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杨采妮:双头剑执着于爱 现在的我学会珍惜(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0:26 南方都市报
杨采妮:双头剑执着于爱现在的我学会珍惜(图)

杨采妮水中拍《七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7号兵器

  武元英(天瀑剑)

  身份:在“武庄”中长大的以放牛为生的女孩子,在武庄受到外来威胁的时候,这个弱女子挺身而出,后被“天地会”分舵舵主刘精一收养,在大侠们的帮助下成为“七剑”
之一。

  兵器特征:一把双头剑,熔化百剑而成,柄芒不分,攻守不定。用剑者必须很专一,心法为“来也去也,方便自如。始也终也,何必执着”。这是一把表现“纪律”的剑,在“七剑”中象征无为。主人武元英(杨采妮),曾感情受挫,丧失自信。武元英与“天瀑”的缘分视乎武是否能摆脱执着。

  武元英在原著中本为男性,因为徐克导演对杨采妮的钟爱,将之改成了女性,由此成为七剑中惟一的女剑主,以她来终结《七剑》人物篇也算得上独特和完美。

  但这个完美得之不易。复出后的杨采妮比我们想像中更忙、更累,尤其是这段时间为《七剑》的宣传四处奔波,因此我们的采访安排一变再变,从香港改为长沙,因她的身体原因临时改成电话采访,但她身在国外只好改成邮件传真,始终没收到传真再次改成电话采访,而且是在她下飞机奔赴刘德华新片片场的路途中,刚进入状态的杨采妮只说了10分钟便挂线了,第二天本报记者找到片场继续采访……

  因此我们的这个采访是不完美的,列在纸上的许多问题还没问完便眼睁睁地看着主角被人拉走拍戏去了。武元英在片中是最执着的一个人物,我们因为采访这个执着的角色执着了一回,总算让七位主角全部出场,因此这个结局还算完美。

  角色 

  她就像个男的

  记者:(以下简称“记”):在这部片中,武元英是比较中性化的,徐克导演之前也找你演过类似的角色(祝英台),你有没有发现自己性格中有男性化的一面呢?

  杨采妮(以下简称“杨”):我和他第一次合作拍《梁祝》的时候,可能大家都没有想到他会让我扮成一个男生去上学,就是很活泼很调皮。这次我感觉到他是想令我的性格更加坚强、更硬朗,很多时候能够捱过去。其实,我有时是和他拍完戏之后,自己才发现,原来我也是能够捱下去的,拍完才发现自己有这样的性格。

  记:这次徐克导演在每一个角色上都是有感情戏的。

  杨:武元英有两样东西。第一,她本身不是一个很有自信的人,她自己的生活是很简单的,是一个很平凡的女孩,平时穿衣服也很男性化。我觉得她最初找不到她的人生有什么很特别的地方。因为她遇到了这个恩公给了她一把很好的剑,所以她突然有机会去加入七剑。她由最初“我行吗?”看到那把剑很害怕,不想要,到后来明白过来。有一场和黎明的戏,就是黎明教她用剑,他说:“你放下,不可以这么执着。”

  接着武元英就在这个过程中领会到了。后来遇到恩公之后,她就等于找回了自己。而且还变成了七剑之一,还回去保护了自己的村民。但是另外一点,就是当你很急去处理一件事情的时候,你反而没有把这件事情做好,明明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你反而自己错失了。当你冷静下来,好好处理的时候,你反而能珍惜这个机会。这就等于武元英最初不懂得用那把剑,后来学会用那把剑一样。我觉得这个很有意义。

  记:你这次是不是对表演很满意?

  杨:当徐导演找我合作的时候,因为之前我们合作的经验是很开心的,所以我就说好的好的,也很期待。他对我说采妮啊,我们年底可以去新疆开工了。那时我都不知道他的戏的故事是怎样,情节是怎样,其实也是我自己对导演的信任了。之后,听这个故事的时候,原来他会把我摆在七剑之一,因为其他六个都是男的。无论身型啊还有很多其他方面,我的力气都比他们弱。本来我以为他会让我演里面的一些女孩的角色,他竟然没有这样做,我反而觉得很惊讶。其实,我后来也是觉得很开心的。因为他有信心让我演一个大家都没有意料到的角色,有很大的挑战性。至于你说演出来满不满意?我就觉得我做的过程已经尽力去做了,因为他给了我这样一个角色,我不想令他失望。

  第一次拍打戏 

  穿草鞋在冰水中搏斗

  记:我看了片花,听说你拍得很辛苦,表演上有什么突破呢?

  杨:突破是一定有的。因为说到拍打戏,这次真的是第一次,以前演过古装,但为了拍打戏,我很认真地去北京做训练。住了一段时间,去学骑马,学打。其实除了演戏,还有体能方面,都教会了我很多,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一个武打明星是很具有挑战性的。不仅要演好文戏,还要做好你的动作戏。两样一起,要顾到自然,还要不能打伤对手,很难的。

  记:对于你自己来说,文戏和武戏哪一个比较难一点呢?

