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周润发新片风格儒雅 与斯琴高娃演“黄昏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08:28 金羊网-新快报

  这个夏天很无聊。不过喜事总有一两桩。

  第一件就是发哥要回来拍新电影了。导演许鞍华,片名《大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对我这样的超级发迷而言,发哥演什么根本就无所谓。只要有他出现,就注定是一部好电影。他举手投足,一颦一笑,都是完美的镜头。

  让人稍感郁闷的是,与他演对手戏的竟然是斯琴高娃。我承认斯老师是现阶段中国女演员里最出色的,她演戏可以用一个字来形容,那就是“狠”。人艺很多我喜欢的男演员都有这个特点,比如何冰。但问题是,斯老师的长相有点让人吃不消,尤其是还要和我的偶像来段黄昏恋!一想起永远皱着眉,嘴唇巨饱满的斯琴高娃老师,与英俊儒雅的发哥相依偎的场景,我脑门子就疼,比空腹喝一斤二锅头还疼!说真的,别说拥抱,甚至他们执手相看,或者并肩而行,都让我难以忍受!也不知道制片人怎么想的。

  不过另一个女演员就可爱多了,是小燕子赵薇。我从来不掩饰对赵薇的喜爱。每当看到或听到一些煞笔辱骂她的时候,我都会想,嫉妒是多么可怕的原罪啊。在道德沦丧的前沿阵地演艺界,靠运气成名走红,是多么干净的成功!但或许是《还珠格格》把运气用得太狠,这个小姑娘后来虽然很努力,但一直没什么大的突破。希望这次和发哥合作能够给她带来新的运气。《卧虎藏龙》里,发哥以他仁厚儒雅的风采,反衬章小姐的狠辣与狂妄,或许还有李安强加给她的迷惘,令其一炮而红,从此在世界影坛做咬牙切齿状。如果这次发哥能以他的沉稳与儒雅,反衬出赵薇的单纯与洒脱,那么,发哥功德无量。

  第二件好事是余华要出新长篇了。十年磨一剑,磨出了这部《兄弟》。中国当代还活着的作家里,仅凭作者名字就值得买其新书的,只有两人。余华是一个,朔爷是一个。朔爷是开创时代的大师,他给了白话文小说一个新的写作角度。余华是锤炼大师,他差不多把白话文叙事的能力发挥到了极致。

  不过说真的,兴奋之余,我有些惶惑。因为余华的新小说竟然有40万字!

  余华的精彩在于克制,一旦恣肆起来张力就会被伤害。这也是《许三观卖血记》不如《活着》的原因。对余华而言,残忍的温柔,微笑的悲凉,建立在对文字的克制上。文风简约,却有华丽不及的美,白描居多,却力透纸背。如果用武功来形容,他练就的是绣花针,丝毫也不繁琐,唯一的也是致命的优势就是速度。只有克制的文风,才能抵御叙述时的卖弄,最迅速的抵达读者的内心。在这个方向上,余华是最棒的。

  但我看报道说,他这次不打算避开文字,他要迎头痛击,他要像狄更斯一样叙事。很难想象他挥舞着尖细的绣花针在四十万文字的战场上征伐,很难想象。所以对他的《兄弟》,我充满了惶惑。

  我见多了偶像的黄昏,希望这个偶像能给我一个清新的背影,继续让我膜拜。醉鱼/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