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太行山上》还原历史真实性 让人热血沸腾(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12:04 京华时报
《太行山上》还原历史真实性让人热血沸腾(图)

战争片《太行山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八年抗战,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反抗外来侵略过程中最为波澜壮阔、同时也是最为惨烈悲壮的历史画卷。影片《太行山上》用饱满的热情、高超的技巧再现了1937年至1939年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在太行山区与日寇奋勇作战的史实,影片在历史真实性与艺术感染力上都取得了较高成就。

  作为一部气魄宏大的战争片,逼真再现战争场面是影片成功的关键。《太行山上》
继承了《大决战》系列电影的传统,在表现战争场面时不惜工本,常常有数千名演员在实景里进行拍摄。在一个又一个接连不断的航拍镜头里,绵亘数十里的战场处处弥漫硝烟、战火,看得人几乎透不过气来。除了对战争的宏观表现外,《太行山上》借助先进的电脑特效,将惨烈的局部战况以前所未有的逼真方式呈现在大银幕上,尤其是对肉搏战的表现,血肉横飞、子弹啸叫、血浆喷射,无不以极端方式刺激观众感官。在表现战争的残酷方面,《太行山上》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

  《太行山上》不仅仅是一部血与火的战争片,还是一部充满智慧与谋略的军事片。八路军在山西一方面要与日寇作战,另一方面为尽可能壮大抗日力量,还要同地方军阀以及国民党顽固派周旋。在与上述两派力量既团结又斗争的战争生活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真正以祖国民族利益为重的宽广胸怀。

  《太行山上》充分刻画了八路军军长朱德的形象。在战场上指挥若定、用兵如神时,他是干练、敏锐的军人;在和外国记者、卫兵交谈时,他是朴实、勤恳、体贴的农民;在和卫立煌、朱怀冰交往时,他是一个气度非凡、审时度势、英气逼人的政治家。如此充满人格魅力的领导人形象是《太行山上》的又一贡献。

  梁家辉和刘德凯虽然只有几分钟的戏,但他们塑造的英雄形神兼备,让人热血沸腾,令人难忘。不过,对于想多看他们表演的观众而言,两位的出场时间实在太短。(王刚)

  图为八路军炸毁日军机场一场戏,特效水平较高。本报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