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唐季礼影视作品研讨会举行 与会者给予高度评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21:50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唐季礼这个名字,对于媒体和受众并不陌生,但以前较多地是出现在一般的娱乐新闻中。在8月7日召开的唐季礼影视作品研讨会上,与会者则从更高的艺术立场,对这位香港导演为中国电影的发展与繁荣做出的重要贡献,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本次研讨会是经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批准,由文艺报、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文艺报、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和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协办支持;是经国家广电总局
电影局批准、文艺报首次为香港导演所召开的个人作品研讨会,国内知名文艺评论家、评论家、专家学者共同参与了此会。

  唐季礼是香港著名的电影人,曾为香港电影的发展繁荣做出重要贡献。上世纪90年代,他前往美国好莱坞发展。由他执导的电影《红番区》是第一部在美国主流院线上映的华语电影,并打破了香港和东南亚等地区的影片票房最高纪录,在国内更是创下了建国以来电影票房的最高纪录。他不断创作的优秀电影作品,都成功地在全球发行,赢得国内外广大观众的喜爱,在国际电影界享有较高声誉。定居国内后,积极投身祖国的电影事业,决心把在好莱坞学习到的和自己在国际文化竞争中积累下来的成功经验应用于国内的电影创作和制作,让中国电影有朝一日能够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并在竞争中赢得主动,赢得市场。

  研讨会上,内容涉及唐季礼影视作品中的主要倾向和艺术风格、唐季礼不同影视作品的分析、唐季礼影视作品商业运作、影视文化与国家文化安全、影视文化与国家“软实力”的增加、中国影视产品如何打入国际文化市场,以及影视双语人才的培养与前景等话题。与会者认为,纵观唐季礼的创作过程和他制作的影视作品,可以看出,他以满腔的爱国激情和强烈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精心制作了一部又一部弘扬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的优秀影视作品。这些作品总是努力塑造中国人不屈不挠、勇敢积存的正面形象,努力宣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反映中国人走向世界的时代岁月,他的影视作品深受海内外华人观众的欢迎和好评,也成功地打动了西方观众,并占领了市场。这充分表明,弘扬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的优秀作品,完全能够成为人类共同的文化精神财富,完全能够在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民族的观众当中产生共鸣。真正优秀的文艺作品一定是民族的,同时也是世界的。

  与会者认为,唐季礼身体力行,积极传播弘扬民族精神,并在国际文化市场的拼搏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认为,中国的土地是中国电影人发展的最好空间;要首先为中国的普通观众拍片,才能真正在国际文化市场取得主动优势;只有国家文化安全了、国家“软实力”增强了,中国电影在国际市场才会有真正的地位。他的这些思想与当前相当多的国内电影人把目光只盯着几个国际电影节将其并刻意迎合西方评委观众口味拍摄影视作品等现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突出地表现出一个爱国电影人的思想觉悟与思想高度。中国的电影艺术工作者应该立足本土,面向世界,不断以优秀的作品参与国际文化市场竞争,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当人应有的贡献。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