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著名电影人徐枫评内地导演:陈凯歌傲冯小刚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0:22 新闻午报

  作为演员,徐枫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出演了约50部电影,曾两度金马封后;作为制片人,她至今已经制作了26部作品,其中包括获得金棕榈奖和金球奖《霸王别姬》。昨天,徐枫为宣传即将于中秋档上映的新片《美丽上海》亮相北京,直言不讳地指出了导演陈凯歌、冯小刚姜文、张艺谋的不足。

  陈凯歌拍片“太傲”

  徐枫表示,她很欣赏陈凯歌在拍《霸王别姬》时的那种“自我”,但“自我”也不能太强烈。“当时影片导演陈凯歌,演员张国荣巩俐,还有摄影等各部门的人员都很优秀。如果导演太自我,不一定能把影片的每个细节都能塑造好。”

  徐枫还指出,陈凯歌在剧本的选择上还不够准确。“陈凯歌是个内心很骄傲的人,当初自认为《霸王别姬》是个很通俗的故事,还不肯接,在我200个小时的游说下,考虑了一年半的陈凯歌才最终接拍。当年我看到《风月》剧本时,说实话我不喜欢,但他坚持要拍,后来的结果证明了我的感觉是对的。拍电影最好不要让陈凯歌挑故事,因为他特想拍的片子效果肯定不好,而他不想拍的,被我们游说通过后,效果肯定不错,《霸王别姬》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冯小刚影片“太土”

  徐枫说很喜欢冯小刚身上的“市井味”,他们目前有一部影片合约在身,目的是打造一部与以往冯氏贺岁片不同的影片。徐枫说,双方一直在寻找剧本,“他给我的本子不合适,我给他的又不敢拍。我给他的故事发生在明初,带点民族色彩和惊悚味道,他没拍过拿不准。”冯小刚的作品虽然票房很高,但却从未受国际大奖的垂青,徐枫认为这与冯小刚的电影主题有关。“他的很多影片表现的都是京味的小幽默,别说香港人不了解,有的连上海人也不明白,所以很难引起全世界的共鸣。我想给冯小刚一个国际性的故事,打破地域的界线,那将是一个全新风格的电影。”

  姜文演戏“太紧张”

  说到同样有合作意向的姜文,徐枫说,他们已经互换了六七个本子,也一直没有挑到合适的。徐枫认为姜文是“导演里最有才华的”,懂得用电影讲故事的导演。“不过,他和我一样有个缺点,演戏的时候太使劲了,所以我们都应该学习放松。”

  老谋子讲故事“太差”

  和陈凯歌、冯小刚、姜文这几位大导演都有合作,独缺张艺谋,难道有什么隐情吗?徐枫说,她早就认识了张艺谋,只是平时交流不多,如果有机会合作,相信也能擦出火花。徐枫对张艺谋的电影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是把视觉效果掌握得最好的导演,但最好用别人的故事。尤其是最近的两部《英雄》《十面埋伏》,他参与到剧本的创作太多,反而显得情节不太理想。”黄笑宇/文

    爱问(iAsk.com)
    徐枫 相关网页约27,652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