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姜文10年再见阳光灿烂《诞生》又象一次首映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0:59 竞报

  那时候永远阳光灿烂。我很想把逝去的变成永恒,和电影一起回到那段几乎已经忘却的日子。但生活告诉我,我必须长大。———姜文

  本报记者报道 “我怎么觉得今天像是《阳光灿烂的日子》(以下简称《阳光》)10年后又办了一次首映式啊。”昨天,这部电影的主创人员姜文、顾长卫夏雨宁静陶虹、耿乐、王学圻在该电影公映10年后再次聚首。虽然这次媒体见面会是为记录这部电影诞生
全过程的图书《诞生———一部电影的诞生》再版助阵,但众位明星都说这简直就是电影的第二次首映一样激动。

  姜文:这片子拍得没有遗憾

  自称因为“不敢去触碰太过美好的回忆”而很少去看、去想这部电影的姜文,前晚在重温了一遍《阳光》后说,仍然觉得这部影片“挺好看的”。他说,如今再回首,他认为这部片子拍得没有遗憾。“都说电影是遗憾的艺术,如果非要找出一点遗憾,那我只能说我30岁时就做得这么好了,40岁时能不能做得更好?”

  再见了!阳光灿烂!

  记者了解到,与8年前的初版相比,新版《诞生》增加了大量图片,甚至包括导演手记中姜文画的画。据称,该书的整体创意都来自姜文,“他的认真近乎苛刻和固执”。

  《阳光》的制片人、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文隽撰文写道:“那日与姜文在北京吃饭,还有二勇。大家数着日子,发觉不经不觉,原来距离当日拍摄《阳光灿烂的日子》,刚好整整10年。不胜唏嘘。”无可否认,姜文对《阳光》充满了情感,所以才把《诞生》的再版办得像电影的首映式,1995年,姜文用满腔理想拍出《阳光》那种”青春仓皇的转身”,而如今,他又用《诞生》告别“阳光灿烂”,因为“生活告诉我,我必须长大。”夏雨:电影生的一个蛋

  “我就是这部电影生的一个蛋。”夏雨的这句“大实话”把所有人都逗笑了。12年前,一个普通的中学生,就因为被认为长得像中学时的姜文,而糊里糊涂地当上了《阳光灿烂的日子》的男主角,并一举夺得威尼斯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大奖。“如果不是这部电影,我现在还不知道会在干什么呢。”夏雨很感慨地说。

  其实被《阳光》成就的,远不止夏雨一人,宁静、陶虹、耿乐都因此成名。

  一部1000万人去影院观看的电影

  《阳光灿烂的日子》改编自王朔小说《动物凶猛》,1995年上映后年获得巨大的成功,总票房达到5000万元,按照当时的平均票价5元来计算,约有1000万人观看了这部电影,而在平均票价50元的今天,该片总票房相当于5亿元!《时代》周刊如此评价:“中国导演姜文的《阳光灿烂的日子》堪称是当年全世界令人赞绝的、至今仍渴望观看的影片之一。它是一部从内容到形式都全新的中国电影,它的出现标志着中国电影跨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而《十分钟,年华老去》的德国导演施隆多夫、《低速小说》的好莱坞导演昆汀也对这部电影非常喜爱。 赵唯辰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35,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