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芙蓉镇》20周年重公映 80多岁谢晋要拍慰安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8:26 南京晨报

  前天,影片《芙蓉镇》在上海举行了20周年重新公映活动。导演谢晋、主演徐松子以及影片其他主创人员与影迷们重温了这部中国电影史上的经典作品。80多岁的谢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最好的电影还没有诞生,想拍一部关于慰安妇的影片。

  当年拍摄变数多

  《芙蓉镇》在上世纪80年代推出后,不仅取得了空前的票房成绩,而且获得了海内外众多电影奖项,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的经典作品之一。说起影片当年的拍摄情况,谢晋透露:“由于以前谁都没有接触过这部影片涉及的一些题材,所以感觉变数不少,有时候能不能继续拍下去都不确定。但当时想的就是要把历史反映出来,所以大家都特别认真,剧组成员每天都住在一起。演员没戏的时候也要在剧组呆着,准备后一天的戏份,主演刘晓庆想请假也没有被批准,这种场面现在是见不到了。我一直在讲陈凯歌张艺谋不会拍《芙蓉镇》,这不是说水平问题,而是他们和我的经历完全不一样,我们的时代和兴趣都不同。”

  姜文不是第一人选

  如今叱咤影坛的姜文当年也是从《芙蓉镇》开始走红的。在采访中,谢晋却笑着告诉记者,其实姜文并不是当年的第一人选:“当时觉得姜文比刘晓庆小10岁,不太适合影片中的角色。后来姜文几次来我家和我交流,希望能让他试一下。我让化妆师把他化得年纪大了一点,发现还挺合适的,这才确定让他来演。”

  徐松子与姜文一样,也不是谢导心中的第一人选,徐松子笑道:“那个时候我还在上大三,第一次去见谢导的时候,他觉得我头发太长,人太漂亮,不太适合影片中李国香这个角色。我第二次见谢导的时候,故意穿了件军大衣,把头发裹在大衣里面,谢导这才答应让我试一下戏。一直到今天我都觉得很庆幸,因为如果没有《芙蓉镇》,也就不会有今天的徐松子。”

  我最好的作品未诞生

  《芙蓉镇》20年后重新公映,仍旧吸引了不少观众的注意力,据举办活动的电影频道负责人介绍,早在半个月前问询影片重新公映的电话就络绎不绝,到公映的当天更是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状况。不少观众在看完影片之后纷纷表示,20年后,依然觉得《芙蓉镇》是一部非常优秀的影片,是一部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经典作品。

  导演谢晋却表示,在他的概念里自己最好的作品还没有诞生,还要继续努力。在《芙蓉镇》公映之前,谢晋刚刚从四川看外景回来,将于今年下半年着手拍摄影片《江湖祭》。谢晋还私底下透露,自己还想拍摄一部关于慰安妇题材的影片,一旦时机成熟就付诸行动。吴轶凡又讯在即将来宁的话剧《金大班》中,除了主演刘晓庆引来万千目光,著名导演谢晋的再次出马也成为许多人关心的焦点。明天,谢导将亲自来到南京和大家见面,为该话剧做宣传,届时,谢导将和南京读者一起分享排剧的心得以及和刘晓庆合作的经历。李晓婕/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