影节1次,参展国际A级电影节2次,出访其它国际电影节5次。据统计,《可可西里》已经收到全球60多个电影节的邀请,其中包括鹿特丹电影节、西雅图国际电影节、纽约亚洲电影节、洛杉矶电影节、南非国际电影节、新西兰电影节等,《可可西里》已确认参加其中的20多个电影节。

  在国家电影总局的支持下,《可可西里》成为“中国电影走出国门”的又一块试金石,正式代表中国电影冲击2006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大奖。纵观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成功先例,绝大多数是人文色彩浓厚的文艺片,而《可可西里》这样一部关注人类生存状态,探讨人性的内核实质,具有高度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现实题材影片恰恰具有这一显著特性。(李军)

  《可可西里》大事记

  2003年8月至2003年12月拍摄完成

  2003年12月至2004年9月底完成后期制作

  2003年9月17日于第13届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映

  2004年10月在中国上映,获得强烈的社会反响。著名美学家李泽厚就认为这是一次电影美学的革命;电影学院教授郑洞天称,这是一部十年来罕见的精品。著名影评人阧江明先生评价其具有“国产电影中难得一见的大片气象,也具有奥斯卡获奖影片的气质……它从各个方面都表现出与张艺谋电影相反的电影类型,看起来像是一部艺术探索类影片,但是实质上遵循了商业电影的内在创作规律。”

  2004年10月20日,北京、上海、成都、广州、宁波五大城市联合发起“万人签名力挺《可可西里》冲击奥斯卡金像奖”大型活动。

  2004年10月31日获得东京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大奖。在影展举办期间,《可可西里》还在包括“朝日新闻”在内的日本六家主流媒体对参赛影片打分的活动中获得了接近满分的成绩。

  2004年11月20日陆川导演获得MTV 颁发的年度最具风格导演奖。

  2004年12月,《可可西里》作为广电总局送选的影片,参加在韩国釜山举办的中国影展。

  2004年12月4日获得台湾金马电影奖五项提名,并最终获得最佳影片,最佳摄影两项大奖。

  2004年底,广电总局电影局新年电影招待会,《可可西里》作为招待影片向各国使节放映。

  2005年1月陆川导演获得第一届两岸三地中国导演协会最佳年度导演,最佳年度青年导演两项提名,并最终获得最佳年度青年导演奖。

  2005年1月陆川导演被新浪网授予2004年度最新锐导演奖。

  2005年1月20日《可可西里》参加美国圣丹斯独立电影节,在北美首映获得巨大成功。

  2005年2月16日《可可西里》参加柏林电影节青年论坛,欧洲首映,在电影节内外获得极大反响。德国最重要的电视台电台都破例对这一非竞赛片进行了长达四十分钟的专题报道。《德国时报》主流平面媒体则纷纷拿出整版来介绍这部来自中国的影片。此后,欧洲近二十个国家的电影发行公司向《可可西里》制片方发出发行邀请。

  2005年3月《可可西里》在台湾上映,同时参加香港国际电影节展映,引起轰动,随后签订了香港上映的档期。

  2005年4月《可可西里》在香港上映。

  2005年4月8日至4月20日,受美国五所大学邀请,《可可西里》赴美国做电影文化交流。同时,索尼哥伦比亚为《可可西里》签订了今年九月起在全美上映《可可西里》的发行协议。

  2005年 4月13日至24日《可可西里》参加了华盛顿特区国际电影节展映。今年还将参加西雅图电影节、洛杉矶电影节等5个以上美国电影节的展映活动,为在北美的上映预热。

  2005年4月-6月,中国银行党委组织本系统全体员工统一观看《可可西里》,并开展了以“责任、定位、行动”为主题的大型教育活动。

  2004年10月至2005年5月,《可可西里》在各地大学校园内引起了莘莘学子们热烈的反响,受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学院、北京广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政法大学、上海交大、中山大学等二十多所大学学生会之邀,陆川导演和同学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2005年5月14日,在第12届大学生电影节上,《可可西里》荣获最佳导演奖和评委会大奖。

  2005年5月19日~6月12日,陆川导演携《可可西里》参加西雅图电影节,放映结束后各专家为参展的所有影片打分,《可可西里以A-的成绩获得第一名。

  2005年6月11~6月19日上海电影节,陆川导演应邀出席。

  其间,6月14日陆川导演参加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百年论坛”;6月15日陆川导演参加上海大学生研讨会;6月15日在上海电影评论学会第十四届上海影评人2004年度“十佳影片”评选活动中,陆川导演荣获04年度“最佳导演”奖,影片《可可西里》获得04年度“十佳影片”奖。

  6月16日,陆川导演参加亚洲未来新势力圆桌论坛。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