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老牌金马影后徐枫:血液流淌着对电影的爱(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20:31 申江服务导报
老牌金马影后徐枫:血液流淌着对电影的爱(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在连续几届的戛纳国际电影节上,有一位华人女性保持着中国电影人的3项纪录。由她参与拍摄的香港武侠片《侠女》是第一部在戛纳获奖的中国影片;由她投资拍摄的《霸王别姬》是第一部在戛纳赢取“金棕榈”的中国影片;1998年她成为第一位获得戛纳电影节“最佳制片人”的中国电影人。

  她,就是中国香港汤臣电影公司董事长徐枫。

  不想请那些大明星

  1975年,作为《侠女》的女主角,徐枫第一次跟胡金铨导演去戛纳。她发现除了金棕榈奖是一个奖杯,其他所有的奖仅仅一张奖状。她暗暗想,自己总有一天要得到那个奖杯。

  1993年,相隔18年后,她投资的《霸王别姬》终于拿下金棕榈奖。

  今年再次亮相戛纳,徐枫带去了自己静养5年后投拍的新片《美丽上海》的片段,引发了很多外国片商的兴趣。而该片的主演王祖贤也因其出色表现和“汤臣”签下5年合约。近日,她又买下了张爱玲的《第一炉香》、司马中原的《歪狐》、林语堂的《红牡丹》和李碧华的《潮州巷》等小说的电影版权,并打算投拍几部由姜文、陈果、冯小刚等著名导演执导的电影。

  “我成立了一个经理人公司,也是因为嫌弃人家做得不好。不想请那些大明星,看经理人的脸色。下一部拍《红牡丹》,我计划在网上招演员。”

  不做少奶奶做电影

  如今徐枫忙碌得像永动机一样停不下来,谁又能想到她当演员时,最大的理想是当全职太太———呆在家里管小孩,烧烧拿手菜,做个彻彻底底的贤妻良母。

  “没想到结婚一个星期后,汤先生就安排我去他的百货公司管图章。会计算好了账,我只管在上面敲章,像个盖章机器。”乏味了,她突发奇想自己来算账,结果算了4遍得出4种不同结果,连个小会计都不如。她也有点认命了,协助先生在上海做房产生意。

  直到“汤臣”这个品牌在沪港两地声名鹊起,徐枫才发现自己的血液里依旧流淌着对电影的热爱:“息影那么多年,我就像快干枯的花,只等着儿子快快长大,生意上能帮忙,我就能放手去做自己的电影了。”

  如今,她会在深夜偷偷叫小儿子进房讨论电影的事。她拍《美丽上海》,汤先生完全不知道她在干什么,她说自己像鸭子划水一样,水面上风平浪静,水底下脚掌哗啦哗啦。“每天我都在车上打电话联系拍电影的事,连我司机都说,‘原来拍电影这么麻烦!’”

  看继父的脸色长大

  每个成功的人物的成长,背后都有一段不为人知的心酸事,徐枫也是如此。

  童年度日如年。父亲很早过世,母亲改嫁。她是看着继父的脸色长大的,在饭桌上想夹菜,她一定会在意继父的表情。她怕听到父母为钱吵架,家里经济不好,每两个星期交劳作费,徐枫最怕向继父要钱。

  “小时候只想快快长大,现在呢,看着小孩飞快地成长,又奇怪时间怎么过得那么快!”

  15岁,她便开始在报纸上找招工广告,去别人家做小阿姨,150台币一个月,烧饭、洗衣、看小孩,5点半收工后再去上学……做了没多久,人家嫌弃她年纪小,辞了她。

  16岁,她又去考电子工厂,3000多人报名只招300人,徐枫考上了,打算做个焊零件的小工。

  没过几天,她去影业公司试镜,3次去都穿着同一条黑色长裤。考官觉得奇怪,问她是不是腿有毛病?她赶紧搭公车回家,换上一条妈妈的裤子再回来,“我真的非常需要这份工作,我没有其他衣服可以穿。”

  这时,她总共才看过3部电影。考官说:“徐枫,人群中你绝不是最出色的,但一上银幕,你的光彩最夺目。”

  影业公司的录取通知书比电子公司早一个星期。否则的话,电子工厂会多一个年幼的女工,而中国电影史上,却少了一位传奇人物。

  徐枫(1950-)

  原籍江苏,生于台湾云林。台北市育达商业职业学校肄业。

  1966年入联邦影业公司,1967年参加拍摄影片《龙门客栈》。后因主演影片《侠女》而知名。1971年主演武侠片《龙城十日》,同年获第9届金马奖最有希望女星奖。1976年主演影片《刺客》,同年获第13届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后又因在影片《源》中的出色演技,1980年获第17届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先后拍摄影片50余部。

  1984年创办汤臣影片公司,作为制片人,拍摄《竹篱笆外的春天》、《好小子》、《五个女子和一根绳子》、《霸王别姬》等影片。

  大腕并不神秘!

  曾经,徐枫跟邓丽君揣着砖头手机去买珍珠耳环;曾经,徐枫与陈凯歌合作,拍出一部《霸王别姬》震惊世界影坛;曾经,徐枫劝息影许久的王祖贤从加拿大回来,出任《美丽上海》的女主角……徐枫,与太多名人相知相熟。

  姜文

  他是个非常简单的人,你必须了解他,让他对你有信任感。

  我想,他之前的剧组风波……大约因为以前的投资老板仅仅出钱而已,电影方面没有沟通好的缘故。别人把电影当作生意,而我本身就热爱电影,这就是我和姜文谈得来的地方。

  姜文有很可爱的一面。上次我约好跟李碧华一起去北京找姜文谈剧本,结果我有重要的会议走不开,就想让他们单独约个地方聊聊。结果姜文非让我去:“你一定要来,我跟她不熟,会特别尴尬……”其实呢,姜文知道李碧华,李碧华也知道姜文,只不过从没见过面。

  他慢热,跟生人很难交流,不过熟了之后就会特别信任你,话特别多。这次在戛纳,我习惯了请人吃饭,没想到饭宴完了之后,姜文的法国太太去付的账。这是我第一次被导演太太请吃饭。

  胡金铨

  他是香港影坛武侠电影的开山鼻祖,一个有文学修养的武侠片导演。

  除了会功夫,他还教我们很多知识。比如布置场景时把米汤撒在水泥池边,这样池边就会长青苔。

  他还很会讲笑话。当时我心脏就有问题了,走楼梯容易喘,于是他叫我“汤老太”,还开玩笑说我“饱了就困,饿了就发呆,不饱不困精神不来”;我们剧组有个副导演是个“马大哈”,他便形容说“马马虎虎大大咧咧嘻嘻哈哈”。

  他很少跟我谈电影,他一定不会想到我今天会投资电影。在他眼里,我永远都是个孩子。

  李碧华

  李碧华是一个鬼才。有才华,也多产。《霸王别姬》、《青蛇》……那么多好电影都根据她的原著改编,她却从来不参加任何电影首映式,宁愿自己花钱买票去看。

  她的个性很爽直,想法很多。最开始因为拍《霸王别姬》跟她合作时,有旁人劝说:“你怎么会和李碧华搞在一起?”意思是说,她是个难搞的人。但我想,《霸王别姬》这部戏像是我们两个人的儿子,没有理由不齐心协力。不过她个性中确实有独特之处,不是每个人都能百分百与她沟通的。

  她是个很聪明的人。曾经问我要不要拍她的小说《生死桥》。我告诉她,那部小说不适合拍电影,她也就再不问别人了。文/马晴 摄影/周雷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