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无极》小说改编权揭晓专题 >正文

郭敬明借鉴古龙新编《无极》 将于电影同步上市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0:26 北京青年报

  昨日上午,《无极》小说改编者揭晓仪式在京举行,当主办方平静地宣布出“郭敬明”的名字,在现场引发了一阵尖叫。陈凯歌导演表示,把《无极》电影剧本的小说改编权交给“80后”作家郭敬明是“因缘的结果”。

  在谜底揭穿前,主办方特意安排了一段小提琴演奏。演奏者李传韵系旅美小提琴家,曾在影片《和你在一起》中和陈凯歌合作过。这次选择的曲目是《丰收渔歌》,由低缓的
抒情演进为高亢欢快的曲调。在曲子戛然而止后,郭敬明成为《无极》小说版的赢家。

  在揭晓仪式上,陈凯歌导演将印制精美的剧本亲手交给郭敬明,剧本文字内容并未当众展示,只展现了首页插图,画面为一人独行的背景。据陈凯歌介绍,交由郭敬明的并非《无极》剧本的足本,而是一本残卷,只给到电影的第1到78场,之后的15场由郭敬明独立完成。

  据了解,《无极》小说版的版权所有人──上海九久读书人文化公司为了确定小说改编人选,通过公司的官方网站和新浪网进行网络投票,共有111657人参与了投票。新浪网上的投票,张悦然以14052票夺冠,而在99网上书城的投票中,郭敬明以23289票胜出。本月初,张悦然、郭敬明和颜歌三位进入到专家评选环节,由陈凯歌、余秋雨、苏童和陈村等人组成的专家评审团对三人的综合能力进行考评后,有青春文学掌门人之称的郭敬明凭借强大的市场号召力和想象大胆离奇的写作风格最终笑到最后。

  在揭晓仪式上,白净、瘦小而秀气的郭敬明面对媒体时应答自如,连陈凯歌都不时夸他“说得好”。关于《无极》的改编是否会尊重剧本原作的问题,郭敬明表示:“陈凯歌导演有自己的风格,我想他希望我的作品能给他不同的感觉,甚至完全不同的风格。”他说武侠小说中他最喜欢古龙的作品,这次改编将有所借鉴。至于陈凯歌的电影,他最喜欢的是《和你在一起》。

  关于《无极》小说的上市时间,陈凯歌表示将和电影同步,都定在12月。

  陈凯歌

  郭敬明也有一个“无极”世界

  记者:把《无极》剧本的小说改编权给“80后”作家,是不是有提升电影和小说人气的考虑?

  陈凯歌:我觉得能和郭敬明合作主要是缘分。他的小说发行量很大,是作家兼偶像。我们和他合作是因缘的结果。

  记者:陈导以前对郭敬明有了解吗?

  陈凯歌:我和编剧张炭都很喜欢郭敬明的作品。看了《幻城》后,我觉得他也有一个自己的“无极”世界,所以我就看着自己创造的、万分钟爱的人物在他的那个世界里生存和毁灭。

  记者:由80后作家来操刀改编《无极》剧本,您不担心深厚内涵没法充分展现吗?

  陈凯歌:我不会担心。如果电影剧本和

  小说一样的话,就没必要改编了。让80后的作家来改编,就是希望带给大家不同的体验。

  记者:陈导平时关注网络文化吗?比如博客、网络文学等?是否《无极》也是青少年能接受和理解的电影?

  陈凯歌:我也玩游戏,这是新的体验。要问青少年能否接受和理解《无极》,郭敬明就坐我旁边,这就说明了一切。

  记者:影碟和小说会捆绑销售吗?

  陈凯歌:电影要在电影院看,书则要在书店里买。

  记者:《无极》进军奥斯卡有何进展?

  陈凯歌:如果能参加,当然是好事,我会很开心。目前还需国家主管部门批准。张玉洪/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