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梁朝伟15年不解神秘王家卫 演周慕云自荐小胡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5:21 新闻晚报

  王家卫执导的影片《2046》正在北美热映,美国的观众们在这部花了整整5年拍摄的影片中品味着王家卫的神秘、梁朝伟的忧郁、章子怡的爱恨情仇。

  在接受《洛杉矶时报》专访时,金像影帝梁朝伟侃侃而谈,在他的眼里,他和王家卫的关系虽然诡秘,但却极富影响力。

  演周慕云自荐小胡子

  洛:你在《2046》中扮演的周慕云实质上是《花样年华》中的周慕云的延续,王家卫不单单要你重新诠释这个角色,还要让你把他演得卑鄙些,你是如何理解的呢?

  梁:对于一个演员,重新诠释自己演过的角色是非常难的。当他告诉我要以同样的服饰、同样的发型,去演绎另一个周慕云,一个愤世嫉俗的花花公子时,我建议添一撮小胡子。为此,我们争论了一整天。他认为只有外形一模一样而性格截然不同,才能给观众以视觉上的冲击。但我坚决表示,如果没有胡子我演不了,于是他妥协了。

  洛:王家卫的拍摄手法非常独特,没有剧本,也没有拍摄进度,这些都会让演员抓狂,你是如何适应他的拍摄方式的?

  梁:跟王家卫合作,我很放松。你不用担心任何事情,因为你根本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你要做的就是集中精力演好你的角色。你只有当天戏份的剧本,而后面的故事是什么样的,你想都别想。即便到了戏要杀青的最后一天,你还是一头雾水。我不介意这种工作方式,但很多演员都会有种挫败感,即使是经验丰富、和王导合作过的演员,仍会感到不习惯,比如张曼玉。我也曾想过放弃,但现在我已经习惯了。

  认识15年仍不了解王家卫

  洛:王家卫身上有很多神秘之处,他从不摘下那副墨镜,而且做事情不循常理。这些年来,你和他的关系有什么变化吗?

  梁:我们初次见面时,在一起待了很多天,也聊了很久。我跟他讲了很多关于我自己的事情,因为我觉得既然他要和我共事,就应该真正地了解我。最后,他对我说:“关于我,我什么都不会对你说。”这就是他留给我的最初印象。据我所知,王家卫是个非常乐观的人,很浪漫。但他非常神秘,我认识他已经15年了,仍然不了解他。我觉得自己很像他影片中的人物———我和他的结合体。我不知道他到底是怎样的人,但可以肯定他绝对不像我这般忧伤,我在某种程度上是很忧郁的。他是唯一挖掘我这些特性的导演,而且让我尽力表现平时不被注意的一面。 作者:于音报道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