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夏雨:男儿当自强 演影片《猛龙》险失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20:04 大众日报

  从影10多年,夏雨五次荣登影帝宝座,这对于一个青年演员来说可真是不小的荣誉。8月7日,在“青岛与电影”晚会彩排现场接受记者采访,他依然是那样平和谦逊。

  夏雨:男儿当自强 五科影帝很谦逊

  17岁一出道就凭借一部《阳光灿烂的日子》成名,夏雨如今已获得第51届威尼斯国际
电影节、第33届台湾电影金马奖、第1届新加坡国际电影节、第2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电影节等电影节(奖)的最佳男演员奖,可谓五科国际影帝加身。

  8月6日,他又因在影片《警察有约》中出色的表演,喜捧中国第10届电影表演艺术学会金凤凰奖。评委评语说:夏雨以他非常自然的表演风格展现了这样一个人物,他顽皮的,无奈的表情常常使我们感到亲切和可笑,他塑造了一个生活在我们身旁的真实可信的人物。

  面对艺术上的成功,夏雨只是淡淡地说:“什么叫成功,没有止境,获一次奖叫成功,还是获十次奖叫成功,其实没有一个标准。”

  他表示,自己就是做表演这份工作的,就好像普通人每天上下班一样,碰到喜欢的戏,认真去演,尽全力演出彩儿来。演好了,获得关注、评价自是难免。

  对于成名作《阳光灿烂的日子》,夏雨说:“因为这部片子,我才选择做演员,可以说改变了我的人生。在此之前我没有想到要做演员,当时只不过是一名中学生。”

  夏雨认为,戏分两种,好看的和不好看的。他自己喜欢演好看的戏。他因为喜欢而全身心投入拍摄的《独自等待》、《猛龙特警队》、《以朋友的名义》等三部戏,即将陆续要跟观众见面了,他同样希望观众能够喜欢。

  “珍惜亲情”

  2000年,夏雨与当年最走红的香港艺人梁咏琪合作,在电影《我的兄弟姐妹》中扮演成年齐天。虽说夏雨在这部戏里不过四场戏,但他还是演得很有灵性。他说:“可能现在家族之间兄弟姐妹的感情还是最亲的,所以接这部戏时,我首先被这种亲情给深深打动了。”

  当时饰演齐天角色的时候,夏雨和俞钟导演讨论很久,重新编写了齐天的戏。

  夏雨说:“少年齐天是一个很能说、很调皮、很能闹的小孩,我们想要让人们感受到他成长后有很大的变化。因为大家看到从小这么活泼、天真可爱的小孩被生活给折磨成现在这样一个人的时候,大家肯定会有一种很同情的心理。”

  为了深入地刻画成年齐天,夏雨他们从细节入手:齐天过生日的时候,冒充家人为自己点歌;齐天戴的黑框眼镜,镜腿是断的,镜片是破的,一幅落破形象;姐姐请他吃西餐时,则是狼吞虎咽……

  夏雨讲,这些细节是为了突出亲情。兄弟姐妹四人失散多年,不知何时重逢,能不思念吗?齐天虽然是被送到一个很严谨的知识分子家庭里面,很古板地被培养大,人性给改变了,他其实还一直怀着对家人的思念。

  夏雨说:“我自己虽然是独生子,可能对兄弟姐妹之间的感情理解上有差距,但是对亲情的理解和经历却差不多,如果你很长时间跟家里人见不上面,就会想念嘛。”

  虽然非常重视亲情,夏雨却不愿大肆张扬。去年,家里人为他爷爷在酒店祝寿,拍摄了许多美好瞬间的照相机竟然遗忘在一辆出租车上。夏雨的父亲通过青岛电视台的“生活在线”栏目寻找到了照相机。对于此事,夏雨曾“埋怨”父亲:“打我的旗号干什么?!”

  “国际刑警”历险

  今年夏雨首次接拍动作警匪大片,在《猛龙特警队》里扮演一名国际刑警,尽现勇猛和沉稳的一面。夏雨在香港拍摄这部戏的时候,先后四次受伤。扮演的国际刑警的夏雨,和扮演女阻击手的美国演员迈克·宾在拍摄一场追杀戏时,险情降临了。

  “我们俩在一个坟场里追杀,里面有很多铁架子和墓碑,拍摄条件复杂,我需要做前滚翻等动作。”夏雨向记者回忆:“在躲弹片的时候,反应弹打在墓碑上,打掉了一块石头,石头借助反弹力,直冲我的右眼而来。当时眼前一黑,石头仿佛镶嵌到了眼中,眼睛马上红肿了。剧务人员立即拿各种消毒水紧急处理。之后将近5分钟的时间,右眼啥都看不见。我当时真的很害怕,害怕眼睛失明。休息了10多分钟后,慢慢恢复了光感,最后视力终于恢复了。”

  现在讲起这件事,夏雨仿佛仍“心有余悸”:“眼睛差点瞎了,这是对我来说是挺危险的一次。”

  夏雨透露,该片将在美国环球电影公司的支持下,11月初举行世界首个海上万吨豪华游轮电影慈善首映礼, 在39个欧美国家、27个亚洲国家和地区共2万多个影院的18万块银幕上映。

  更由于夏雨精湛的演技,该片投资公司香港美亚早在影片拍摄尚未全部完成的情况下,就向夏雨发出邀请,双方已签订了下一部新片的合约,为他进军海外商业片市场铺开更广阔的道路。

  谈起今后的从影路,他说:“目标么,做一个还不错的演员吧。既然选择了这行,也没打算转行,对我最大的荣誉可能是,在我不干演员的那一天,或者等我老了的那一天,大家见到我,哎,夏雨,你是个不错的演员。我觉得这就是对我最好的评价。”

  不过,记者能体会到,就像在“青岛与电影”大型晚会上夏雨豪迈地演唱的那首歌《男儿当自强》一样,他希望自己也能够“男儿当自强”,自强不息,健步影视,健行天下。 薄克国/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夏雨相关网页共约666,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