  杨:我觉得动作戏是体能上的累,要很集中精神。很多时候你会看到在戏里面,我的力气是很大的,用双倍的力气去应付事情。而且那匹马又高过我大过我很多,其他男生一下子就跨过去了,而我要用双倍的力气才能爬上去。而说到文戏,是精神上的累啊,可能大家会觉得文戏很轻松,只需要说说话就可以了,其实当有情绪波动的时候,比如说哭啊什么的,我拍完这些戏后都是头很痛的。就因为你很集中精神,而且你已经进入了状态。

  记:片中有没有哪一场戏你的印象最深刻?

  杨: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自己的出场,也就是在小溪那里,遇到了对手,跟着要和他搏斗。因为那场戏拍的时候是新疆转季,快要冬天了,所以溪水是很冷的,是山上流下来的冰水,要用很大的勇气才能进入水里面。而且我是穿草鞋的,很薄,那次连续拍了几天都是很冷很冷的,不只是我一个人很冷,和我打的那个人也很冷,导演也很冷,还有拍摄的人也很冷,大家都是咬着牙捱过来的。

  爱情 

  我很明白韩志邦为何变心

  记:在你看来,武元英是否太执着了?

  杨:人家变心了,不爱你了,我觉得不必强求,就由他去吧。爱情应该顺其自然,要来就来。爱情来了的时候要珍惜,两人相处一定要尊重。很多情侣都会吵架,很多时候是因为大家一起时间长了,熟悉了之后就开始不客气,开始依赖,犯一些小错误以为对方都会明白,不再考虑对方,那样矛盾就慢慢积累起来了。

  记:武元英在戏里对两个男人(韩志邦和杨云聪)都有感情的,是不是?

  杨:其实武元英的感情是很单纯的,她经常是觉得自己会输的。韩志邦是她从小玩到大的朋友,明明是青梅竹马,但是当刘郁芳出来的时候,虽然武元英心里很不想,但也还是觉得好吧,那你们两个就一起吧。她是这种心态。后来遇到了杨云聪,一个从乡下来的女孩遇到了一个风度翩翩的剑客,觉得很喜欢他。在一出戏里,夜晚,在那张床边说“二师兄,我以后跟着你行不行”,也是很直接的。但是却被二师兄拒绝了。

  记:武元英被青梅竹马的韩志邦背叛,你是否有帮她想过,要是她先变心,那么她就不会那么受伤了?

  杨:我很明白为什么韩志邦会变心。你看武元英,她就像个男的,连我们在现场拍戏的时候大家都把我当男的。陆毅在片场叫我都是打我的肩膀说“嘿,我们去吃饭”——这样。所以我没有想过如果武元英先变心会怎样。

  记:有看完试片的观众觉得《七剑》的文戏比不上武戏,其中说到武元英和杨云聪的感情发生得有点莫名其妙,你觉得呢?

  杨:武元英就是个很简单的人。韩志邦变心之后,她很受伤。然后当她走到村子外面,见到杨云聪这样的“大侠”,又很照顾她,她就一下子觉得,想跟这个人在一起。她简单到突然跑到人家床上说”我以后就跟着你好不好“。可是杨云聪以大局为重,他认为跟”我“一起就无法挽救大局,他就拒绝武元英了。我是这样理解的。

  事业 

  现在的我学会珍惜

  记:有传闻说你因为经济问题还没解决,所以一连接了好几部戏,是这样吗?

  杨:这几年我不想拍很多戏,只想保持质量好,那我就可以多尝试自己很想做的角色。数下来,我拍了《新警察故事》、《七剑》和现在跟刘德华合作的《再说一次我爱你》,还有一些广告,从量上来说是不多的。以前的确是经过一些起落,就像很多人那样都要经历一些事情的,现在问题已经解决了,只是很多事情我觉得不必要站出来解释。如果大家担心我的生活状况,那我谢谢大家的关心,我现在过得很好。

  记:你现在在娱乐圈的心态跟以前有不少转变吧?大家都说你多了一份成熟。

  杨:现在比以前更懂得享受过程。以前又拍戏又唱歌,我离开学校做的第一份工就是当艺人。我当时很幸运,遇到很多很好的导演、剧本,周围的东西变化得很快,还来不及去感受,就已经转到另外一件事上了。当时我是站在艺人的角度看这个圈子,后来走出去做其他的事,就可以用圈外人的角度去看娱乐圈,我得到很多不同的认识。现在回来,像回到一个很熟悉的圈子,见到很多老朋友。现在的我更会珍惜我身边的东西。

  记:打算怎么安排拍戏之外的时间呢?会唱歌吗?

  杨:我跟公司说,我每年要用一半时间去做慈善,去念书,这样我的每年都过得很快,因为有很多事情在转。做慈善的原因,是觉得我自己很有福气,在经历起落的时候有很多人帮过我,我也想把这些福气带给别人。至于唱歌,我前几天到北京做宣传,还有歌迷拿着好多年前我的唱片找我签名,以前听我的歌的小女生小男生都长大了。他们也问我会不会再唱歌,我觉得很感动,我说“可能会吧”。 本报记者 谢晓 伍洁敏 实习生 许颖敏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