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梁家辉刘德凯上“太行” 上海首映展现军人情节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0:31 新闻晨报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昨天,由八一电影制片厂投资4000万元、历时14个月拍摄制作的献礼片《太行山上》在上海举行了首映式。尽管原定参加首映式的刘德凯因班机延误而无法赶到,但八一厂副厂长刘星、导演韦廉、主演王伍福等剧组主创人员还是向记者详细介绍了该片的情况。昨天在《太行山上》的发布会上,导演韦廉强调,让梁家辉、刘德凯两位港台地区明星的使用,是为了让该片更商业化。

  据导演韦廉解释,邀请梁家辉与刘德凯的原因主要是为了市场:“我们需要有更多的观众来看这部电影,因此我们把《太行山上》定位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考虑到海外与港台市场,我们邀请了这些明星,而两岸三地的合作,更突出了大敌当前所有中国人团结起来的主题。”当首映后有观众反映无法在心理上接受梁、刘参演抗战题材时,韦廉表示梁家辉与刘德凯都十分符合他心目中的人物形象:“我们尽管使用了这些明星,但拍片时并不把他们当明星,而是尽量挖掘出他们艺术家的气质。梁家辉有军人情结,他向我们提出要演军人已有8年,这一次拍戏他非常用心;而刘德凯的父亲是国民党军官,他从小就有抗日情结,郝梦麟的原型本来就看上去像个教书匠,儒雅的刘德凯正符合这种形象。”

  不过,追求市场化并不意味着戏说与演义,导演对于每个镜头每个场面都是按实战的要求来拍。据悉,除了片中所有的演员一直保持着“灰头土脸”的状态,而招募来的动作演员大多都是体操运动员与舞蹈演员出身,一开始表现被炸飞到空中的动作过于优美,导演不得不勒令重新拍摄。

  《太行山上》表现了1937年至1940年期间,朱德总司令率领八路军主力部队与日寇的浴血奋战。该片是首部以朱德为主角的电影,第一次出现了八路军所有将领的形象,也第一次在电影里集中表现了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阳明堡战役、击毙日寇“名将之花”阿部规秀的黄土岭战役等大型抗日战役。其中,除了朱德的扮演者由特型演员王伍福担任外,剧组特地请到了多位日本及港台地区的演员加盟:饰演阿部规秀的则是日本演员工藤俊作,而香港演员梁家辉、台湾演员刘德凯均在片中有一定的戏份———一个是八路军的独臂团长贺炳炎,另一个则是以身殉国的国民党军长郝梦麟。 朱美虹/文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