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无极》小说改编权揭晓专题 >正文

《无极》给剧本只给残卷 陈凯歌“刁难”郭敬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4:44 新闻晚报

  有争议敌不过有人气,尽管前两部长篇小说都背负有“抄袭”之名,但《无极》小说版改编者的重任,依然落在了郭敬明身上。昨天上午,郭敬明在北京的发布会上接过陈凯歌的剧本“宝盒”,正式成为《无极》小说版的改写者。据《无极》片方介绍,郭敬明最终折桂,是经过了由陈凯歌、余秋雨、余华、苏童、陈村等组成的专家评审团的慎重评审,郭敬明所拥有的强大市场号召力起了相当大的作用。

  陈凯歌测试郭敬明“想像力”

  不过,视《无极》为生命的陈凯歌没那么容易就让郭敬明过关,当场给了其一个下马威:《无极》的剧本一直处于高度保密的状态,原先共有93场,但陈凯歌导演交给郭敬明的却是“不完整版”,只给到78场,影片最华彩的结尾段落,即之后的15场,需要郭敬明自己去自由发挥。

  陈凯歌表示,他希望重现郭敬明天马行空的想像力,创造一个不一样的《无极》;也非常希望看到自己所热爱的人物,在郭敬明的笔下会呈现出怎样的命运。

  郭敬明如何接招引关注

  陈凯歌出的这个“难题”,郭敬明能否接得住,还需要拭目以待,其中最受关注的,当然还是郭敬明头顶上那块“抄袭”的招牌。郭敬明至今只出版过两部长篇小说,统统被指“抄袭”。《幻城》让郭敬明一跃成为内地最炙手可热的青春写手,但随即有读者指出,小说中最为人称道的“空灵飘逸”的写作风格和情节设置,明显带有日本漫画《圣传》的痕迹。但《梦里花落知多少》就没有这样的好运气了,该书出版不久,女作者庄羽就在媒体上发出声音,指出《梦》抄袭了她的《圈里圈外》。刚开始,郭敬明的大批粉丝并不相信这样的传言,纷纷指责庄羽“想出名想疯了”,然而法院的一纸判决,认定《梦》剽窃了《圈里圈外》的人物关系,粉丝们这才不得不面对偶像抄袭的现实。

  能与陈凯歌合作,无疑是给了郭敬明一个红上加红的大好机会,同时也让他名正言顺地避开了任何“抄袭”的指控:陈凯歌已把《无极》六分之五的内容给了我,这次怎么也不能算“抄”,只能叫“合作”!不过,“合资产品”毕竟不能服众,对于郭敬明来说,更重要的,不是如何“想象”《无极》的后15场内容,而是拿出一部真正“原创”的作品,来向善良的粉丝们证明自己的写作实力。

  作者:□晚报记者 蔡颖 孙立梅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