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一代影星黎莉莉去世专题 >正文

黎莉莉自述影坛往事:第一次拍片全家一起演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5:04 深圳晚报

  黎莉莉的父亲是革命烈士钱壮飞,母亲是父亲的同学、同为地下工作者的张振华。黎莉莉说,自己终身的座右铭是父亲给予的教导:“善用艺术,足以救国;误用艺术,诱人堕落”。

  黎莉莉回忆父亲和徐光华一起筹拍中国早期的一部电影《燕山隐侠》时说,在这部电影里,我们一家子都参加了演出。参加演出的女演员中还有雍竹君(外国人)、伍丽琳等。同
钱壮飞和李克农一起被周总理称为“白区三杰”之一的胡北风(胡底)也参加了电影的演出。

  黎莉莉说,在影片中,她妈妈扮演她爸爸的母亲,她则扮演爸爸的妹妹。有一场戏是爸爸的父亲要赶他出门,爸爸的母亲舍不得儿子,只是哭,黎莉莉拖住哥哥(钱壮飞)不放,不让他走,同时还要哭。黎莉莉哭不出来,反而笑,因为她觉得自己拖的是自己的爸爸,嘴里却叫哥哥,很可笑。这场戏拍了很多次都不行,后来黎莉莉的妈妈生气地打了她,她真的哭了,最后拍成了。没想到,这以后黎莉莉真的和电影结了缘。

  佩服英格丽·褒曼的一身正气

  1944年,黎莉莉应美国赫特演出公司的邀请去演一部古装中国话剧《孤寂的心》。这期间她有机会结识了英格丽·褒曼。

  黎莉莉说,她在华盛顿看到英格丽·褒曼主演的话剧《圣女贞德》后震动非常大。褒曼是蜚声世界影坛的表演艺术家,让黎莉莉激动而感慨的不是她演的圣女贞德本身,而是英格丽·褒曼因为反种族歧视所体现出的一身正气。当时,华盛顿的许多高级大戏院不许黑人观看,褒曼在签订演出合同时,不知道这个情况,此剧在演出期间,有黑人写信责问褒曼,她感到十分后悔。但她不能不承担合同的义务,所以又十分痛苦,就在华盛顿的报纸上披露了自己的呼声,褒曼说:“我无法相信一个人拿着钱来却不能买票!我如果早知道黑人不允许进戏院,我就根本不会走进这个城市。我不会再来到华盛顿,直到黑人和白人一样都能在戏院观剧之日。”

  我演戏只能本色演出,阮玲玉什么都能演

  黎莉莉曾经与阮玲玉合作过《小玩意》和《国风》两部默片,问起她和阮玲玉的表演方式有何不同,黎莉莉说我那时演戏就是本色———自己演自己,而阮玲玉呢,什么都能演。阮玲玉中外小说看得很多,没事的时候,她不跟别人聊天,总在看小说。另外,她的生活比较波折,无形中有了一些积累。黎莉莉说自己曾经写过一些关于阮玲玉的文章,但有一点没有写出来。过去的电影界,星海沉浮、随时淘汰,阮玲玉之所以在那个时候感到消沉、厌世,都以报纸上的攻击以及张达明的侮辱、迫害为主。但是,当时也有其他一些情况给她造成了一种“威胁”。比如说,她和胡蝶是两个平起平坐的大影星,胡蝶的国语讲得好,又经常参加一些社交活动。有声电影发达起来了,阮玲玉不会说国语,她的身体又孱弱,又不能像我们这样可以演“体育皇后”啦、赛跑啦、蹦蹦跳跳的。所以可能觉得演艺上不太适合,况且由于有声电影的兴起,她在语言上的困难使她产生了危机感,因此思想上不免消沉。(摘自《行云流水篇:回忆、追念、影存》)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