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一代影星黎莉莉去世专题 >正文

老牌影星黎莉莉去世 身世坎坷事业耀人(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7:06 新民晚报
老牌影星黎莉莉去世身世坎坷事业耀人(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黎莉莉当年倩影

  本报讯 上世纪30年代中国电影黄金时期的著名影星黎莉莉昨天因病在京去世,享年90岁。黎莉莉主演的《大路》《狼山喋血记》《塞上风云》是中国黑白电影的经典作品,在歌舞盛行的旧上海,她与王人美、薛玲仙、胡笳并称为当时顶尖的明月歌舞团的“四大明星”。

  黎莉莉,原名钱蓁蓁,是革命烈士钱壮飞的女儿,童年生活极为不幸。1927年,她
移居上海,父亲送她进黎锦晖主办的中华歌舞团(后改名为明月歌舞团)学习歌舞。她曾随团到南洋一带演出,由于她表演出色,与王人美、胡蝶并称为“歌舞三杰”。黎锦晖也十分喜爱她,认她为干女儿,改姓黎。1931年,黎莉莉随团转入联华影业公司,歌舞团更名为联华歌舞班。1932年歌舞班解散后,她进入联华影业公司当演员。

  1932年,她主演了孙瑜导演的《火山情血》,同年还与王人美合演了《芭蕉叶上诗》,1933年她主演了《天明》,参加了《小玩意》的拍摄。后来孙瑜专为她写了几个剧本,由她主演,如《体育皇后》和《大路》,颇受当时青年人的欢迎。1935年至1937年,她在“联华”主演了《狼山喋血记》《人海遗珠》等8部影片。

  抗日战争爆发后,她加入了中国电影制片厂,与高占非合演了《热血忠魂》后,便和该厂当时的技术科长罗静子结婚,1939年,她从重庆去了香港,参加了香港大地影业公司由蔡楚生导演的《孤岛天堂》的拍摄。1940年,她回到重庆,在“中制”主演了《塞上风云》。1946年,她到美国,在华盛顿天主教大学学习表演,到纽约学习语言和声乐,到加利福尼亚大学暑期班进修化妆,1947年回国。解放后,她在北京电影制片厂当演员,参加了《智取华山》的拍摄,1955年她进入北京电影学院专修班学习,后留校任教,成为表演系教授。(闻逸)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